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汉家月明
汉家月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0,308
  • 关注人气:5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2020-07-29 07:00:32)
标签:

运城蒲津渡遗址

衢州府山

潮州开元寺

分类: 第七轮

山西运城  蒲津渡遗址

(2014. 05. 27)

 

西向入关中,

东向下河东。

黄河天堑阻,

盛世浮桥通。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景点介绍

蒲津渡遗址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区西18公里的蒲州古城西门外,1991年,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省、地、市文物部门组成了联合考古发掘队,对遗址进行了全面科学地清理发掘,完整出土了唐开元12年铸造的铁牛四尊、铁人四尊、铁山两座、铁墩四个、七星铁柱一组、明代防护石堤70余米、明正德16年(1521年)记事碑一通。还发现一座四米见方的砖屋遗址,门坎向东,当是管理渡口之所在。发掘中还发现了唐开元通宝、宋天圣元宝、元丰元宝、金正隆元宝等十余枚铜钱。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历史背景】

唐初,河东为京畿,蒲州是长安与河东联系的枢纽。开元六年(718),蒲州被置为中都,与西京长安、东都洛阳齐名。开元十二年(724,为了加强对唐王朝的大后方河东地区及整个北方地区的统治,唐玄宗任命兵部尚书张说主其事,改木桩为铁牛,易笮索为铁链,疏其船间,倾国力对蒲津桥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通典》、《唐会要》、《蒲州府志》均记载此事。

    有宋一代,蒲律渡仍是黄河的重要渡口之一。金元之际,浮桥始毁于战火,只剩下两岸的铁牛。后来因三门峡水库蓄洪而使河床淤积,河水西移,铁牛被埋入河滩。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一千多年前,一座跨越黄河的浮桥所起的作用,绝对不亚于今天的高铁。但今天,还能不能建起使用几百年的桥梁就难说了。

 

【历史的映射:A品牌的故事】:

    A品牌的油品系列中,有柴机油产品。柴机油的最理想目标客户是大型车的车队,但开发这种车队客户,一般在经销商到车队之间要通过分销商的环节。所谓分销商,是指与车队有特殊关系的公司。换句话说,车队只从固定渠道拿货,而这个固定渠道又没有能力做产品的经销商,因此只能通过分销商这个“桥梁”。要架起这个“桥梁”,一来需要产品本身有足够的价格优势,二来需要厂家或经销商能够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如礼品、设备等。2012年以前,A品牌的经销商中还有宁夏BW公司、哈尔滨XFM公司等几家公司少量地进一点柴机油,因为这时A品牌的柴机油在价格上还有些优势,经销商会拿出点钱来给予分销商或车队提供各种支持。但2012年,机油几次涨价。A品牌产品的涨价是不会考虑哪个该涨、哪个不该涨,只要供应商涨价,A品牌就各种产品统一涨价。涨价以后的结果就是经销商已经没有利润空间为分销商和车队提供各种支持,最终A品牌的柴机油产品只能静静地陈列在价格表上。

 

 

浙江衢州  府山

(2016. 11. 17)

 

宗室非纨绔 知东南数州福百姓

名将是贤良 破西北诸蛮报朝廷

贵胄楷模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景点介绍

府山公园位于柯城之东南角,东起环城东路(府东街),西止府学路-马站底-东武街,南到城墙脚城湖边(蝴蝶路以北),北与南宗孔庙隔街相望。南面山头中间隆起,顶部地势平坦,远远看去型如龟壳故名龟峰。北面山势陡峭,名为峥嵘岭,北临新桥街,山脚有衢州图书馆,面对为南宗孔氏家庙、衢州博物馆等。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历史背景】

唐代时期衢州称信安郡,开元十二年(724年),太宗李世民的曾孙李祎封信安郡王,当年富丽堂皇的郡王府就建在府山之上,而自此之后,府山历为郡、州、路、道、府的治所之地。府山之名便由此而来。

李祎少年有志,事母甚谨,历任诸州刺史,治理有方;进而执掌帅印,战功卓著,封信安郡王。开元十七年(729年),以陇西节度使指挥石堡城之战,大破吐蕃,促成两国数年之间无交兵的和平局面,并以军功恩泽先人 ;开元二十年(732年),抱白山之战大破奚和契丹,俘虏敌酋,驱逐叛逆。

府山公园始建于民国十五年(公元1927年),当时只有山之北麓,初称“中山公园”;1949年至1956年荒芜;1957年复建,改名“府山公园”。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如此文武全才的皇亲贵胄,不说在唐朝,在整个中国古代社会都极为罕见。按说这些“叼着金汤匙”出生的人,从小就能受到最好的教育,本应该最容易取得人生成就,可为什么大多成了纨绔子弟呢,一句话:不知生活的艰辛就没有奋斗的动力。

 

【旅游趣事】:

逛完了孔庙,过了马路就进了府山公园的门。从旅游网站上得知,府山上有“文种墓”。一进公园,就开始寻找。山不算高,也不算大,都转悠两圈了,也没发现文种墓,倒找到一个“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游人打听,每个人都露出一脸茫然。看看时间不早了,就决定放弃。过了几天,在绍兴府山游览时才找到了“文种墓”,原来问题出在了旅游网站上。

 

 

广东潮州  开元寺

(2016. 03. 08)

 

唐宋明清 盛世几许

寺观庵堂 开元为多

佛音广布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景点介绍

开元寺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开元路。古寺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整座寺院既保留了唐代的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朝各代的建筑艺术。

千古最盛之世---唐朝十七(玄宗,开元十一年至二十九年)

【历史背景】

前身为荔峰寺, 公元738,崇信佛教的唐玄宗下诏以当时的年号“开元”为名,在全国十大州郡各建一座寺庙。

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这唐明皇怎么了,不但拿钱的名字当了自己的年号,还用这俩字儿到处命名庵观寺院。还真别说,这俩字还真有“灵性”,都成了中国历史盛世的代名词了。真不知道,这种灵性是来自年号,还是来自钱的名字。

 

【旅游趣事】:

    “开元寺”逛了不止一家了,但感觉潮州开元寺似乎名气最大,就决定一大早就去去逛这个地方。从酒店出来,按照头天对照地图制定的“旅游计划”,就开始往前溜达。顺着一条街走了一段儿,先拐了个小弯,到叩齿寺转了转,从小路转出来,再往前走一小段,眼前豁然开朗,这个广场就是开元寺山门前的广场。令人惊奇的是,这么有名的庙居然不要门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