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龙贵
吴龙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3,156
  • 关注人气:3,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足球是世界杯的一股清流

(2018-07-05 20:04:19)
不知道有多少像我这样的伪球迷:看了很多年的球,偶尔还踢上一场,貌似也懂点球。世界杯来了,就像要过年似的,摩拳擦掌地准备一个月的狂欢。但实际上,啤酒喝了一箱,小龙虾吃了一筐,最后并没有认真看几场球。

中年人的确不配看世界杯。精力有限,比赛太过密集,真是有点应接不瑕,尤其是后半夜,的确是熬不动。比赛不够精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强队不强、弱队不弱,导致冷门迭爆,其实是只是表象,实质是足球发展到一个瓶颈期,技战术水平甚至有倒退的迹象,摆大巴以及XJBT成了主流,很多比赛都是一通乱战,观赏性断崖式下滑。

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不会放过任何一场比赛,但是像我这样精致的伪球迷,就会有选择地看。比如,作为梅西的球迷,阿根廷就算踢得跟屎一样,我也会一场不落。卫冕冠军德国队是风向标式的存在,当然也是要看的。再有,就是日本了。

好在有日本,让这届世界杯不至于太过无聊。日本足球虽然没有那么星光灿烂,它的足球风格你也未必喜欢,但是你必须承认,他们踢出了足球应该有的样子。简洁、高效、流畅,富有弹性。就好比东野圭吾的小说,絮絮叨叨,但细品之下,没有一句话是多余的,每一个铺垫都是必要的,不华丽 ,但决不乏味。它可能不是一个10万+的爆款,但当大家都去追下一个热点的时候,它依然会有稳定的点击。

日本足球的特质,不是有多少含金量,而是它不含水分,每一脚球都扎扎实实,所以哪怕是最后一分钟,它也有击倒对手的可能性。对于足球这项集体运动来说,这就是强大的展示,而且是可怕的强大。

表面看 ,除了强行并过来的澳大利亚,亚洲球队的表现都还可圈可点。亮点当然有,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这些胜利,而产生一种错觉,好像亚洲的足球水平在上升,与足球强国之间的距离在缩小,甚至能和欧美强国一较高下,只是运气差一点。韩国击败卫冕冠军德国,只是因为德国背水一战自乱阵脚,沙特干掉的只是已经毫无战意的埃及。伊朗是拿到了4分,但胜摩洛哥靠的是一记乌龙,逼平葡萄牙基本靠死守,进攻端根本就没有机会。

亚洲还差得远,能和欧洲扳一扳手腕的,只有日本。换句话说,日本在亚洲已经独一挡,远远甩开了韩国、伊朗等亚洲强队,中国更是连毛也摸不到了。

强大的不仅是战绩,更是内容。

看日本队的比赛,首先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均衡”,每一个位置都能很好的坚守职责,这样合力起来就变成一种可怕的团队力量。对哥伦比亚,被扳平后的反超,对塞内加尔的两度落后两度扳平,都不是某一个球星的灵光乍现,而是每一个环节的精准到位,层层推进,最后水到渠成。

给球盲普及一个常识:判断一个球队是野路子还是真功夫,不要看花哨过人和暴力射门,而是要看解围,是一个大脚漫无目的地开到前场,还是在乱军丛中找到一条传球线路,思路清晰地把球交给中场,然后迅速发动反击。很多所谓的强队都未必做得到,日本做到了。这便很好地弥补了身体条件的弱势——在所有世界杯的32支参赛球队中,日本平均身高倒数第三,体重最重。身体的先天不足,只有后天的努力来补。这背后,是多年的基本功的积累和技战术素养的滋养,这种强大,是你未必能看得见的。

日本的小组突围之路颇具戏剧,仅仅因为少两张黄牌挤掉了积分相同的塞内加尔 ,是史上第一支靠公平竞赛晋级的球队。幸运吗?我觉得不仅仅是幸运。一来,这本身就是实力的体现。黄牌,说明动作规范合理干净,应该是青训时打下的良好的基础。二来,对规则吃得透,才是最后获利的赢家,这是长期尊重规则的巨大回报。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白付出,都可能在某个时候兑现利益,这种软实力更值得重视。

可怕也不仅仅是实力,而是野心。

有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足球,国家的气质会深深地烙印在足球上。德国足球严谨、机械,带有日耳曼人的自大与傲慢。英格兰一直就像个没落贵族,祖上很富有,也因此缺乏抗压力,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打不了硬仗。南美足球自由奔放,崇尚个人英雄主义,非洲球队乐天知命随遇而安,没有那么强烈的胜负观。

在亚洲,韩国像个打了鸡血的暴发户,勇猛顽强但透着市井气。日本,恭顺谦和的外表下,骨子里有一股狠劲和野心。不要问我中国,我会告诉你,这就是一个笑话。

八分之一决赛2比3输给比利时,将会是一场值得铭记的经典战役,这是弱小的亚洲足球真正向欧洲强队发起挑战的一个起点。很多人会惋惜和困惑,下半场两球领先的日本队,为什么不及时做出调整,摆个大巴死守到底,以日本的控球和技战术水平,获胜的概念是很大的。而与拥有英超过人王和助攻王的强大比利时打对攻,明显是凶多吉少,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这不是傻,更不是战略失误,而恰恰是日本足球的高明之处。日本的主教练赛后说,2球领先的时候,我们还想进第三个。以强队的方式战胜乃至碾压 强队,这样的胜利才有价值,也能极大提升日本足球的自信心。即便是输了,也不是坏事,可以看到差距。相反,如果靠龟缩防守获胜,意义并不大。日本足球,已经超越了一场比赛的得失,相对于胜负,日本显然更在意向世界证明自己。

这就是日本足球的可怕。当所有国家的足球都变得油腻和功利的时候,似乎只有日本还在追求一种极致,坚持自己的信念,试图以一已之力打破世界足球的固有格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种视野和野心 ,是不是让人肃然起敬,又是不是很眼熟?

1991年,处于低谷中的日本足球制订了一个“百年规划”,2092年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时看来,这简直就是一个笑话,但现在看来,日本足球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一步步把梦想变成现实。

我们也有很多的梦想和规划,但是有一个靠谱的吗?足球真是一个国家最好的形象名片。

敬请关注公众号:此地无言(ID:qmmccj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