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津日报_顾颖
天津日报_顾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81,264
  • 关注人气:37,4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李”,一场有些伤感的决战

(2012-08-06 11:19:49)
标签:

奥运会

观点

时评

体育

分类: 《城市快报》专栏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以决胜的第三局林丹20∶19领先迎来赛点后,李宗伟一记大力劈杀出界告终。过了那一刹那,林丹怒吼、飞奔、虚脱般倒地,一直处于动态的亢奋之中,而与他隔网的李宗伟,则原地蹲下身,竖起球拍撑住低下的头长久静默。林丹赢的不容易,让人心疼,李宗伟输的很悲壮,让人心碎,这就是北京时间昨晚那一战带给观者的感触,因为看到林丹举起国旗行军人礼,听到李宗伟长叹“这就是命”都触动了心弦,所以我们的心情也迥异于目睹中国军团夺金那种单纯的心潮澎湃。

  林丹与李宗伟第一次“够级别”的交锋,是2004年年初的汤姆斯杯,那一战,林丹2:1取胜,那一年,林丹刚满20岁,李宗伟大他一岁。相识日久、交战多年,战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人已经差不多都到了而立之年、都表态这将是自己的奥运绝唱。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决战的老对手又站到了球网两边,这一战仿佛包含的很多东西已超越了比赛本身,于是被外界拔高儿成了羽坛的一场“圣战”,倒很契合林丹新出版自传的名字《直到世界尽头》。

  蓄起了胡须的林丹有点清瘦、憔悴,才从伤病中走出来的李宗伟则有点虚弱、惨白。林丹怎样一路杀入决赛我们了如指掌,至于李宗伟,半决赛胜谌龙,他俯身亲吻温布利体育馆羽毛球场地,说“进决赛了,我兑现了对马来西亚人民的承诺”那一幕,也真是煽情到极致。林丹需要用这个冠军来实现多少心愿我们懂,至于李宗伟这个小时候绰号“火柴杆儿”的男人,想在自己运动生涯的尾声,为马来西亚拼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的心情,我们同样理解。

  这是一场两人都发挥到了极致的比赛,相比起来,林丹经历曲折几多最终修成正果,倒好像只是“附属品”,但是必须承认,这个附属品对因消极比赛处罚而“乌云压顶”的中国羽毛球队而言意义非凡。

  历历在目,张楠/赵云蕾二人拿下混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斩获第一金后,总教练李永波激动地捶打着张楠说,“你们两口子真争气”,这是一种压力的释放;李雪芮夺金,田卿/赵云蕾登顶,尤其女双金牌落袋为安,李永波在场边拍红了巴掌、喊哑了喉咙,他的宣泄很有“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的暗喻意味;再到昨天,男单金牌属于林丹,男双金牌属于蔡赟/傅海峰,李永波忘情冲入场地拥抱“每个人”并热泪长流,毫不掩饰自己卸下内心大石头的释然……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包揽全部项目金牌,当然是实现了梦想,可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这也是实现了救赎吧,料想一摞金牌垫底,回家之后,除了欢庆,羽毛球队将不会有什么“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发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