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言ok
无言o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346
  • 关注人气:2,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2017-12-19 14:59:34)
标签:

家长六诫

诫独

前瞻视野

无言ok

非奥模式

分类: 教育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奥娃家长六诫:诫贪、诫嗔、诫急、诫迂、诫盲、诫独

今天探讨:诫独。

同时这也是一篇结束语,隐隐涉及到情怀层面的探讨。

我们今天谈论的独,不是望文生义的孤生子女的独和孤独的独,而是由北京俚语引申来的培养孩子的大视野问题。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北京俚语里的通常指这人很自私,缺乏团队精神,比如说一个足球运动员很独,经常不传球只顾自己射门,最近有个反映老北京生活的电视剧描写一家四兄弟,其中老三的生意合伙人对老二讲老三很独,就是在指责老三光顾自己的理念不考虑合伙人利益。

涉及到子女教育,谈不上所谓的自私与培养团队精神,实际中家长不愿意增加自己孩子竞争力而横向封锁信息是一个非常常态化的显现,谈不上伦理道德的对错,纯粹是现今十分流行的实用主义考虑。

但这种自私独行的独,也引发了一个潜在的深度风险,那就是:视野狭窄。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举个例子吧。

人大附中在2012年大灭奥以前都会在6年级从仁华学校点招优秀学生,有4个班每班大约40个学生。而仁华学校则是从23就开始招生,每年都有新入学考试,按录取成绩分班并对应学号,除非5年级为防止曾经发生过的挖墙脚行为而打乱座次以后,其他年级孩子在几班几号就知道直接的录取成绩排名。11年的时候,曾经有个23年级家长在e度上发帖,谈论他为什么让自己孩子退出仁华的理由,大致有2个,一是仁华学校教课效率低。仁华老师普遍很年轻,有些在大学还没毕业,这类老师的教课效果可想而知。二是耽误时间。为接送孩子,每次培训班花费在路上的时间都不少于1个小时以上。

的确,如果单从学习角度看,那位家长说的并没有错,这么早上仁华确实是低效率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北京市那么多优秀孩子(那年招收16个班600多个孩子)聚拢在一起学习的机会,对孩子来说,以后再也没有这种幸运了。而且,后面年级的孩子确实也没有这种机会。

后来,那家孩子早早淡出了杯赛一等奖的名单。

而那届仁华学生在后来的小升初中大多成了以早9为突出代表的点招群体的重要成员,再次验证了团体的力量大于单打独斗。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还有一个看似因独而成功的例子,有个孩子一直学习,在小学3年级就快学完初中知识,在小学4年级的时候被点入人大附中早培班,现在是早10。(人大附中的选拔有意无意地都在鼓励狼爸虎妈超早3个年级甚至更高的学习)。当然,孩子平时时间也用来学习,据说班里同学找他玩,他因为学习任务没完成而不出门。不过从学习角度上看,这个孩子所在班有5个大奥牛出现,也不能说是独,只是家长抓孩子超前学的手法太独了,其他家无法仿效。

我觉得没必要仿效,

一方面,学习成绩不是万能的,生活大视野要从小磨炼的。

虽然以学习成绩为主导的功利化教育在实际生活中还是主流,尤其对草根子弟来说,即使有学习成绩也很难进名中学,没有成绩那更是势必登天。但现实生活中,光有学习成绩也不能保障未来的生活诸事顺利。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在最近中兴公司跳楼案引发的讨论中,有家长提及了通讯行业这些年由一骑绝尘式的鼎盛繁华走向行业呈现不景气,这仅仅过了20年,而实际上,2008年的资本主义国家金融海啸前后,国外通讯业巨头早就纷纷裁员,在国内市场则普遍呈现大溃败的态势。

通讯行业属于技术性特别强的专业领域,这个行业已经很看重学历及实践能力,很罕见有大专生爬得很高位置的,但即使这样的行业,也有兴衰周期规律。遇到不景气,行业内的很多人都面临岗位重组,知识结构巨变,再加中年危机,出现极端事件并不奇怪。而且,这也不是只有通讯行业才有的特殊现象。防范这类悲剧,就是要有行业前瞻视野,及早做防灾准备。

这就要求家长培养孩子,不仅要重视学习成绩,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前瞻视野,这就要求家长的教育要尽可能开放,家长自身的视野要广,才能引领孩子多观察、多思考,从而在未来积累相当知识经验以后磨炼出强大的前瞻视野。

而封闭教育下的孩子,很难有大视野,这已经为过往数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事实所证实。

北京孩子普遍心有旁骛,有各种兴趣爱好在时间上都不够用,单拼学习成绩,与衡水军事化管理下的学生比普遍要占下风。而激化这个大环境的是北京高考并不以死读书苦刷题为荣,更强调学生思考的重要性,题目出得普遍灵活。甚至于未来全国高考改革的方向也是朝这个方向发展,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另一方面,个人奋斗出头难,大视野在集体活动中磨炼的机会多。

我国毕竟不同于美国,我国更强调组织纪律、集体观念。个人奋斗,在我国并不是主旋律。如Jack Ma忧心一、二十亿花销之类的报道,即便是真实报道,那也无视了一将成名万骨枯的现实。即使是在Jack Ma成功背后,也是现在众多商场的陆续关张。就说身边的事情,比如学而思对其拥有高人气的教师总喜欢做频繁调动,令家长看得都头晕,更不能理解。

在小升初阶段,有些家庭培养孩子只重视学习,甚至在学习中也有偏科倾向,这就是视野过于狭窄,乃至有点急功近利了。当然,学校教育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一些不足。有些优秀小学情况就好一些,学校对素质教育的重视,以及家长们对孩子的培养,都比较注重全面发展。当然,中学对这类小学的毕业生也自然十分青睐,有利于提高整体的小升初几率。很多普小的孩子就没这么幸运,学校啥也不管,倒霉的还是孩子自己。

孩子们的生活圈子本来就小,一味只重视读书,更自我限缩了成长环境。

诚然,在中、高考,对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学生并没有特别多的照顾,即便有,也很容易被有力且有心之人以各种手段拿走。但人生路漫漫,高考是孩子成长的一个瞬间,虽然为之准备了12年乃至更多的时间,但也只是生命中的那么几天,人生能否精彩,还有看孩子的能力,其中,国际化大视野就是国际都市中成长的北京孩子所应该具备的能力之一。

诫独,就是让自己的孩子尽可能多在集体或群体的大环境里成长,从而多一些机会以锻炼国际化大视野。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直挂云帆济沧海---家长六诫之诫独/京城普娃系列之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