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若海
闲云若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9,948
  • 关注人气:9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艺术的麻烦事

(2020-07-19 10:36:58)
分类: 谈琴论画
                       玩艺术的麻烦事

    玩艺术,比如弹琴、画画,都知道那叫做高雅。但实际上里面有许多麻烦不为人所知。
    画画首先就是脏,画什么画都脏,颜料粘得满身满地都是,有些还擦不掉洗不掉。画素描吧,虽然没颜色,但铅笔灰也不得了。我在家里带学生,一堂课下来,我家的瓷砖上就粘得黑乎乎的,用什么都擦洗不掉,我那“贱内”就为这个死活不让我在家里教学生。所以你看画家一般都显得又脏又懒又邋遢,有人干脆以衣衫褴褛、胡子头发一大把为“风度”,冒充“艺术家”。

玩艺术的麻烦事

    再一点,准备工作和收尾工作都很多,很麻烦,画前挤颜色,削铅笔,有时光准备工作就得半小时。画完收尾更麻烦,洗笔,洗调色板,比吃完饭刷锅洗碗还要烦人。

玩艺术的麻烦事

    我们那时的画友和画师马先生曾开玩笑地说:希望将来有一种智能设备,只要一扫描要画的风景,就能自动测量,自动直接挤颜色,哪种挤多少,全是自动,一次挤够,而且恰好用完不浪费。那些天天画画的专业画家从不收拾调色板,剩的颜色干了也无所谓,最后调色板全被干掉的颜色占满,便扔了。就是为省事。

玩艺术的麻烦事

    现在流行的固体水彩我看挺好,不用挤颜色,直接就在色块上蘸,画完也不怕干,不怕浪费。只是这东西只适合外出写生画点小幅的,如果真正在家里想画比较大的水彩画,还是挤的颜色用起来更爽。
    还有一点,画好的画,保存整理更麻烦。油画一般都带木框,包括内框外框,体积就比较大,家里哪有地方?我看国画的轴挺好,卷起来很小,不占地儿。

玩艺术的麻烦事

    油画以外的画种大都是纸质,倒是不大占地方,但太多了保存起来也麻烦,一大摞一大摞的纸,充塞在柜子的各层中。想查找某一幅画到底在哪摞,那就费老鼻子劲了。
    最难保存的要属色粉画,一碰就掉粉,用多高级的定着液喷都不管事,全都装玻璃框吧,既费钱又占地方,简直没有一个好办法。前不久我终于研究出个好办法,用热缩薄膜包装,见我的博文《用热收缩膜保存色粉画》。
 
    以上是玩画画的麻烦,而玩音乐恰好相反。
    没什么准备工作,掀开琴盖立刻就能弹,弹完琴盖一关就完事,所有的时间都能用来玩。
    而且绝对干净,没有任何颜料、铅笔灰、涮笔水之类脏东西。琴身擦得明光甑亮,能照见人影。所以我们看音乐家大都是西装革履,衣冠楚楚,油头粉面,音乐系学生也大多小鲜肉模样。

玩艺术的麻烦事

    也没有什么作品需要收藏占地儿,弹完声音就消失在空气中了。最多有点儿录音录相,但那东西并非作品本身,只是个记录而已,真正的作品全是在手底下流淌出来的声波。
    但玩音乐也有另外的麻烦。最主要就是“吵”。国外常有报道,说某人在家中弹钢琴,被邻居以“躁音干扰”告到法院。当然,不管钢琴还是提琴,都有“弱音器”,能小声演奏,但气势、效果和感觉就完全没有了,那只能是纯粹的练习曲,而无法欣赏到艺术。

玩艺术的麻烦事

    不要说在国外,就在我自己家里,只要孙子孙女来了,要看电视,我就不能弹,一弹就提抗议。老伴,儿女虽然不抗议,但吵得大家说话听不清,心不能静下来。我自己也觉得理亏,不敢弹。一弹立刻觉得对不起别人。
    这一点就不如画画,不管画多大的画,也没什么动静,吵不着别人。
    其次,玩音乐有时受乐器的局限,钢琴太大,出外游玩就无法携带。当然,也有许多轻型乐器,比如小提琴、手风琴、吉它,但你都得学会,也不是个容易事。这点就不如画画,背个包装上轻便画具,旅游途中就能写生,走哪儿画哪儿。
    再次,玩音乐没有“原作”可以保存下来,声音转瞬即逝,录音录像肯定会失真走样。不像画画,什么时候想看到原作,拿出来就是了。真是有一利必有一弊。

                       2018年1月1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