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标兵桥牌
标兵桥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194
  • 关注人气:3,4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革命的年代——2014年桥牌回顾(二)

(2015-01-09 17:31:32)
标签:

中国国家队

世界大赛

亚洲杯

世界智英会

桂生悦

分类: 桥战风云
中国国家队脱轨

虽然在三亚举办的世界桥牌大赛中,由中国牌手获得的奖牌有1.5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在所有参赛代表团中总成绩名列第一。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2014年,中国国家队成绩如脱轨般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沉浸在表面上的繁荣和理论上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中而没有看到问题的所在,那么恐怕今后只有更加遗憾。革命的年代——2014年桥牌回顾(二)中国女队上届麦考尼尔杯是冠军,这次亚军也很不错

世界大赛上所获得的6.5枚奖牌,都来自于女子和混合项目,更准确地说,全都与女牌手有关。中国原本就是女子世界桥牌强国,这次又在本土作战,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加上欧美好手来参加的又不多,取得优异成绩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从参加女子比赛的报名情况来看,女子团体仅有26队报名,而中国参赛队就占了11个,光冠以国家队名称的就有4支之多。女子双人赛共55对牌手参加,中国也有17对、将近1/3的比例参加。实际上,女子团体赛预赛结束后,进入淘汰赛的前8名有3个中国队,但进入前四名就只剩下了一支,多点开花、围剿麦考尼尔杯冠军的态势没有形成。女子双人赛还算争气,进入22对决赛的有8对中国牌手,最终夺得冠亚军,还差一点将前三名包揽。
混合项目中是中国牌手另外一个夺金点,可惜的是,冠军虽然有中国国旗的标记,但是严格来说,美国痕迹更重一些。混合团体赛最令人关注,因为在决赛中,由新老国手组成的吉利汽车队一路领先对手,仅是在最后关头才落败,这让很多中国的桥牌人仕都感到遗憾,同时也发现了,中国要想得世界冠军(特别是男牌手),走男女搭配一路恐怕是捷径。革命的年代——2014年桥牌回顾(二)拿世界冠军走男女搭配这条路,桂总(左三)是一门心思走到底了

如果说女子项目和混合项目有些遗憾的话,但毕竟还是拿到了所有6.5枚奖牌的全部,而代表最高水平的男子项目,连遗憾都没有留下,因为成绩只能用难以解释来形容。
在晋级淘汰赛32强的男子团体赛中,如果算上有外籍华人参加的吉林鼎元和中国女将加盟的叶氏队,共有来自中国的8队参与淘汰赛,最终的战绩是:包括中国A队和中国B队在内的7个队折戟首轮淘汰赛,如果说广州珠江不敌头号种子摩纳哥、红牛打不过二号种子Lavazza输掉这些比赛有情可原的话,中国A队输给印度、中国B队败阵跨国组合队Black就很难解释了。男子团体赛场上唯一让记者还能找到的亮点居然是来自广州的4名业余牌手爆冷击败预赛第一名、2013年世界跨国团体赛冠军Gordon队,然后继续战胜印度队替中国男队报仇挺进前8名,平了中国桥牌在罗森布鲁姆杯历史上最佳战绩的广州粤涛,这几位请假自费来与世界高手亲密接触的业余好手,一下子成了三亚赛场上的核心谈资,很多人都在打听和了解这些牌手,当世界冠军Gordon队的牌手输掉了淘汰赛后,居然打听不出来他们的对手是谁,因为很多中国牌手都不熟悉他们。
在事后进行的男子双人赛中,有8对中国牌手进入到最后54对的决赛中,但最好成绩的牌手仅获得50.43%、第23名的成绩,其余牌手都没有超过50%的平均分。
接下来,在年底举行的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中,中国男队继续低迷的表现,在四个队的团体赛中没有登上领奖台、双人赛最好成绩第5名、个人赛第4名,四年来首次在这项比赛中颗粒无收。受男队的影响和传染,中国女队在智英会上也大幅走低,仅拿到女子双人赛银牌和铜牌各一,其余项目也没有把五星红旗升起。
这还不能说是最糟糕的,因为用中国桥牌和欧美高水平桥牌有较大差距还可以解释的话,那么6月在浙江金华举办的第二届亚洲杯桥牌锦标赛上,中国男队第8名、中国女队失去冠军这样的结果,创下了20多年来的最差亚洲比赛成绩。
对比一下去年的成绩:亚太锦标赛中国男队取得锦标赛第三名、中国女队取得锦标赛第四名,创下自中国男女队共同参加亚太锦标赛以来最差成绩,是中国男队10年来首次丢掉亚太冠军、是参加亚太锦标赛以来第二差成绩;更是中国女队最差成绩。好在中国男女队知耻而后勇在之后进行的选拔赛双双获胜取得了参加百慕大威尼斯杯的资格。在百慕大和威尼斯杯上,中国男队成功晋级百慕大杯八强,中国女队击败上届冠军法国队进四强。

中国桥牌队怎么了?中国的竞技桥牌为何如此失常?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