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若海
闲云若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9,948
  • 关注人气:9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2020-06-19 10:19:18)
分类: 谈琴论画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我办美术培训班已近五十年,最近听到家长一种困惑,我的孩子很爱画,应该去学素描呢?还是学国画?或者儿童画?动漫?水粉?等等。这么多培训班,送哪儿好呢?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各种美术班把家长都弄糊涂了

 

    一、先弄清画种
    我先普及一个概念,在中国,画种可大致分为两大类——西洋画和国画。西洋画主要包括素描、水粉、水彩、油画、版画,实际上动漫也应该算在这里面。
    而儿童画则是另一个画种,基本不在这两大类里面,它只是各种画的基础训练,是游戏,只是为了培养兴趣,接触形体和色彩,还不能算正式学画。如果勉强分类,也只好算在西洋画里面,因为古代中国根本没有儿童画这一类。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儿童国画班,注意是用毛笔蘸墨,画在宣纸上,多半靠临摹来学习

 

    二、我的建议
    如果只从道理上来说,孩子想立志学国画,将来当国画家,那么从小开始学国画,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但在现实中,这个途径不大行得通。具体说,为孩子考学着想,我不建议孩子只上国画班。
    我的建议是:应该先学儿童画,稍大后(12岁左右),再开始学素描(参见拙作《孩子多大开始学素描好?》,水粉应该更晚些学。如果确实有国画天才,又能碰到好的国画老师,又有多余精力,附带学点国画当然更好。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儿童素描班,注意是用铅笔画在素描纸上,画板要立起来,而且是直接照着实物(比如石膏块)画

 

    三、为什么不建议只上国画班?
    这跟中国目前不尽合理的以西洋画为主的美术考试制度有关,你不管将来想学什么画,但要考美术院校,并不考国画,只考素描、水粉,顶多再加上速写。无论你国画画得多么好,只要素描、水粉过不了关,就上不了美院,也就无法完成孩子的画家梦。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美院入学考试只考素描、水粉、速写,不考国画

 

    当然天才不在此例,天才只学国画,不学素描,不上美院,也能画得非常好,甚至成为大师,比如齐白石就是这样。但天才极少,须先考察您的孩子是不是这样的天才。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齐白石木匠出身,不用上美院就是大师


    不光中国的美术考试制度不尽合理,就是西方的也不大合理,比如希特勒颇有些美术天才,但他只是建筑画画得好,人物画很差。但美院考试不管你爱画什么,统统考人物画,所以希特勒多次名落孙山。

 

    四、那么现在那么多国画家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按照正规美院制度,先画两年素描、水粉,把底子打好了,再开始分班分专业,喜欢国画的学生这时才能开始正式学国画。
    在中国,国画家往往比油画家更易成名成家,收入也颇丰。因为油画到底是人家西方的东西,中国画家永远无法与西方抗衡。而国画是咱的国粹,在世界咱就是老大。所以说,孩子想当国画家也是好事儿,只是小时候还得先学西画,考西画。
    但我认为,像这样通过美院培养出来的国画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画家了,他们画的所谓国画,是西画基础上的国画。画中也有透视、解剖、明暗光线这些西方元素,尤其他们画的人物,可以明显看出肌肉、骨骼的结构,以及光影效果。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现代国画,蕴含着骨骼肌肉解剖和光线明暗等西方元素

    而中国古代的画家不是这样培养的,根本不学什么素描、水粉,直接就开始学国画,多从《介子园画谱》开始临摹,有点儿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也有完全自学的。似乎只有这样培养出的画家才能画出真正传统的国画。

 

    五、中医也是这样
    中国现在培养中医也是这个路子,首先要参加高考,考数理化,然后进入医学院,先学几年基础医学,然后再分科,学中医的再去专门学什么《黄帝内经》《伤寒论》之类。
    实际上这样培养出的中医已经不是真正传统的中医了,而是在西医基础上的中医,比如在检查病时,望闻问切已经不是主要诊断手段,还是要靠西医的仪器来检查,在完全弄清楚西医概念的病理基础上,再开中药或针灸。
    真正传统的中医按理说是不能学数理化的,因为现代自然科学这一套与中国古老文化阴阳五行是格格不入的,完全不能相容,学了数理化就不会再相信阴阳五行那一套了。所以现在有些极端的中医论者建议,要想培养中医,从孩子时代就不能进现代学校,要完全按照过去私塾这一套来学习,甚至连简体字都不能学,完全四书五经,然后才能学中医。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六、教育体制能改变吗?
    这么这种不尽合理的培养中医和国画人才的体制能改变吗?我的看法是不能改变,也不必改变,而且我认为这种体制更科学,更好。
    为什么?我认为西学现在是世界主流,更科学更合理,中国也应该融入世界潮流。传统中医已无发展前途,只有在西医的帮助下才能发展进步。国画也是这样,传统的国画也应该发展,不能墨守成规。学过西画的国画家画出的画更好看,更有创新。所以以西学为主的考试体制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七、有多余精力学一点国画也好
    扯远了,再回到我们的议题。如果家长送孩子去学国画,如果只学国画,也许将来他能画出很好的国画,很符合传统,但只能算一个业余兴趣,无法帮助孩子考学。因为国画跟素描、水粉之类也有点儿格格不入。
    不过我发现学过国画的孩子,在画速写时往往比只学西画的画得好。因为国画注重勾线技巧,不像西画更注重块面。所以我建议,如果孩子基础好,有精力,又能碰到好的国画老师,也可以在学习西洋画(素描、水粉)之外再学一点儿国画,增加他的能力。
    但如果没有那么多精力,还是暂时先不上国画班为好,免得耽误了孩子。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有国画白描功底,画速写也很好看

    八、题外话
    如果不是孩子,而是退休老人,想通过学画陶冶情操,那么还是学国画的好,上老年大学国画班。因为国画不要素描基础也行,老师直接教具体画技,画树画花,画马画虫,立竿见影,有乐趣,能坚持得下去。

 
孩子适合上国画班吗?
老年国画班,老师画一笔,学生学一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