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草根博览
草根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86,037
  • 关注人气:40,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通肇事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辨析

(2020-11-25 00:31:15)
分类: ◈司法专题◈

交通肇事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辨析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以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以外的并与其危险程度相当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之行为。

交通肇事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都被规定在刑法分则中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这一章节,说明两罪侵犯的法益都是社会公共安全。两罪的区别在于——从犯罪客体看,前罪具体侵犯的是交通运输的安全;后罪侵犯的是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大量公私财产的安全。从犯罪行为看,犯前罪的行为人实施的是违反交通管理法规的行为;犯后罪的行为人实施的是与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危险方法的危险程度相当的其他的危险方法,司法实践中常见的有:私设电网伤人,驾车胡乱冲撞人,以制血、输坏血、病毒血等方式报复社会,向群众开枪。从危害结果看,前罪要求发生实害结果,即因违反交通管理法规而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他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实际损害;后罪的成立不要求实害结果的发生,是危险犯,即行为人使用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及到公共安全即可。从主观心态看,前罪是过失犯罪,过失既包括疏忽大意的过失又包括过于自信的过失。行为人在违反交通管理法规上可能是明知故犯,但是对其行为造成的危害结果,行为人是应当预见但因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的,亦或已经预见但轻信能够避免结果的发生的;后罪是故意犯罪,行为人在使用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过程中对于危害结果持故意心态,直接故意——报复社会或是间接故意——放任结果的发生。从刑罚上看,前罪有三个量刑档次——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后罪有两个量刑档次——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