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方堡垒1
北方堡垒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2,165
  • 关注人气: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徒、叛徒、学生、员工

(2016-09-07 00:47:12)

 师徒、叛徒、学生、员工


    ——“恩师”,要靠“师恩”来换。

   

    金庸小说里,但凡多少能够过得去的门派,都把师徒、门派这些东西看得极重。少林武当丐帮就不用说了,华山峨眉崆峒嵩山等等,莫不如此。一入此门,便是此人。从一个小沙弥,慢慢变成500罗汉,最终成为长老。此生献给师门,生是门派的人;死后葬入塔林,成为门派的死鬼。就是青城派,公认的三流,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帮风,在掌门人被杀之后,一众门徒也要拼了命去报仇。既是为了报师恩,也是为了在江湖上混。

 

    在这样的世界里,师父之于徒弟,不仅传道受业,还是再生爹娘。不是“师傅”,而是“师父”。 不光传道受业,还有生活起居,都是师父的事。相应的,对于徒弟来说,师父,就成了“恩师”。反过来,徒弟就要报恩,要为师父去效劳,去拼命,去牺牲。就算是艺成下山,自立门派,也不敢忘记师恩,不能跟师门做对。跟师父比赛进个球,是绝对不能庆祝的。

 

    可这是在书里,是从前的从前。

   

    现在再讲这些,没有法律依据。

 

    那么郭德纲曹云金现在的争议,用法律的眼光来看,孰是孰非呢?只看曹云金的“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公开信。

 

    学徒还是学生?

    “二零零二年,你号称办学授课,我只身一人,满怀希望来北京求学,你说学期三年,学费每年8000,毕了业给艺术文凭......”后面还有很多住宿费伙食费拜师费之类的东西。

    这个是师徒吗?不是。就是个培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学生交学费,老师教东西,二者是合同关系。而且既然要说法律,就继续说下艺术文凭。公开信里没有下文,不过如果当时郭德纲没有办学资质,没有和某个公立学校挂靠,那么要给曹云金发国家认可的艺术文凭,还是有点难度的。

    再次区别一下“学生”和“徒弟”:前者受法律保护,和学校(也可以和老师),是合同关系;后者没有法律依据,仍然有一个培训合同的基础关系。老师想要让徒弟认自己这个“师父”,就要给学生以“徒弟”的待遇,要教的更多,要对学生付出的更多。学生才会认这个“师父”。“恩师”,是要靠“师恩”来换的。

 

    徒弟还是员工

    当然是员工。《劳动法》上是找不到“徒弟”二字的。

    曹云金当然知道“员工”的身份和法律概念,因为他提到了社保。郭德纲当然也知道“员工”的法律概念,因为他要求曹云金签合同。那么仅从没交社保这件事来说,郭德纲履行雇主义务,是有缺陷的。

    郭德纲的相声里说过,徒弟就是学艺三年,免费给师父干两年,就报了师恩了。不管其门规是怎么写的,免费用工都是违法的。

    曹云金的信里,对报酬抱怨很大。这和各行各业员工的抱怨没有区别。能干就接着干,不能干就跳槽。郭德纲挣多挣少,其实和曹云金无关。这个不是道德问题。后来双方不签合同的,一拍两散,法律上也没什么好说的。

 

    叛徒?

    离开郭德纲的人,有曹云金、李菁、何云伟,还有一些确实不认识的 。这些人是叛徒吗?法律上不是,当然法律上也没“叛徒”这个词。别说是没有合同转身就走,就是签了劳动合同,员工一样也可以走。

    “叛徒”是一个道德判断。首先要有恩,又情,然后才有背叛。从曹云金的信中,他是没怎么感觉师门的恩情的,所以从他的角度,当然无所谓背叛一说。当然从郭德纲的角度一定另有说法。背叛与否,通常和外人无关,只和当事人之间的恩怨有关。

 

    “云”字能收回吗?

    这些“云”字辈,“鹤”字辈,我并不知道他们只是用的艺名,还是改了本名。不管是哪个,都没有郭德纲收回这一说。曹云金的名字,只有曹云金自己能改。

 

    像这种纠纷,每天都在各种企业之中发生。老板和员工,互相觉得对方对不起自己。但是雇主永远处于主动地位,劳资纠纷,多数责任在雇主。郭德纲的相声很有水平,我很喜欢。但是办企业待员工,完全是另一回事。

 

 

康振宇

2016  0:35

 

图片取自网上

康振宇,律师,法律老师,时评作者。微信公众号“KZY2015”,微博“康振宇律师”,关于法律,时政,摄影,欢迎关注交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师徒、叛徒、学生、员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