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飞
齐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98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免费,又见免费

(2008-08-06 08:26:22)
标签:

杀毒软件

音乐

免费

竞争

it

短时间,先见某公司推出一个可怕的终生免费杀毒,又见谷歌巨鲸的免费音乐,免费这个武器时过境迁,居然变得如此的稀松平常,可能是免费带来的一剑封喉太多太多,让其奉其“终极武器”,致使太多的企业从中寻找出路。但是免费从另外一个角度却制约着行业的发展,毕竟没有什么真的能够“白拿”,从这里减少的,企业究竟要从哪里拿回来?

 

免费:竞争利器?

 

在过往的免费案例中,无论是淘宝还是百度音乐,都有一个条件是产品无过错,不一定要优异到无人能敌,但也一定不能出现明显的功能缺陷,看到铺天盖地的错杀宣传,作为一个旁观者,有了这样的感觉——不够可靠,这样的免费不要也罢。产品本身有问题会导致白给也不要。

 

事实上,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心态,就是价格高的东西就是好货。这是每个人多少年来在大脑中形成的思维捷径,因此一旦免费产品出现了问题,正是印证了这条判断,会给他盖上一个“破”产品的印章。这时候,免费反而成为了问题所在。当然,对于企业,为了扭转这一种形式,可以推出高级版(产品组合中的高端产品)收取费用。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免费对免费的竞争。先行者,行业中第一吃螃蟹的免费者,总是获得最大利润的,而随后的跟随者,只是让自己回到同等条件的竞争上。显然跟随着的免费行为不能成为竞争的利器,仅仅是避免损失。而假如在没有合理模式的情况下免费,那只能期待着有更多的钱去烧了。或许本来免费杀毒这招很好很强大,但是错杀也使其变得很……

 

卖的不仅仅是音乐

 

对比来看,谷歌巨鲸推出的免费音乐,或许在数量上暂时还远远不能和百度相比,但是同样的免费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发挥余热的支持正版,这可能是“正版”这个词汇带来实质竞争力的第一次,当然前提在于铺天盖地的关于“免费的正版音乐”宣传。

 

正如开始所说,免费中减少的,企业也会思索着从其他什么地方拿回来,谷歌巨鲸会通过免费一下子增加庞大的用户数量,但是并不能带来利润。当然流量伴随的广告利润肯定是不可或缺的,但太多的广告会让用户产生反感,最终会由媒体引爆(宣传让用户觉得确实如此),造成损失。

 

因此,谷歌巨鲸的出路在于音乐的更高一级产品,下载音乐的很大一部分可以称之为歌迷,他们的需求不仅仅是MP3的下载,可能还包括更高音质的音乐、音乐周边产品、演唱会、歌迷见面会等等,这些是百度音乐的竞争劣势,在没有正版庇护下的劣势。

 

正如大多数传统企业所走的竞争道路一样,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对歌迷追星族单纯的提供音乐到对其提供一整套“追星套餐”、“歌迷套餐”的解决方案。

 

 

免费并不是什么无敌宝刀,即便是也要看如何去使用,以避免成为“《绝代双骄》中的白开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