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草根博览
草根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80,476
  • 关注人气:40,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破伤风针?

(2020-08-06 00:22:59)
分类: ◈生活之友◈

夏季人们的皮肤裸露较多,容易出现手被烫伤或者脚被硬物扎破的情况。在去医院处理伤口的时候,医生可能会要求你打一针破伤风针。什么是破伤风?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破伤风针?如果不打会有什么风险呢?

病例

近日,王女士在家烙饼时,手指不小心碰到了饼锅,烫出一个大泡。起初她觉得只是烫伤,就没有到医院就诊,自己在家处理了伤口。然而过了一周以后,王女士开始不自觉地牙关紧咬。经医院诊断竟然是破伤风,再晚一些治疗就会丧命。

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由经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的破伤风梭菌分泌的神经毒素引起,其临床特征是肌肉痉挛。随着病情进展,轻微的刺激也有可能诱发全身强直性发作,从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破伤风发病的三个条件是:破伤风梭菌侵入人体伤口,机体抵抗力降低和伤口有厌氧环境。按严重程度临床表现有张口受限、苦笑面容、牙关紧闭、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吞咽困难、呼吸窘迫等。当患者有受伤史以后,出现张口困难、颈部发硬、反射亢进等,均应考虑此病可能。

破伤风是一种急性致命性的感染性疾病,由于破伤风痉挛毒素能迅速与人体神经组织发生不可逆的结合,故一旦发病,治疗相当困难。平均病死率约19%至31%,重症患者高达70%。

如何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是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特别是开放性骨折、含铁锈的伤口、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盲管外伤、火器伤等,易受到破伤风梭菌的污染。若以泥土、香灰、柴灰等土法敷盖伤口,更易致病。

破伤风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这对于降低破伤风死亡率至关重要。预防的首要原则是在生活中加强防护,避免创伤。如果不小心发生创伤,要采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伤口。对所有伤口,无论肉眼是否可见出血,都应及时彻底清创。如果伤口清理不干净,不要贴创可贴,因为那样会有利于厌氧菌滋生,加重伤口感染。

对于深部的刺伤,要彻底清创和切除一切坏死及无活力的组织,清除异物,切开死腔,敞开伤口,充分引流,局部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清创后伤口不必缝合包扎。

应尽早打破伤风针

婴幼儿期间主动进行疫苗接种,这比发病后再治疗要好得多。“百白破疫苗”中含有破伤风类毒素成分,免疫效果好,可维持免疫力5到10年。成人每5到10年应接受破伤风疫苗加强注射。

一旦发生外伤,尤其是带有铁锈和土壤的东西刺入体内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注射用于预防和治疗的破伤风针——破伤风抗毒素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破伤风抗毒素临床上强调尽早应用,不能等到出现牙关紧闭、颈项强直等发病症状时再打,那时破伤风针的作用就十分有限了。(来源:北京日报,北京市隆福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