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2,180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浪第四季财报的亮点及悬念

(2007-02-09 09:46:32)
分类: @快速品牌研究
 
新浪公布了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CFO出身的曹国伟的确交上了一份好看的财报,但是,财报背后也有一些新的启发及悬念:
 
1、最大的亮点仍是来自于广告收入。第四季净营收56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广告营收35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全年广告营收1亿2010万美元,较上年度增长41%。
 
2、博客虽然没有带来直接的收入,但对新浪作为第一门户的定位有着极大的强化作用。根据艾瑞的数据,新浪博客频道已经成为新浪网站的频道访问量之首,其次为新闻资讯和娱乐资讯频道。
 
3、IT界的“赢家通吃”定律正在显现。在IT界,占据第一的定位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几年前,惠普并购康柏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希望通过并购称为业界老大。新浪2006年广告收入的飙升的背后,是新浪作为门户老大的位置的进一步巩固与清晰,从而引发客户的追捧。
 
4、新的门户战国时代正在开打,这一次,大家争夺的是某一方面的第一定位。比如,网易希望通过网易商业、游戏建立话语权,百度希望通过搜索建立话语权,搜狐则希望通过体育、娱乐建立话语权,腾讯则是通过IM建立话语权。各位门户都有自己的杀手锏,这对新浪这种老大而言,不确定性也比较大,因为,很多时候,一些利基市场会称为庞大的主流市场,比如youtube、myspace,这些不确定性会给新加入者带来机会,也给新浪这种老大带来压力。
 
5、新浪要想保持老大的定位,就要在一些潜力股上进行资本投资。花旗集团分析师杰森·布鲁斯切克的提问很有水平,他问:“你们3.62亿美元的现金结余情况不错,你们有意向进行一定的并购或购票回购计划吗?”曹国伟回答:“近期内,我们没有并购或购票回购计划,但如果有机会我们会考虑的。”
 
6、一个大悬念是,新浪需要对门户的重新想象。对于门户,现在是一个激荡的年代,2006年,新浪执行的不错,但是在对门户的重新想象上,空间不够。对2007年,曹国伟专门讲到了奥运概念,对新浪而言,奥运概念只能算是战术级武器,不是战略性武器。未来是视频,是交互,是社区,还是什么?
 
7、除了广告,新的增长点是什么?联系到近期王朔对新浪的炮轰,至少有这样的意思,新浪在用户产生内容上做的很不错,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要求分享价值。就像Google的做法一样,这种来自于长尾的呼喊,蕴藏着革命性的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