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新
阳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716
  • 关注人气:33,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春乐:《溯源中国计算机》鲤鱼过龙门

(2014-01-25 09:48:55)
标签:

计算机

历史

it

分类: 计算机史

新春乐:《溯源中国计算机》鲤鱼过龙门

怀念前辈罗沛霖双院士


新春乐:《溯源中国计算机》鲤鱼过龙门

    昨天,出版社来电话说,书稿《溯源中国计算机》精读完成,内容结构都很好,是难得的历史材料,没有什么要删改地方。节后文字、标点整理一下,就可以送审上报。

忙碌了好几年,心里终于踏实了。

  60年前,计算机从海外走来,慢慢介入城乡各行各业。开始,谁都不知道计算机是什么?今日,几乎每个地段都会见到不同形式的电脑与个人随身智能终端,工作、生活已不可缺。有的博友半夜零点还在上网,购物更不必说。

这一场历史巨变,难道可以熟视无睹吗?

中国社会一点点地,一波波地起步,积蓄储能,然后摇身一变从农业社会化成为信息化社会。

计算机是一项要有人当面传承的科学项目和应用,研制计算机和应用都有一个人传人的过程,特别是在早期。最先介入计算机科学传承的都是幸运儿,是智者,他们绝大多数人的一生后来都为计算机事业而奉献。

我不去讲计算机科学的原理与先进技术,而是讲述计算机在中国是如何进入各行各业,如何成为大众的事业,如何为社会所接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第一次,第一台计算机,第一位计算机教师,深沉地留在自己的记忆与情感中。

你还记得第一次在那里见到的计算机吗?

    你应当记得第一位教你学习计算机操作的老师吗?

 从中国计算机第一人——华罗庚、钱三强先生开始,一位一位的搜寻,得到前辈的经历与照片,功绩与文字,挖掘这一次创新、起源的理由,直到1956年发展计算机成为国家意志。

  一个人,一个组,一个研究所,中国计算机就是从1956-1968年的十二年科学远景发展规划,从紧急措施开始快速发展起来。

   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书稿也就跟随这些先驱者而增添、成型。

   开始时,绝大多数人认为好事难成,不参与、不支持;事情在慢慢变迁,现在,许多老科学家主动提供资源与历史材料,几家大型档案馆提供历史材料,使我的记述更加真实与深沉。

   访问了500多位科学家与创业前辈,搜集到5000张老照片和历史文件。

   增添、删减,反复上下,终于形成了现在的34万字和230张精选历史照片。

   希望大家喜欢这本珍贵的历史材料,阅读、收藏、传诵。

新春乐:《溯源中国计算机》鲤鱼过龙门

邮电部最早提议使用计算机的罗宗贶与解晓安(1965)。

新春乐:《溯源中国计算机》鲤鱼过龙门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楼(195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