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雄飞飞盈足球
冉雄飞飞盈足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85,716
  • 关注人气:4,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傅博的国足如何“魔变”?!!

(2013-09-06 23:49:45)
标签:

体育

  6:1!!中国男足“魔变”让小伙伴儿们惊呆了!从高洪波时代的纯防守反击到卡马乔时代的“混乱与混沌”!最后却让一个都不看好的傅博完成了“点石成金”?我们想不出个标准答案,但满意,欣喜甚至是惊喜,就是我们最好的评分!傅博的国足如何“魔变”?!!

    作为一个了解中国足球和熟悉国足禀性的老足球记者,我不得不说这是我见到国足以来踢得最流畅,最华丽也最技术流的一场球。抛开新加坡队的实力孱弱不说,这场球男足的确踢出了自我,打出了自己的一些技战术特点,特别是中前场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我们真的只是在欧洲足球的录像与直播中看见过,在现实里,某些国足可能在某一场比赛里曾经绚烂,但像这场球,从头至尾让你充满惊喜,从开始到结束让你觉得比赛完全被国足控制,结果一定是手拿把攥,这是第一回!
    我长期不跟队,但依然是长期看国足比赛,因此我不会认为国足发生了某种蜕变,而是某种“魔变”,特别是体现在进攻环节的攻击手段和中前场配合方式,这场球中国男足在前场没有固定的进攻套路,也没有像样的下底传中,两翼齐飞,更没有强力中锋或者“锋无力”,无论是独中两元的郑龙,于大宝,还是只有一个进球的张稀哲,孙可,他们的进球都来得轻松自如,毫不费力,但却处处透露出足球的合理性,整体性和一致性!全场六个进球只有张稀哲一个点球是定位球进攻,其他五粒都是体现传球的哲学,传球的智慧和射门的合理性。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让中国男足从一支离开了“防守反击”和定位球就不会进攻的防守型球队,变成了今夜锋芒毕露,无坚不摧的传球型杀性十足的足坛劲旅,也许傅博不是最优秀的本土教练,但这个6:1的夜晚,我想送给傅博一个绰号:魔术师!
傅博的国足如何“魔变”?!!

    都说傅博喜欢巴萨,平时也膜拜巴萨战术并重点研究和引用,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国足真的有些巴萨足球的影子,中前场一致性的逼抢和移动,技术型球员的大量使用和重用,像武磊,孙可,张稀哲和杨昊的同时在场,应该说是受了巴萨中场如何使用 因涅斯塔,哈维,佩德罗,桑切斯 和梅西等 矮个技术型球员的影响和启发,很多时候我们说巴萨的3-4-3踢的是无锋的 3-6-1甚至3-7-0,梅西,因涅斯塔,佩德罗等人都可以是前锋,也可以是前卫,他们的共同点是控球,球到谁的脚下,都能有效的保护,并形成整体的突破。
     不仅是先发的武磊,杨昊,张稀哲等人都身材不高,对抗性不足,就连替补上场的王永珀,曲波,郑龙等人都是相同类型的技术型球员,相比之下,是此前卡马乔时代红人郜林和于海等人逐渐与国足渐行渐远,这也说明在傅博暂时主政的国足里面,技术型中前场队员将得到更多使用。
     从1:5的溃败到6:1的轻松加愉快,傅博带来的改变只有三点:一是强调态度;米卢是唯一一个带领中国男足取得世界杯资格的功勋教练,可惜他离任之后一些很好的传统,由于国足的动荡和帅位不停的更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延续,能够重新举起“态度决定一切”的旗号,这说明无论在任何时候,态度都是一个国脚最威严的标杆!在1:5的溃败中,国脚在场上处处体现防守的被动与消极,但在这场6:1的大胜中,同样的球员也体现了积极防守和围抢的一致性,因此才导致全场除了郑智和杨昊传接球失误给对方一次机会,其他时候几乎没有让对手占到任何便宜。
     二;重视技术并重用技术型球员;国足一夜之间变得会踢球了,这背后还是体现技战术在现代足球的重要性,能够坚持让瘦小的张稀哲和杨昊打满全场,能够先后排上七名纯技术型球员主导比赛,一方面体现了傅博对巴萨式技术足球的迷恋,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主帅的勇气和决心。也许中国足球会从此告别“中国头球队”的头衔,但如果与此同时是成功克服“锋无力”和进攻乏善可陈的痼疾,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是谁说中国在亚洲足坛唯一的优势就是身材和头球,今晚的表现,让中国头球队见鬼去吧!!
傅博的国足如何“魔变”?!!

     三,合理的技战术让国足像一个整体去踢球。一场比赛的闪耀,我们的确不敢乱说国足像巴萨,但今晚国足就是巴萨!如果你抛开国足比赛中的一些瑕疵和低级错误,光是看比赛的进球集锦,你会发现这样的球队只能用一个词去形容,那就是赏心悦目!除了六个进球和中前场不停的倒传之外,国足这场比赛的整体性让人吃惊,基于对手实力的疑问,我们不能完全对国足给予更多褒奖,但这种追求球队整体性,防守阵型紧密和注重技术,战术合理性使用的球队,应该是中国足球追求的方向,也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的潮流。
    有了这场6:1,实际上提升了球迷和媒体的期望值,这也许会变成一把双刃剑,会刺伤并不坚定的中国足球,但如果傅博能够带队继续前进,能够经受住亚洲韩国日本伊朗等中国苦主的严酷考验,也许傅博将成为中国足球的历史性人物,因为他似乎帮助摇摆的我们,找到了中国足球应有的风格和标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