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马来行空
天马来行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383
  • 关注人气: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吐槽2014:这个年头有点冷

(2014-01-06 21:02:20)
标签:

it



1.2014开局一周,互联网上刮过两次寒流。

一次是阿里电商数据泄露,一次是小米手机换芯门。如果在这个行当里呆过几年,就会发现这两件事,比起2000的网络寒流来说,貌似还不算太大的事,但是,我觉得这不是好兆头。这两件事可能敲响了“行业规范”的警钟。有关部门一直想要加强监管,苦于借不到足够的题目来发挥,如今算是遇到了天上掉的馅饼。要知道,这种旨在对互联网进行管制的行业规范,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网络管制最多的国家。政府酝酿出台各种制约措施,一方面规范了行业秩序,另一方面也限制了行业发展活力。比如身份后台认证引发隐私保护问题,比如电子商务收税影响创业热情。三中全会后虽说有降低办公司创业的门槛的美好梦想,但政策迟迟难以落地。我相信,随着宏观经济举步维艰,互联网外部环境形势会越来越寒冷。相对于喧嚣的2013来说,2014可能遇到暖冬无雪的境地。有关领导们在酝酿监管政策的时候,千万手下留情,给互联网企业一条生路吧。


2.大数据不是救命稻草。

尽管大环境不太好,但行业发展还行吧?比如大数据就很火啊,书店里不管什么书只要沾上大数据三字都会走俏。不错,大数据热的好像一块烧红的炭,下至黎民百姓上至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都在谈。但实际上,大数据在国内还属忽悠阶段。国内的大数据在哪儿?谁手里拿着大数据?哪个公司有大数据开发工具?哪个机构在建设大数据的基础设施?谁见过?统统没有。网上大数据的PPT千千万,网下大数据的图书万万千,但翻来覆去的只是老外们举的几个例子。国内的平台,诸如淘宝的、百度的、QQ的,只能说是数据大,而非大数据,因为他们拥有的只是自家的用户数据,而非多个网站数据,更非全网。从大数据资源的开发来看,爱德华斯诺登只靠一个电子邮件,就能找到你的身份定位你的行踪。国内谁有这种技术?所以肖容说,国内对网络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比起美国NSA的棱镜系统,水平差了至少10年。换言之,2014年,大数据只有美国人玩的份儿,我们只有瞪眼看的份儿。没有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和开发工具,你想山寨都寨不来。


3.4G的芬芳不属于今年。

既然大数据不靠谱,那么去年得瑟了一整年的4G行不行?要说得瑟,去年得瑟的有滋有味的几家公司绝不能漏下中移动。中移动年初拉着联通电信围攻OTT,手里拿着烂泥不上墙的2G网络,先是造谣微信要收费后是借口OTT给自己鸭梨山大,到主管部门哭诉一通后,终于在年底拿到了垂涎已久的4G牌照,心里那个美。但是,现在人们发现,中移动从3G到4G,根本无法实现传说中的那种平滑过度,而必须另起炉灶。中移动的4G网络计划建设50万基站,投入1000亿,这事一年干不完,估计可能需要2年。要等到大规模民用,可能得等到第3年了。在4G没有实质性进展之前,移动互联网只能吃3G锅里的饭。在这种前提下,3G智能手机的发展空间有限,如果小米p凭3G就能搞定4000万的年销量,那只能说中移动的4G建设太不给力。同理,APP的发展也即将看见天花板,在微信一统江湖的格局里,来往没戏易信没戏。面对3G时代的几百万APP,谁还会有发展的动力呢?创新必然越来越少。虽然说,移动互联网依然引领互联网发展,也将会有重大突破,但还要等个2-3年,不是2014。


4.传统行业救不了市。

2013年有个概念闹腾了许久,互联网思维。要知道,搞互联网的人不会跟自己谈互联网思维,这是搞网站的那帮人忽悠传统企业的专用词。前几年,传统企业搞网络,搞啥啥不成,于是向网络新秀们来求教,求教倒也罢了,可是怎么也舍不得丢下几十年搭起来的臭架子。新秀们很烦,只好用一句话毙了丫的:没有互联网基因。这几年,经过巨头们的攻城略地,纯互联网几乎没啥新的发展空间,于是新秀们的眼睛盯上了传统行业。但是,互联网基因这个词杀伤力太强了,试问,没有共同基因的两个物种,双方怎么能够结合产生下一代?于是,聪明人就换了个新词,互联网思维横空出世。你干金融的企业没有互联网思维是不是?我有。我们联手搞互联网金融。你干制造业的老兄没有互联网思维是不是?我有,我们合作。这就是“思维”强于“基因”之处,思维可以交换,交换后各自拥有两个。但是,2014宏观经济继续下行,传统行业泥菩萨过河自顾不暇,怎会有力量来救互联网? 所以,在行家眼里,董明珠必须拉上互联网才能PK雷军,而在资本眼里,马云必须进一步融合传统行业,才有机会走进IPO时代。


这天真的有点冷。大家与其口水大战官司营销,不如摒弃前嫌抱团取暖吧。给阿里一条出路,放小米一把,让老周喘口气,微信支付小动作不要太急促,百度你也消停消停。

来,抱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