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龙贵
吴龙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4,705
  • 关注人气:3,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万年薪被分手,谁的价值观有问题

(2018-05-08 06:23:21)
有一90后杭州小伙网上发帖,诉说了自己2018年第一段恋情告吹的故事。大意是,自己年薪30万,但是女朋友嫌少,“只有这么点”,小伙子吓住了,无奈之下提出分手。

图。

看得出来,小伙子对这段恋情很有些不舍,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悲伤的气息。当然,这悲伤,一部分是因为分手,一部分是因为自尊心和虚荣心受到了暴击。对于一个90后来说,如果全靠自己的努力,达到年薪30万,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情,很多人可能奋斗一辈子,都还在仰望这个数字。就这样,还被鄙视,实在有些心有不甘,面子上挂不住。

帖子最后有这么一句话:再见,2018第一段。什么意思?意思是说,哥也是厉害角色,谈恋爱的次数都是论年度的,不差女朋友,走了你一个,自有后来人。半是感慨,半是炫耀。

1.

年薪30万到底高不高?这得分谁看。对普通网友来说,当然是很相当不错了。以杭州为例,我估计平均开资也就是6、7千的样子,超过平均工资的4倍多的收入水平,即便还算不上成功人士,至少也跨进高收入群体的行列了。

但问题是,你不是跟普通网友谈恋爱,而是和一个特定的姑娘谈恋爱,她的标准才是唯一的标准,她认为少就是真的少。

据小伙说,姑娘的朋友圈女生,一年的花费都不止30万。人以群分,生活在这样的圈子中,对男朋友或者老公的年薪预期,恐怕起步得有100万。所以女孩子认为年薪30万“只有这么点”,是很正常的反应,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很显然,大多数人并不这么看。这样的女生,也几乎很难避免,被贴上“拜金”、物质的标签。小伙子在网上发帖,想必也意在于此。没有让他失望,他的抱怨,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同情。比较有代表的说法是:一年花费30万?没有问题啊,但是她扛揍吗?

2.

扛不找揍不知道,但这种调侃对许多月薪几千的网友说,无疑是相当解气。在他们看来,这个看不起男友年薪30万的姑娘,就像是哄抬物价的奸商,搞乱了婚恋市场的经济秩序。十年前,一个十八线网红随口说了一句“宁坐宝马哭 ,不坐单车笑”,被骂得狗血淋头,十年前后,这种“一说金钱就低俗,想嫁有钱人就是没自尊”的思维依然阴魂不散。

这说明,贫穷不仅限制了想象力,还会极大地影响一个人的智商和判断力。恋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合得来就合,合不来就分,恐怕轮不到外人来打抱不平。分手乃至被鄙视,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反倒是怀着一种受害者的撒娇心态,未经对方同意,把属于两个人之间的隐私,暴光在大众面前,有失风度。

不要把爱情想象得太过神圣,每一种爱情都是功利的,恋爱就或者婚姻,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讨价还价、比拼综合实力的过程。只不过,不同的人、男人和女人,对“利”的理解不同而已。有人看重顔值,有人看重学识,有人看重财富,这没有高下之分。谁会怀着普渡众生的慈悲,去迁就一个不符合自己标准的人呢?不是骗子,就是变态。

3.

把财富放在选择恋爱对象的第一位,是非常明智且正确的做法。因为相比于其他指标,收入最能折射一个人的品质和能力。谁都不是天使,人性中都有阴暗的一面,但是富人因为具备更强大的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社会地位,他们更在意失去,因而更容易守住底线。

不要说什么为富不仁,这是哪年哪代的事情了,除了少数权力致富者,当下的富人,尤其是富二代们,因为受过更好的教育,见过更大的世面,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整体道德素质肯定高过社会平均水平。穷人不作恶,只是因为他们不具备作恶的能力,一旦他们具备了这种能力,坏起来可能连自己都怕。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最简单的道理,在婚恋关系中,富人出轨的概率显然要更高一点,但他们面临的诱惑也更多,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强。这并不表明穷人更忠诚,而只是无轨可出,承担不了出轨的代价。

请原谅我使用穷人、富人这样的刺激性的字眼,我丝毫没有歧视穷人的意思,因为我本人就是一个靠送外卖补贴家用的穷人。我只是想说,不要盲目地仇富,也不要嘲讽那些追求物质、向往更好生活的女孩子,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当然很多时候她们无法准确地给自己定位,但是时间终将教会她们一切。

穷人最大的尊严就是,穷并不卑贱,也不光荣,抛弃那种莫名其妙的道德优越感。

4.

老实说,我这样的年龄,来谈论年轻人谈恋爱,有点为老不尊的味道。我也不是婚恋专家,对感情之事知之甚少。但是我坚信,诚实是最大的美德,也是这个社会最稀缺的品质。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童话式爱情固然美好,但“嫁个有钱人”的功利爱情也并不可耻,事实上也是很多女孩子的梦想。之所以没有实现,不是不想,而是条件达不到。但到了现实中,很多人又特别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甚至叉着腰进行道德批判。清高有时候就是虚伪的代名词。

有一种委婉的说法是,女人要经济独立,这样才活得自由,不必看别人脸色。这话没错,但是经济独立与嫁个有钱人并不冲突,富有的女人最终依然嫁给富有的男人。在我看来,女人最大的独立,就是婚恋的绝对自主权,不被舆论和世俗的价值观所绑架。

女明星不缺钱,为什么都想嫁豪门?确切地说,她们不是嫁给金钱本身,而是嫁给了安全感,嫁给了更有进取心的人。女明星有机会接触各个阶层的人,她们比普通人更有辩识能力,知道谁是更优秀的人,谁更能帮助自己提高人生价值。

我这里没有鸡汤,没有狗血,只想用最无情的方式说明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穷人当自强。像个孩子一样委屈抱怨,或者整天炮着手机打嘴炮,没有任何的价值。一个内心阳光的人,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这么幼稚的事情上,而是想着怎么提升自己,永远保持前进的姿态。有句话叫: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努力才是最高贵的品质。

不说了,我又接了一单,给客户送小龙虾。

敬请关注公众号:此地无言(ID:qmmccjf)
30万年薪被分手,谁的价值观有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