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言ok
无言o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346
  • 关注人气:2,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价西城房并不都是学区房(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2019-11-20 14:00:37)
标签:

无言升学新讲堂

幼升小

学区房

西城学区房

法拍房

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21讲

蓝幽幽的雪花呀,

他们在喳喳地诉说什么?

 

引自北岛《微笑.雪花.星星》

在前不久结束的双十一全民购物节上,一套总面积仅5.6平方米的西城老破小在天猫法拍上以127.55万元成交,折合约22.78万元一平米。 这套房,市场估价65万元,基本符合周边小户型单价11-12万多一平米的行情,但最后又拍出“天价”,着实让关注西城幼升小的家长不安。天价西城房并不都是学区房(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此前,我曾经写过两篇关于西城所谓教育均衡的文章,分别是《教育均衡之上的东西城谎言》和《今年七月,一场西城小升初实战》。
今天,又有位学前家长跟我聊起了这个新闻,便有了下面的对话: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5rs5ZrJ7rEpnmvzrM8QjicjwiaCRltexMO0WZ9UKZsU9tibjLhxQV1YlPTqeKXIlqDIrtuqtW2Doer9DHfDCwfkg/640?wx_fmt=jpeg 
家长:这位买家为什么要买这样的房子?
无言:买家如果是幼升小家长的话,应该是着急落户,但手里资金明显不宽裕。
来西城择校买学区房的家长,有很多这种情况,我开始还不理解,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家长:我不太明白,您能稍微详细解释一下吗?
无言:就是钱不够宽裕,又要在西城区择校,只好咬牙买总价低面积小不适合居住的学位房。
西城区这些年持续“闻疯热”【1】,从2010年开始,2017年到巅峰,到现在已经持续了9年多了。
在这9年中,西城学区房房价从5万一平已经涨到巅峰时的15万一平,现在回落了一些,13、14万也还是有的,即使按3口人勉强可住的40平的大一居算,也得550万以上。
127万等于是买了一间西城学籍户籍但不住人的房。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5rs5ZrJ7rEpnmvzrM8QjicjwiaCRltexMXYTn00nHORQvYbY3Rf0Jrbb4L8SuhpEBr9axFSibdSknQibrTq7g0wyg/640?wx_fmt=jpeg
家长:听起来,好无奈啊。
无言:是啊,前几年只要买房的,都能挣到房价跳涨的红利,几百万的盈利没啥问题。但这几年就没这么好事情了,如果是2017年上半年入手的,账面亏出百万元的也只是打碎牙齿和血吞了。 家长:水,好深啊。
无言:嗯,我国房地产的黄金期,应该是过去时了。单纯炒房,已经不如以前那样一本万利了。 家长:家长买房还是为了孩子上学,毕竟西城区是北京市的教育高原。
无言:可这间房子并不能算学区房
如果按这间房来看,对应的学区是上西城回民小学,很一般的学校,小升初对应的中学也就是回民学校66中这类很一般的初中学校,如果说西城区是教育高原,那这些学校无疑是雅鲁藏布江畔的峡谷平地。
家长:您能从底到高给西城学区排个序吗?
无言:按学习氛围来看,德胜>金融街>月坛>什刹海>西长安街>展览路>新街口>广外>广内>大椿天>陶白
那套房在广内学区,对应很一般小学,虽然不在谷底,但也很接近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5rs5ZrJ7rEpnmvzrM8QjicjwiaCRltexM8bOEwpMokMIibpeZUibv8L6qxVqAy5njYxP3aIrZfF0qfJxtcJkeBXhg/640?wx_fmt=jpeg 
家长:这么窝心,那买它做啥用?!
无言:家长应该不是傻子,一般都不会光听中介忽悠就来买的。
最大可能是需要在西城区落户,又不想花5、6百万,或者手头没那么多现金,或者其他之类的情况,花了127万只是为落一个户口。 家长:127万换一个西城学位,听起来,这位家庭生活好潇洒啊。 无言:这种情况,往往是有ZB【2】的,不仅仅是现在的幼升小需要户籍在本区,其实,还有小升初也需要。
以前不需要户籍就可以进西城名小学,所以有些西城学籍的学生户籍并不在西城,而现在光有西城学籍没有西城户籍,小升初时候,也不容易进西城名高中的。 家长:啊,还有这种事情,我记得大家都说小升初时候学籍户籍有一个在西城就可以。
无言:嗯,说是这么说,实际有很多事情是一般家长想象不到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5rs5ZrJ7rEpnmvzrM8QjicjwiaCRltexMyOMxxKD3bhDlstTftaJ2dMWkJSh7icz1uvXJMKgWjTFHTrSibFHnwzVQ/640?wx_fmt=jpeg 
家长:听起来,这确实很高原且冷峻的样子。
无言:北京小升初是最复杂的人类活动,主要就是西城区和海淀区的小升初太复杂构成的。 家长:您的文章,我都看过,我觉得我已经有心理承压能力。 无言:这是好事情,无论社会环境如何如何,学习好始终是硬道理,家长的责任就应该是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越早培养越好,等到孩子初中时候再来谈如何激发孩子的内驱力,那可费劲了。 家长:是的,我还记得您说的:早起步,缓给油。
注释:【1】闻风,人称“闻太师”,西城学区房热潮的早期创造者和获利者,对西城学区的炒作热情持续至今。【2】ZB,政保的缩写,北京小升初最常见暗语,非一般人所能得,但大多数优秀家长认为深受其害,详见《今年七月,一场西城小升初实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