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雨
冰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9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米阳光

(2009-09-14 01:12:28)
标签:

情感

杂谈

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一米阳光’这个说法的。
 
好像是一个电视剧,好象是读过的一篇文章。(我不太也不会档国内的电视剧看,所以一无所知,被朋友骂为‘与民族文化严重脱节’)
 
总之这几年,‘一米阳光’似乎是非常流行的字眼。
 
自从来到加拿大,所有的人都叫我Michelle, 因为我很不喜欢自己的中国名字,所以也欣然接受;来到Florenceville, 被这边的朋友呼为‘小米’,不知为什么,我很喜欢。老公的姓儿是Miller, 于是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老米’。
 
我其实以前也很讨厌我的姓儿,孙 - 老大俗气的。但是来了这边,反倒喜欢上了,因为拼写为Sun - 太阳。而且这边不知为什么,姓Sun的中国人很少,不想Chen, Wong什么的。于是同事都非常好奇,喜欢称呼我,Sun, Sunshine之类。我很喜欢,因为我喜欢阳光。
 
似乎很意外地, Michelle Sun于是就变成了 - 一米阳光。总算赶了一次时代。
 
今天,很好奇,在网上查询‘一米阳光’。看到这个传说,我震撼了,没想到一个时尚的字眼竟蕴藏着如此壮美含义:
 
关于“一米阳光”的传说
  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即使在最晴朗的天气,阳光也很难穿透云层照到山脚,传说每年秋分是日月交合同辉同映的日子,神灵会在那天赐予人间最完美的爱情阳光。如果那天玉龙雪山云开雾散,神奇的阳光就会铺满整个山谷,每个被阳光抚摩到的人得最美最圣洁的爱情,但是,善妒的山神在那天从来不开放自己的胸怀,总是有雾有雨,所以世上很难有完美的爱情····
  虽然秋分这天的阳光无法穿过云层,但是在玉龙和哈巴雪山交界,穿孔肃立最陡峭的岩壁有一处山洞,据说山洞里居住的是殉情而死的风之女,她痛恨山神刁难人世间的男女,所以她会在秋分的正午时分,趁山神打盹的时候,偷偷地将万丈爱情阳光剪下最绚丽的一米藏于山洞之中,山神醒来后很快就会发觉,所以就去追回那一米阳光,所以这一米阳光只能在人间停留一个盹的功夫就会消失,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
  据说,在丽江的玉龙雪山顶上,一米长的阳光照在上面的场面非常宁静,非常壮美。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般短暂!“一辈子无法成就的永恒,或许在某一点便凝成;一辈子无法拥有的灿烂,或许只在那一米之内。可是,错过了便是错过了,短暂的一米阳光,只会偶然地照射在人们的身边,而不会必然地覆盖在大家的周围。”
 
于是,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那时候家里没有暖气,冬天很冷。我们家只有一个朝南的窗户,窗前恰好是一张沙发。正午时分,我总会懒懒地躺在沙发上,抱成一个团,享受着那一平方米的温暖。妈妈总会慈爱地看着我,静静坐在我的身边,手里拿一本杂志,或者给我削苹果。阳光每移动一点,妈妈会移一点,让我享有更多的阳光。当时我觉得,世界上,一定不会有比这更温暖的角落了。
 
国内大学时,暖气烧得不好,我的宿舍又是在楼顶,常常有天寒地冻的感觉。窗里总是射进一米阳光,我和室友的床铺正好靠窗,于是我俩堂而皇之地霸占了这一方土地,死乞白赖地倚在暖气上去偷取那一丁点的温暖。一米阳光倾泻而下,我们抄着手儿,淡淡地聊。去新东方上个课吧,好啊;考托福吧,好啊,出国吧,好啊。不知不觉中,这些漫不经心的话题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成了现实。
 
我对有生命力的东西都有相当的摧毁能力。从花,到鱼,到最简单的仙人掌和富贵竹,没有养不死的。但我又非常喜欢,觉得花花草草摆在家里很有生命力。婆婆是心思缜密之人,盆栽送了一盆又一盆,在纷纷溃不成军后,送了一盆非常好长的也不知叫啥名字的植物。冬天,加拿大可以到到零下40度,再健壮的植物都是奄儿奄儿的。细心的老米,默默地把他移到了客厅那一米阳光里,如同精心地呵护着我们的爱情。
 
一米阳光,就是人间的最美好。即使短暂,及时狭窄,抓住了,也就抓住了人生最那最绚丽的一瞬;
一米阳光,就是希望。冻僵的心灵可以在这里融化,冻僵的意识可以在那里苏醒。
 
挚爱的家人,亲爱的朋友,至爱的爱人,原谅我能给予你们的只有这一米阳光。
什么时候冷了,就来坐坐,我们沏上一杯热茶暖暖手,借着一米阳光的热度暖暖脚,手脚暖了,全身就暖了,全身暖了,心就暖了;
什么时候累了,就来歇歇脚,我们斟一杯陈年的红酒,叙叙旧,好酒的寓意就是逾旧逾浓;
什么时候有困难了,就来坐坐。我会尽我所能。也许我什么也帮不上,但是我会在这里静静地聆听,我们一起静静地聆听,聆听这一米阳光给我们的启示
 
人生苦短,我只要和你拥有这一米阳光。心,就永远有了靠岸的地方;风雨进不来,因为有你的肩膀。
 
一米阳光,何等震撼。

一米阳光,抓住的不是瞬间,而是永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