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世界-非洲
龙世界-非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0,543
  • 关注人气:1,7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2010-05-04 04:03:18)
标签:

非洲

龙世界

坦桑尼亚

达累斯萨拉姆

黑人

农村

草屋

内部

塑料桶

旅游

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文/图 龙世界

 

如题:下面照片中的茅草房里有家俱吗?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在上一篇《世博会上看不到的现实非洲》我卖了个关子,蓝天白云下的小草房里究竟是什么样儿?里面有没有装修?有没有电器?有没有家俱?有没有……?太多的疑问与好奇,无限的吸引着我。上图是村子最边上的一座小房,可以看到近处地上栽着的整齐的小绿色植物,用以区分院子的界线。俺正弯着腰、扭着脸的和屋里人说话,想进去看看,就得把腰弯成我那样。

 

这就是俺对着说话的地方了,撩着布帘的“正门”。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里面有一个黑人妇女,坐在一张由草绳结起来的铁床上,忙着手里的活计。我此时已经进到小房外间,里间儿挂着布帘,在布帘的下面,可见一只脚。当然,更有一双观望的眼睛躲在布帘背后。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位黑人妇女在墙角的灶上,正在用火烧一个矿泉水瓶子。我问她烧那个东西做什么,她给我看了她手里的塑料桶,原来那只桶的底漏了,她正在修补。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位妇女的头发看样子还经过了“美发”处理,墙壁上别着一个挤扁的火柴盒。看来,他们不是“钻木取火”的。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外间的墙就是开放式的,只挂了布,没有泥巴,外面的阳光肆无忌惮的扫射进来。问其原因,她说:这方便照看家里外面的田地。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开始以为木格栅上全都是布,但看这“两块”,似乎应该用“件”来做单位了。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是那“件”衣服旁边的由里向外看的“正门”。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小里间儿,墙色与布色很协调,唯一的区别仅仅是布上有图案。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我在征得主人同意后,钻进了里间儿。眼睛很难一下子适应里面黑漆漆的环境,靠右面的墙是一张自制的木板床,再无它物(我比较抵触使用闪光灯,所以没拍)。靠左的地上坐着一个大概三岁的孩子,正在自己用手往嘴里填饭,墙角边放着几只塑料桶。

这种桶是黑人最常用也最实用的东西,他们的生活里离不开桶。不仅仅是洗衣做饭时用来打水,还是买、卖东西的盛具。农村妇女去集市,如同城里女人带皮包一样,她们的头上都会顶上一只桶。这或许也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在里间儿我心里一阵阵的唏嘘,这是一个正在繁衍中的家庭,目前只有四口人,夫妇和两个孩子。前面看到的布帘后的脚,正是这个小姑娘的。我给她拍照,她的这一动作,带出了她原始的羞涩。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小房子不同颜色的茅草,是经常被修葺的结果。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一个不粘泥巴的窟窿,就是窗户。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还是窗户吗?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个四口之家:除了一张草绳结成的铁床、里间儿的一张自制木床、几只水桶,再无它物,甚至没有门再见了,非洲小屋,我得继续赶路。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折返途中,名牌自行车在门口“趴”着,半截矮墙上坐着个人。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别人都在地里干活,他这偷懒回家,正好遇上我们。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房子门口建了一个门房,里面又是黑人家里最常见的塑料桶。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墙壁似乎抹得很平,还有个加了钢筋的小窗子,右边是黑乎乎的门帘。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撩起门帘,“有门儿”,看着感觉还不错。门板左上似乎被阿里巴巴做了记号,一把很亮的挂锁,看来这家有“货”啊。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门槛儿够高的,门口有挂钩,挂着牛仔裤和T恤。估计从外面回来,进门也是先把衣服换下来,讲究卫生。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咱高抬腿、轻落足,进到里屋,门后面:一辆中国造28自行车,还做了一些装饰。墙角放着一只落了灰的旅行箱,半截甘蔗戳在地上。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这又算是什么呢?床?躺椅?根据纸板的变形,可能的情况是经常坐在那里,背靠在墙上。不过,这黑乎乎的房子里,坐在那听收音机?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旁边的小木桌上放着:收音机、油灯、火柴、手电筒、线绳;另一张小桌子上放着塑料盆,里面有铝制的吃饭的家伙;旁边又是那种桶,如果做饭的话,米面或许都在里面;墙上挂着的T恤和牛仔裤,貌似是新洗的。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另外三只带盖子的黄桶,红盖子的是装油的。看到我拍照,屋里比较黑,他还特意把墙上的小窗帘给我打开,让更多的光线进来。

这个家里一张小床、两张小桌、一个小木凳子,就是全部的家俱,比刚才那个妇女家要富裕多了。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没有家俱的小草房,倾听的是自然的声音,在这里孤独的守望。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守望那片绿色,守望那片希望。

【坦桑尼亚】乡下的黑人有家俱吗?

 

2010年5月4日于坦桑尼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