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棣
唐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5,209
  • 关注人气:23,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竟用餐厅专用碗接尿,缺德!

(2017-10-11 11:18:06)
标签:

餐厅接尿

公德心

言传身教

文明病毒

分类: 观察

据网友爆料,近日,在北京的一家饭店里内,有位带孩子就餐的妈妈竟然用餐厅的儿童专用碗给自己的孩子接尿。接了尿之后,她还直接倒进盛食物的碗里!被人发现后,这位奇葩妈妈居然说“反正碗都是要洗的”。

妈妈竟用餐厅专用碗接尿,缺德!

此事一经披露,招致一片骂声。的确,这位母亲有失公德。试想,假如在她身边有一位同样做法的母亲,或者,她用餐时使用的餐具也是接过尿的,她会如何处置对待?


不过,对此事,我想到的却是另外一个方面。这位看上去大约30出头的年轻母亲,为何会养成这样的恶习,为何会罔顾社会公德呢?


我想,这与家庭的教育大概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大概她的小时候,她的母亲带她出来吃饭的时候,可能也会遇上类似的情形。比如强占座位,只顾自己舒服方便;比如将用过的纸巾随地乱扔,比如大声喧哗不管是不是会妨碍他人就餐;还有就是类似接尿之类令人作呕的事情,比如大庭广众给孩子把屎把尿,完了也不收拾等等。因为这位年轻母亲就是这么过来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她就自然而然地埋下这样的潜意识。在她的概念中,一切图自己方便省事,对别人会不会造成伤害,完全不在自己考虑的范围内,至少不是首选。更可怕的是,她认定了这样的理念,以之为天经地义。所以,她也不会藏着掖着,毫无顾忌,就像一个正常人在做一件正常的事情。即便不以此为荣,也绝不会以之为耻。


在这样的传承中,这位给加自己孩子接尿的妈妈在自己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基因中,加载了类似不文明的密码。


我们这样说,当然不是说她们是天生的恶人坏人。我们就是就事论事地说,这样的恶习陋习之所以存在,都是有来由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加强教育,在我们所传承的文化观念精神传统中,有意识有目的地剔除这样的病毒。


不过,另外一种理由可能就有些迷惑性,可能会博得一些人的同情,因为不少母亲都会那样想:孩子还小,没有能力自控,想尿就尿,想拉就拉,做妈妈的手忙脚乱,用饭碗接尿也是出于无奈。类似的事情和说辞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普遍的,人们对这样的事情也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且大都也是抱着同情的心情,即便是看着不爽,也会迫使自己理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这里,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这样做肯定是一件不文明的,没有社会公德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这样的现象还很普遍,大家都在这么做,就觉得它无可厚非,甚至就是正确的。其次,大多数看似是在同情这样做的母亲、奶奶们,其实是在纵容姑息这样的坏习惯,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样的放纵,才使得整个社会在这方面的道德水平一直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甚至有所下降。第三,孩子小没有自控能力这话不假,但是,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是需要养成的,当孩子第一次被大人默许甚至教导可以这样肆无忌惮地随地便溺了之后,孩子们就循着这样的思路建立起自己的是非价值观,久而久之,孩子们就有了观念,我可以不管不顾,只要有想法,可以随心所欲。我的意思是,母亲们那种孩子还小他们要拉屎拉尿我们也没有办法的说法,其实是个伪命题,比如母亲们可以让孩子提前做好这样的准备,不要急吼吼地临时找厕所,即便是有了要求,也可能忍一忍,待找到合适的地点再拉。


回到这位母亲身上,归根到底,如果她能够意识到这样的行为有害,做出这样的行为必将为社会所不齿所抨击,那么,她就应该有意识地约束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并且彻底斩断类似病毒传播的途径,不要再让自己的孩子感染这样的病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