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龙
建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498
  • 关注人气:4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赫罗斯忒拉特的罪证:谁烧毁了韩国第一国宝

(2008-02-13 17:12:13)
标签:

建龙

杂谈

分类: 一家之言
赫罗斯特拉特为了千古留名,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把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以弗所阿尔特弥斯神庙烧毁了。这个著名的古代故事又有了现代的翻版。南方都市报网站的新闻刚刚报道了一则新闻:号称韩国第一号国宝的被火焚尽,嫌烦已经抓住,且是故意纵火。当韩国人看着这个六百多年的建筑在火中升腾涅磐的时候,大概心情和两千年前的以弗所人是一样的,只是这个嫌犯的动机却比赫罗斯特拉特要复杂得多。因为嫌犯是因为房地产开发问题而对社会的报复。
不妨看看报道上怎么写的,下面这段文字引自南都网站(http://epaper.nddaily.com/A/html/2008-02/13/content_385677.htm):
(七十岁的)蔡某名下的京畿道高阳市一山区的土地于1997-1998年重新开发时,没有从施工方得到充分补偿,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数次,但均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因此对社会产生不满,决定进行报复。2006年4月,蔡某曾在昌景宫文政殿纵火,导致天花板被熏黑,造成400万韩元的损失,随后因违反《文化遗产保护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缓行两年。此次,他因土地开发补偿问题及不满法院对上一宗纵火案的判决,再度犯案报复社会。
罪犯是故意纵火,纵火的目的是为了报复社会。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因为对于土地开发的不满在报复社会。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邻居的韩国而不是发生在我们这里。在我们羡慕韩国人富裕的同时,却没有看到经济迅速发展所带来的另外的代价:社会不公和贫富差距的拉大。
我们并不知道蔡某是因为在房屋开发中真的受到了欺诈还是个人的不满足。但很明显,不管这个孤立的个案如何,如果一个社会形成了人人都感到某个集团有罪的时候,即使某个孤立的事件不足以表征他们的罪过,舆论和心理也可能让人产生出报复的心态。
当人们失去了祖传的房屋却得不到合理的补偿时,当他们只能默默地看着房地产开发商发大财、政府在默许之中靠卖地皮发大财的时候,当失地农民看着政府和城里人逐渐把他们应得的补偿拿走的时候,即使这些在下面的人现在选择了忍耐,这样的忍耐也只是一时的,到了这样的矛盾逐渐积累放大的时候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那些感到不公的人会一直记着:原来曾经属于他们的土地被非法地拿走了,哪怕现在可以蒙蔽他们,但只要某一天他们醒悟了,知道了真相,同样会感到愤怒和产生报复的心态。
这个社会虽然富裕了,却是建立在一盘散沙之上,因为它的根就不正。
韩国的崇礼门已经烧毁了,中国的各地却还在建立着种种华而不实的大门,以及各种各样的广场,中国的房价还在高位,把那些需要房子的人们全都变成了房奴。中国的农民们土地收益权还没有确立,于是,我们是否应该有所担心,我们的社会有朝一日也会像崇礼门一样在烟花中爆发出眩目的但是垂死的光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