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棣
唐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5,209
  • 关注人气:23,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纳达尔什么时候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2011-04-18 11:55:36)
标签:

运动

纳达尔

心理

法网

体育

分类: 运动

纳达尔什么时候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纳达尔昨晚在蒙特卡洛把同胞费雷尔摁过了下去,赢得了首个红土冠军,也结束了半年多的冠军荒,自然可喜可贺,这个桂冠戴着他头上是最合适不过,累计起来,这是纳达尔在蒙特卡洛连续第七年摘下冠军,历史成绩达到39胜1负,无愧红土之王的美称。同时,这是继2004年在波兰的红土场上夺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项单打冠军之后,纳达尔拿到的红土场上的第30个冠军,追平了此前比约博格的战绩,并列历史第三位。纳达尔举起奖杯,喜滋滋地咬着奖杯时,那场景自然也是志得意满的,不过,说起这座奖杯夺得历程的坎坷,却远不像咬杯时那么畅快。至少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俏皮。

 

首先,这个奖杯是在状态正猛的德约科维奇缺席的情况下获得的,要是从三德子变成二德子的德约出场,纳达尔能不能笑到最后还真得不好说。都说红土是纳达尔的领地没错,可是,德约的风头正健,任是谁包括纳达尔都要忌惮几分,即便是最后纳达尔依然赢下来,纳达尔怕是也要褪掉几层皮。另一个该来没来的是费德勒,倒不是高挂免战牌,费德勒在八进四时意外翻船,爽约费纳大战,这又使得纳达尔的奖杯成色减了几分。

 

再看看纳达尔的半决赛和决赛。不是说纳达尔没有绝对的把握,不占特别的优势,有时候我们甚至觉得纳达尔落在了下风。特别是与穆雷的比赛,不但丢了一盘,而且很多情况下被穆雷调动的满场跑,有些狼狈有些仓促。我们当然可以说那是穆雷超常水平的发挥,很多选手在面对强大的红土机器纳达尔的时候,不是考虑怎么赢球,而是琢磨怎么把球打得精彩点,潇洒点,反正是死,不如死得漂亮点,爽快点。抱着这样心态的对手战斗力很强,很难对付,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来个精妙绝伦的爆发。穆雷多少有这样的情况,放手一搏,搏到了算是赚得,搏不到也没有什么可以沮丧懊恼的。纳达尔的确伤透了脑筋,所以打得有些憋屈,有些难堪也是正常的。好在有惊无险,好在大势上纳达尔依然强盛稳健。

 

当然,从技术层面我们也可以对纳达尔的比赛作一番分析,比如纳达尔的反手有了长足的进步,不仅上稳固的防守,还经常有出神入化的进攻,但是,总得看好象还不够稳定,相对正手来说,反手还是有些漏洞。另外,我们一直说红土的纳达尔心理素质超稳定,波澜不惊。但是在与穆雷比赛的第二盘后半段,我们还是看到了纳达尔情绪的波动,在落后比较多地情况下,纳达尔好像有些放弃的意思,这或许是战略考虑,但是此前除了退赛之外,我们很少看到纳达尔这样消极地不抵抗。还有,相对穆雷的小球来,纳达尔的网前还有不够细腻,有几个球明明已经跑到位,但是在选择回球线路和角度已经力度上,还没有到随心所欲的地步,失误明显多于对手。

 

马上就要进入法网时间了,纳达尔能够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么?我们祝愿并期待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