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小东
王小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1,869
  • 关注人气:21,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杉:假如李安拍《大兵瑞恩》

(2008-01-26 13:31:10)
标签:

杂谈

分类: 转载文章
 “一个人想阉割自己的灵魂,只能说是无耻,如果他想阉割大众的灵魂,那就是犯罪。”
说得好!
王小东
    
   
假如李安拍《大兵瑞恩》
 
云 
     
 
      李安执导的电影《色戒》放映后,立刻受到了不少人的力捧,对于这样一部主题和倾向性都非常明显的电影,令人最感兴趣的是这些人的说辞,比较有趣。
   挺《色》派说,这部电影表现了人性,艺术性,唯美,等等,其中《南方周末》一篇《焉能辨我是忠奸》最新奇,大意是爱国者和卖国者之间本来是一本糊涂账,卖国者经常是暗暗做好事的,爱国者倒可能是些心胸褊狭的无能之辈,并且拉出二战后各国清算法西斯政权的支持者为例,据说西方已经把这个问题研究透了,还出了一本书,云云。
  根据《色戒》粉丝们的理论,电影《色戒》的人性,已经超越了国家、战争、是非、善恶,简直登天入地,谁敢说个“不”字?
  你若是反驳,轻者不懂艺术,重者轻视人性了。
  至于爱国者和卖国者之间的区别,法西斯分子与反法西斯战士的区别,“本来就是一笔糊涂账”,“西方已经研究透了,”谁敢多嘴?
    为了让《色戒》的粉丝们平静下来,我提供一个合理的假设,那就是李安如果拍摄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结果如何?
  《拯救大兵瑞恩》讲的是二战期间,一队美国士兵深入敌后,浴血苦战,拯救同伴的故事,这部电影一经推出后就广受好评,囊括多项大奖,被誉为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拯救大兵瑞恩》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米勒中尉在寻找战友的过程中,捉到了一个德军俘虏,这个俘虏乖滑温顺,使米勒等人放松了警惕,给了这个俘虏一条生路,没想到这个俘虏却是个非常凶残的纳粹分子,米勒的同伴几乎都死在这个纳粹手上,经过浴血苦战,这个纳粹最后被击毙。
  显然,这是一部正邪分明的电影,大概不合李安先生粉丝们的口味,那么。按照“人性高于主权“的思路,应该改编如下:
  米勒中尉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遇见了一纳粹军官,本来准备厮杀一番的,不知为何,突然之间爆发了惊世骇俗的爱情——以李安先生拍过的影片来看,他惯有此灵感——于是,两人双栖双飞,一番缱绻,于是,米勒中尉领悟到什么是真爱,什么是人性,他和战友虽然被这个纳粹杀害了,但是米勒中尉一息尚存的时候,依然深情地凝视着纳粹军官大踏步走向新的征途。
   此时此刻,人性已经超越了战争、国家、善恶、登天入地,简直充满了整个宇宙。
  我不知道《拯救大兵瑞恩》如果拍成这样的话,会在美国引起什么样的轩然大波,李安不会这样拍,因为他不敢。
  如果美国这样的大国不好惹的话,李安先生可以换个国家试试。
  我们设想李安在韩国拍一部爱国女青年与韩奸的激情戏——可能有些不巧,韩国正在追查韩奸的财产——结果如何呢?一般来说,韩国人的脾气比较暴,李安先生的处境可能有点惨。如果在以色列呢?我简直不敢想象了。
   我为什么要举韩国和以色列的例子呢?因为这两个国家在二战期间同样受过法西斯和卖国贼的荼毒,同样出现过爱国者与卖国者之间的较量,出现过忠烈之士与引狼入室者之间的生死搏斗。历史的大背景与中国有相近的地方。
 《色戒》的粉丝说,《色戒》表现了李安先生对人性的诠释和理解,难道艺术家没有自己的创作自由吗?
  粉丝们忘了一点,这里有私人空间和公众空间的区别。某些人仰慕丁默村,或某卖国求荣人士,写在日记上无人干涉,但是电影不同,电影是大众艺术,是社会产品。大众的精神领域不是痰盂,谁想吐痰就吐痰。比方说某导演想饮鸩自尽,我们只能表示遗憾,如果他想在好莱坞员工食堂下毒,肯定会被逮捕。这一点恐怕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同意。
    一个人想阉割自己的灵魂,只能说是无耻,如果他想阉割大众的灵魂,那就是犯罪。
   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会允许诋毁爱国精神,涣散民族意志的“作品”招摇过市,哪怕它有多么华丽的包装。爱国主义和民族意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这个民族得以生存,子孙得以繁衍生息的最终保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