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立金银行培训中心
北京-立金银行培训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3,317
  • 关注人气: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票据保证人?

(2020-02-12 14:07:29)
什么是票据保证人?

答:

商业承兑汇票会有担保,保证人通常都是母公司,被保证人通常都是子公司,子公司作为出票人和承兑人,自身实力有限,需要母公司在票面加保。

 商票保证人是票据债务人以外的第三方,对票据的出票、承兑款等予以保证的人。保证人的作用在于提高票面的债项评级,提升票据质量,使票据更为安全,更有利于票据的流通和转让。保证人由票据债务人之外人担当,保证人一旦承担保证责任后,就同被保证人负同一责任。

被保证的商票到期后,持票人可以向付款人请求付款,也可以向保证人请求付款;保证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付款。如果保证人履行了自己的保证责任,偿付被保证的金额,保证人就可以向被保证人及其前手进行追索。理论上,银行承兑汇票也会有保证人,但是,很少看见。

 

【示意图】
什么是票据保证人?

【政策依据】

《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管理办法》

第五十五条电子商业汇票的保证,是指电子商业汇票上记载的债务人以外的第三人保证该票据获得付款的票据行为。
  第五十六条电子商业汇票获得承兑前,保证人作出保证行为的,被保证人为出票人。电子商业汇票获得承兑后、出票人将电子商业汇票交付收款人前,保证人作出保证行为的,被保证人为承兑人。出票人将电子商业汇票交付收款人后,保证人作出保证行为的,被保证人为背书人。

【点评】

票据保证是一种增信行为,当票据的出票人、承兑人、背书人等当事人实力偏弱。后手对前手存在疑虑时,后手通常都要求前手提供实力强大的第三方保证。票据的保证属于特定保证,必须在票面上记载相关事项,不得采取线下提供纸质保兑函等。

银行客户经理在设计授信方案时候,可以充分考虑将实力强大的保证人引入商业承兑汇票票面上,增强票据的兑付信誉。

文章选自《票据风险管理百问》,由立金银行培训中心讲师整理编写,转载还请注明文章来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