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新
阳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716
  • 关注人气:33,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学大师熊十力墨宝 后人捐献何自新夫人墓志手稿

(2011-01-29 20:22:47)
标签:

熊十力

墨宝

何自新

辛亥革命

杂谈

分类: 读书杂感人生领悟

  致歉:我的博客回复评论功能故障,新浪一直没有修复,大家只能过来看回复。

2011年01月27日 11:21 来源:长江日报 
http://www.chinanews.com.cn/cr/2011/0127/1209988085.jpg后人捐献何自新夫人墓志手稿" TITLE="国学大师熊十力墨宝 后人捐献何自新夫人墓志手稿" />

熊十力为何自新夫人所题墓志铭手稿

 

  (记者管菁通讯员李群)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记者昨日从武昌红楼获悉,武汉市民何大同本月将祖父——辛亥志士何自新的数件遗物捐赠该馆,捐赠文物中有一件为国学大师熊十力的墨宝(1957年4月书),较为少见。

 

  何自新(1881-1910)字季达,湖北黄冈人,是湖北早期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日知会的重要骨干,日知会被破坏后,何自新逃亡江西达两年之久,积劳成疾,后带病回家乡白石书院执教,辛亥革命前因病去世。辛亥革命后,黎元洪曾追认他为烈士。

 

  “五四”后卓然自立、蜚声海内外的国学大师熊十力书法一如其人,通脱旷达,率性,不喜雕饰,备受齐白石老人的推崇,在为何夫人撰写的墓志手稿中,熊十力高度概括了何自新从一名文学青年到辛亥志士的转变历程:“自新少有文学天才,生当清季,忿中夏沦陷,英美诸强复东侵,慨然以天下正事自任,乃与王汉走武昌,谋革命。余时肄业湖北陆军特别学堂,互相唱和。会四方志士集于鄂,遂有日知会之组织。刘静庵以缜密主持其间,自新实左右之。未几,静庵为清室疆臣所拘囚,自新在名捕中,亡匿江右,累年不得归……自新竟以英年遽殒。(熊十力所题)”

 

  据武昌红楼工作人员介绍,熊十力和何自新同为读书人投身革命,有着深厚的革命情义。1904年7月,何自新、熊十力与武昌高等学堂的吕大森等,成立了湖北的第一个革命团体——武昌科学补习所,后又加入日知会,这两个革命小团体是湖北众多革命团体的源头,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爆发,打下了组织基础。

  

    据悉,这次由其孙何大同捐赠的文物还包括何自新肖像画、何自新日记等,其中何自新肖像画绘于布面,画像历经百年,仍色泽艳丽,保存完好,从画面看,何自新身材魁梧,方面大耳,双眼炯炯有神,浓浓的剑眉透出革命者的一身正气;捐赠的何自新日记共两本,题名为《过隙影》,记录了何自新自1899年至1901年间的经历,清晰地记录了何自新早年读书学习,结识友人,忧国忧民到参加革命的思想演变轨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