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新
阳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716
  • 关注人气:33,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点:中国传统名折子戏 "割发代首"

(2014-12-01 19:22:32)
标签:

军事

曹操

法治

分类: 读书杂感人生领悟

评点:中国传统名折子戏 "割发代首" 

  曹操兵发宛城,因“割发代首”的典故载入著作、故事、戏曲,在城乡演绎流传,百看不厌。        故事情节单一,文字简短,人物二三,瞬间“快闪”,然而时机环境特殊,一马一鸠,一相一臣,从麦到发,出事入情,由法论理,意义深邃,足够后人品味。

         踏麦问斩表面是军民关系,实为维护主将权威,当年“一命抵一令”并不为过。一旦法临自身,不得不割发变通,文人以此引经据典当成美谈。

        社会不断进步,今日重阅“发代首”,总结和记取的教训也不相同,立法执法都要量化,要科学化,坚守原则,不做变通。http://img.gmw.cn/pic/content_logo.png"割发代首"" />

​​http://culture.gmw.cn/node_56824.htm

中国传统名诗词、名故事、名折子戏推荐活动​(光明网)

            割发代首
       “ 割发代首”现在已经演变为对中国贪官污吏的处罚捉小放大的调侃。
        古代曹操的官兵在经过麦田时,都下马用手扶着麦秆,小心地蹬过麦田,这样一个接着一个,相互传递着走过麦地,没一个敢践踏麦子的。
      老百姓看见了,没有不称颂的,有的望着官军的背影,还跪在地上拜谢呢。曹操骑马正在走路,忽然,田野里飞起一只鸟儿,惊吓了他的马。他的马一下子蹿入田地,踏坏了一片麦田。
       他要执法官为自己定罪,被执法官拒绝。曹操要举刀自杀,被众人劝住。于是,他就用剑割断自己的头发说:“那么,我就割掉头发代替我的头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