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言ok
无言o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1,285
  • 关注人气:2,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考科技特长开始招生----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80讲

(2020-05-22 14:15:11)
标签:

无言升学新讲堂

小升初

中考

科技特长

道元班

分类: 教育

钟表内部

留下青春的水泥


引自北岛诗作《无题》


520这一天,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几大名校同时发布了2020年初升高科技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我将各校2020年计划招生人数与2018年2019年的招生人数,做了对比,合成下面这张表:

 中考科技特长开始招生----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80讲


表中,八中缺失2019年招生情况,师大附中计划招生人数与2019年相同,其他各校则是比2019年增加了招生名额,这与我的预期符合。
我的预期是疫情之下,北京中考的难度势必降低,各学校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更愿意通过科技特长通道提前录取精英娃——精英娃是指区排名很靠前或者竞赛能力很强的学生。
看一下几所学校的招生方案。 第一所学校的申报条件:



1

思想品德端正、学业成绩优良(包括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2

对科技活动兴趣浓厚,参加过科技类项目的学习和训练;


3

取得过科技类竞赛成绩的学生优先。


第二所学校的筛选标准:

1

全面发展:综合成绩优异;


2

学有特长:竞赛(科技等)成绩突出。


第三所学校的条件有一些区别,他们的标准如下:

1

品学兼优,学科发展水平均衡;


2

在学科研究或科技创新方面具有明显特长,具有比较强的探究意识、实践能力;


3

面向北京市初中毕业生。


其他学校的招生简章,请查阅各自学校的官网。


从上面各校招生的细微差别,我们看出各校之间在招收科技特长生时的不同。有的倾向于综合成绩或有竞赛实力的,有的学校就是喜欢竞赛苗子,也有重视科技苗子的。

科技、艺术和体育这两特长生的升学优点是无论中考考成啥样子,只要别太差,学校都会录取的,但这一项这两年没有明文规定,有没有内部文件尚不清楚,据说也有因为考的成绩很差,而不为学校录取的科特生。


艺特、体特,从没听说已经被入选这两类特长生因文化课成绩不行而没录取的。


总之,成为科特生的学生,中考基本无忧,相当于家长口中的“死签”,死签的意思是签约学生无论在中考考多少分,学校都会录取。


这对哪些学生家长特别有诱惑呢?自然是她们的孩子属于体育成绩不好尤其是免体的情况,成为科特生以后,体育失分就不再对升学有影响了。


科特提前录取以后,等于这个科特生的初升高工作也基本结束了。


关于特长招生的时间安排,各校给出的日程表大同小异:



1

5月20日(周三):公布招生计划


2

在学科研究或科技6月1日(周一)之前:接收考生报名(报名方式见后)创新方面具有明显特长,具有比较强的探究意识、实践能力;


3

6月5日(周五)下午17:30前:通知参加专项测试名单;


4

6月6日(周六)上午8:20—9:00科技专项测试,9:00-12:00:科技专项测试;


5

6月12日(周五):根据学校专项测试成绩,按照招生计划人数的1:1比例确定参加区级统一复审的学生,向区教委上报名单、复审材料和承诺书;


6

6月15日(周一)至19日(周五):区级复审;


7

6月28日(周日):上报市教委最终录取名单并进行区级公示。


从520招生方案出台到6月6测试那天,只有16天时间间隔,首先要争取进入测试名单,然后是准备测试,对优秀生家长来说,时间还是很紧张的。


很多家长的困惑是科技证书是否必需的,什么样的科技证书最有用,这种问题还是与学校沟通为好,科技证书是应该早积累的,临时抱佛脚可不容易。


以过往实战情况看,科技证书肯定不如数理竞赛证书好使,更不如零模成绩重要——零模是指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初中的科技竞赛,现在正在发展中,目前各类杯赛还有像小学奥数杯赛如迎春杯那样的影响力。


如前所述,有的学校要求竞赛成绩,什么样竞赛证书管用呢?


这又是问题,还是让我们参考实战吧。


数理竞赛证书,在科特录取过程,也被视为科技类的证书,只是初中数理竞赛这几年也受到沉重打击,机构自己的杯赛不被学校承认,官方半官方举办的数学、物理竞赛才有意义,以致于很多同学是去参加高中的数学竞赛、物理竞赛(这些都不是高联竞赛,而是北京数学会或物理会组织的市级比赛),甚至高一力学竞赛也成为热点。


当然,家长们特别要重视一个问题:不是所有学校是真心要招外校的,有些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过程中,肥水不流别人田,高中部招的都是自己初中校的学生,科技特长近乎是直升通道的变形金刚版,这类学校有1、2、3等等,还有一所著名学校是80%直升+20%外招。


对这类学校,家长要注意别浪费时间了,因为6月 6日的测试,是各校统一时间进行,基本上,家长只能报一所学校。


家长们带着这一大堆问题进入到中考前哨战——科特选拔中,首先要做的是简历,然后是填写情况调查表。
对一些学校来说,平时大考的成绩如零模,刚考完的一模,都作为参考依据。从以往经验来看,区排名靠前的优秀生最终被入选几率大。

科技特长,自2014年大锁区以后,已成为东城区精英学生跨区的唯二通道之一,也是东城精英家长私下里所熟悉的。


科特是初升高顶级优秀生的竞技场,因而,科特是非常小众的一个话题,不适合大众传播。


我曾经专门做过讲座,也会组织新的讲座,希望大家收听,也希望东城top2(不含2中)的前五,其他强重点的前3,以及这些学校前20,有跨区意愿的话联系我,共同探讨,西城德胜学区强校的前几名学生家长,已有联系,请继续加油。


这几天,有关小升初择校的各种事项回复不及时,尤其之前加我无言新讲堂这个号,因家长加好友太多,导致我已经没有时间来加群,导致延误了大家的需求,请勿见怪,可先加好友无言小助手这个微信号,见文章底部二维码。
距离小升初志愿填报日——5月25日还有几天,我会抓紧时间研究最新情况,并在22号-24号用三天时间开展关于海淀、西城、东城志愿填报的直播,现在可加小助手二维码,进直播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