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2,526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2006-06-17 16:07:49)
分类: @快速品牌研究

“736 players,64 matchs,12 stadiums,1 goal。”这是在《TIME》上看到的一句话。
 
6月份以来,电视、网络、平面、活动等所有营销语言都被“世界杯”占据,所有跟“世界杯”无关的营销活动似乎都被蒙上一层“腐朽”的感觉,对这些激战在世界杯营销战上的公司而言,谁都想成为最终的赢家,但是,真正能打好世界杯营销牌的仍是凤毛麟角。
 
世界杯营销战不仅比拼财力,更比拼创意。以下10个营销案例是射门角度相对刁钻、到位的:
 
第10名 联想营销小罗
联想重金聘请巴西著名球星罗纳尔迪尼奥担任联想全球品牌形象代言人,虽然缺乏新意,但是作为中国企业进军营销世界杯的重要动作,仍有重要的标杆意义,进入不了世界杯主场的联想,选择了一个相对保守的方案,即选择和世界杯最重要的MOT:足球明星。但小罗毕竟在国内缺乏足够的人气,最关键的是,联想此次更多是借势行为,缺乏精神层面的拥抱。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9名 安联公司撞大运
安联球场无疑成为世界杯最性感的符号,它的外立面使用了透明的充满空气的材料,内嵌发光系统,可使外墙分别发出红光、蓝光或白光。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获得了三十年的冠名赞助,所以体育场才叫安联体育场。虽然国际足联不允许非赞助商的名字在球场出现,但是安联也借此大赚了一笔品牌资产。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8名 可口可乐的坚持
可口可乐在世界杯营销上似乎缺少太多的亮点,但是,可口可乐的这份坚持值得欣赏,可口可乐对世界杯的赞助始于1950年,相对于战术操作,这种基于战略层面的营销更值得借鉴。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7名 嘉士伯的足球+明星
嘉士伯一直傍的是英格兰球队的大腿,但是,作为一个大众品牌,嘉士伯深知仅靠足球精神仍存在缺失这一道理,因此,嘉士伯一直是拿足球+明星的思路说事。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6名 Google的另类营销
我一直想,很酷的Google如何掺和世界杯,从目前的表现来看,Google也并没让人失望,你可以在Google Earth中把一套世界杯地标加进去。之后点击每一个场馆的名称,你就可以直接”飞”到场馆上空。在每晚CCTV5的世界杯评论节目豪门盛宴中,就有一个通过Google Earth 从中央电视台的所在地飞到每个世界杯场馆的场面。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5名  彪马+贝利
提起世界杯,很多人会想到贝利,我在用手机拍这个广告时,有个身边经过的老外就叫了声:Pele。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4名  阿迪达斯豪赌世界杯
占尽了本届世界杯的天时、地利、人和的阿迪达斯,不仅包揽了比赛用足球的供应,也为所有参加世界杯的裁判、球童、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旗手提供装备。在64场比赛中,超过10亿观众将看到阿迪达斯的三叶草标志出现。此外,阿迪达斯还夺得了美国广播公司和ESPN体育台在美国的比赛期间广告权,有效地排除了耐克广告。幸亏,我们看到阿迪达斯不仅用钱砸向全球。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3名  耐克+足球文化牌
耐克也没有进入世界杯主赞助商,但对高手而言,面对阿迪达斯的主场进攻,一切并不是障碍。马拉多纳等球星的加盟,使一切变为可能。
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2名  百事可乐巨星秀
虽然没有进入世界杯主场,但是,百事可乐发动的世界杯攻势,让很多人误以为百事才是世界杯的首席参与者。这种以弱胜强更值得鼓励,但是,不要以为百事只是拥有强大的足球明星阵容,百事品牌也有着极强的足球精神。世界杯营销战的十大最佳射手
 
第1名 ?(空缺)
 
世界杯的营销可以为我们未来的奥运营销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世界杯的营销也大概分三个级别:
1、一般级别:纯粹只是借势而为,这是大多数企业的做法。
2、比较级:营销MOT(关键点),世界杯有很多MOT,比如球星、世界杯LOGO等,抓住MOT就等于抓住了世界杯,这也是为什么耐克没有进入世界杯,但仍然给人造成一定的错觉。
3、高手级:营销足球精神。这是高手所为,不仅需要财力、创新,更需要独特的体育营销基因,这一点是绝大多数国内企业所欠缺。
 
第1名本来想选百事可乐的,最后想了想,先留置一个疑问,有其他最佳射手建议的,请跟贴,我会选最合适的做替换。这个榜单,希望由我跟大家共同完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