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帝
青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05,322
  • 关注人气:3,7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逃离北上广”?美国农村才是真绝望!

(2017-03-23 07:29:43)
标签:

美国

文化

时评

分类: 新西游记

最近“逃离北上广”的话题再次随着北京房价的飙升成了大热门,也有国内编辑问我,美国有没有类似的现象:年轻人逃离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这些大城市?


这个话题真是一言难尽,美国人没有很强烈的家乡情结,工作在哪里就搬到哪里去,但是也和全世界的趋势一样,越来越往城市集中。


光从外部环境来说,外国人多不了解美国的农村,其实大城市外到处都是大农村。我觉得你要是真的逃离了城市,才会发现在农村才是真的绝望!


我出生在广州,在北京上大学,都是人口超过1千万的大城市,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可想而知十几年前我刚到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时的遭遇的文化冲击之剧烈:黒堡这个典型的大学城,加上学生也不过五六万人口,校园里都时不时能闻到周遭农场飘过来的牛粪味道……


不过大学城永远不是真正的美国农村,这里有高精尖的人才和研究中心,国际化程度比周遭高出几个数量级,学生接触象牙塔外的人机会非常少,学校生活也很有规律,当时还是没有体会到居住在农村的种种不便——100多年前美国开始猛在农村建大学城,实在是太高瞻远瞩了!大学提供了就业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带动了周遭农村的发展,作用堪比黑暗中的灯塔啊!


我毕业后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误打误撞去了芝加哥,人口将近三百万,只是前年才第一次因为工作搬到了伊州南部的大学城,正逢特朗普的崛起,真正认识到了美国农村的落后和绝望,发现自觉主动的逃离大城市,那是嬉皮士和宗教狂热者的选择。


以下情况如果和中国农村有雷同,纯属巧合。

----------------------------------------------------------

基础设施匮乏

美国农村缺的是什么?当然不是蓝天白云,而是

在制造业大规模离开美国、农业大工业化以后,人们在本地的消费也越来越集中在服务上。而服务业必须有足够的人去支撑,所以什么共享经济、网络平台创新等等,都和人少的农村没什么关系。还好有了网络购物,买一般生活耐用品还是问题不大的。

广州和我们住的这个美国山区来比,我们这里是第三世界,广州是第一世界。诚然,水电这类基础设施也铺了,但是价格比大城市贵:没办法,铺设管道长,辐射范围广,用的人却没多少。所以乡下用水井和化粪池也是常态,关键是乡下地方也有自然灾害,龙卷风、地震、洪水、大冰雪在中西部都十分常见,一断电连井水都泵不上来。


就从网络来说吧,地广人稀,高速光纤除了学校和一些企业以外,普通人家是别想有啦,大公司都不愿意做这不划算的生意。我们原本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里,用的是F公司的DSL,虽然经常带不动超过三台设备上网,但是速度还可以,还能看个小米盒子什么的。


后来搬到真农村,原来以为把DSL迁过来就可以了,因为这家本来也是用的F家的网络,谁曾想,迁网络就开启了没有网络用的一个月,也让我见识到了小公司的低能。第一次打电话去,客服说原房主还没有切断网络,不能迁,而当时房屋已经过户一周了,但是鉴于原房主的种种奇葩,我觉得也不是不可能,于是我辗转找到卖方经纪,要她帮忙叫原房主赶紧搞定。第二周打电话去客服,说还没有断,我说这咋办,我已经去催了啊!客服说哦我也打电话去催催,结果说对方没有接电话,于是我继续去催地产经纪。等了没有网络的两周,再打电话,那边客服欢快的说已经弄好啦!咦没人来修过就自己通了这么神奇?他说你试试嘛,接上路由器果然——什么反应也没有……


再打电话,客服又说好像还没有过户哦,我说你得想办法,我不可能永远等下去,客服说好吧你把买房合同传真过来(什么时代了还用传真??),再打电话,说哦我可以派技术人员来帮你安装了,结果等到约好的一天,没有人来……再打电话,说找不到这个单哦,再约吧——还是没人出现。我在路上碰到F公司的维修车,下来逮住他们的技术员问他们,他查了自己的记录说,还是找不到,我回去再查查啊……


每次打电话的客服都不一样,没人能解释清楚怎么回事,如此又折腾了两周,约了等,等了又没人出现,电话打了不知道多少个小时,最后终于一个当地的技术经理回话,说我们没线路了……

我一脸黑线:What?

他说:你想,就象宾馆房间一样,我们的接口都用完了。

我说:原房主不是有接口吗?

他说:啊那个接口已经被占用了。

我说:这里又不是突然间大量人口涌入,怎么接口就用完了?再说,如果不是你们一帮客服解决不了问题,拖了这么长时间,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他说:以后我们会扩容的,但是什么时候我也说不准。

我心里无数只草泥马跑过……


唯一的其他选择,就是卫星网络,打电话的当天就来装了,问题是又贵又慢,最要命的是限流量!合同还得一签两年!


在没有WIFI就没法生存的今天,我们只好忍气吞声,和网络电视挥手告别了。当然从正面来看,也节约了很多在网络上浪费的时间,呵呵!

----------------------------------------------------------

文化生活的沙漠


电影这种大众的娱乐当然到处有,但是高雅艺术还有各种博物馆只能在大城市享受到,不过,也有好处,比如莫斯科芭蕾舞团在美国的巡回演出,在小城的票价竟然是大城市的一半!


我在伦敦Kew Garden看蜂巢雕塑的时候,好一顿震撼,结果我旁边一对伦敦夫妇却说“没感觉(not blown away)”……哇你们大城市人胃口好难满足哦……


其实现在网上什么都能看到,距离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身处沙漠的人都不知道外边的世界有些什么可能性……没见过世面,单纯啊。


特别是人少,大家都互相认识,你有些特立独行的想法,就会觉得在别人的放大镜下,有种要窒息的感觉……行差踏错的成本比较高哦。


----------------------------------------------------------

医疗资源的单一


最近特朗普的穆斯林禁入令,居然说影响到农村的医疗,其实你只要仔细看看,现在美国医生的名字大半都是外国人的名字哦!特别那些消化道、肛肠科的医生……美国本地人又不愿意到乡村行医,能考上城市的医学院的人才都跑去大城市了,只好从其他英语国家“进口”医生。许多老年人的确跑到农村养老,所以农村的医生治老年病、慢性病很有一手,当然不是说这些病容易治,但是毕竟见识病人的数量少,有什么大病还是得空降去大医院看。

----------------------------------------------------------

停滞不前的本地经济

当然农村的落后不止这么点,最致命的还是本地经济长期半死不活, 交通不便,大工厂都开在大城市附近的郊区,创业大都跑到人多的地方,没农村什么事儿,旅游经济也不是哪个地方都能搞起来的,当我问许多来自中西部小镇的学生,他们的家乡有什么特色,他们常常无语——青山绿水,全美国到处都有,不要理所当然的以为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而且,农村的房地产市场虽然几乎不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也从来没有升值的希望,只会随着人的迁出而越来越低价。象大城市那样靠着炒房身价翻倍完全不可能,反而是卖个几年都卖不出去,有钱都给你拖到没钱。



呵呵,喷了半天负能量,当然美国农村也有一些好处,比如说交通顺畅、犯罪率低、知识分子的成就感高、安静……那是另外一篇文章了。



“逃离北上广”?美国农村才是真绝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