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志斌
徐志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950
  • 关注人气:2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行记一:东京城铁密如蛛网 行人却很难迷路

(2005-07-20 00:53:35)

7月18日下午3点,当飞机落地日本成田机场时,已经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在又经历了机场出关时的一个小小的风波后,我们颠簸了一个半小时,到达了东京的品川。

品川大有日本“硅谷”之称,相比北京的中关村,少了嘈杂的电子卖场,却很多IT企业总部扎堆于此。就在我们住宿的高轮酒店门前,就是赫赫有名的SONY总部。而附近,三菱、日立等中国市场熟悉的品牌总部也多环绕于此。

随行的日立工作人员这样形容品川:到上班时间的品川城铁门口,大批上班族汹涌而来,满目望去,只有出的不见进的——这时即便有,也都走不动了。这个比喻意在说明品川的人气。不过,也不知道我们在接下来几天能否感受到这种气氛。

此次来到日本,是受到日立公司的邀请,一来全面了解一下日立信息通信总部,二来参观一下爱知世博会。尤其对于后者,尽管已经有众多国内记者前来采访过,但所展示的高科技仍然让我们充满想象。

日立特意将我们安排在高轮酒店,高轮是日本一家不错的酒店。据说,寸土寸金的东京,很多酒店房间面积都很狭小,但高轮不是,大堂和房间都很宽阔,和内地类似,这让日立办理入住手续的员工有些惊讶。

行前,对于日本的感觉更多从媒体获得,最起码,日本在IT的实力会比国内强很多。近年来,日本也一直推行“e-japan”战略,所以谁都认为,在日本酒店,上网不应该称之为问题。不过很快,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就把大家难住了:房间内没有宽带接口,没有网线。被叫来的服务员小弟对于怎么上网也一问三不知。这顿时让大家对日本的酒店的形象打了一个折扣。

好在经过好几个小时的折腾,在夜间12点多的时候,终于在经过一些设置后,可以通过房间的电话线上网收发邮件,开始工作了。

但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是日本的城市铁路。18日下了飞机后,原本计划从机场坐城铁到东京,中间因为一位同行签证被日本机场认为有伪造的嫌疑而滞留了近个把小时,等误会澄清后,时间已经不巧。于是大家改乘机场大巴。

到了第二天,大家来到品川城铁车站时,很多第一次来日本的同行,包括我在内,还是被东京的城铁震撼了一把——一张密如蛛网的城铁交通网络,把整个东京罩的严严实实,任何一个地方都可方便到达。看着这张交通网络,和看着北京的公交网一样。

日立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去东京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乘坐城铁前去,不仅整个城市被覆盖,城市与城市之间,也有发达的快速铁路,也就是新干线通达。

有一个细节更让我们印象深刻:尽管城铁交通网络密如蛛网,线路众多,但第一次乘坐的人也很难迷路。城铁管理公司将各个线路分为不同的颜色,坐哪条线路,在哪换乘,一目了然。行人只需要顺着某一颜色的方向走就绝对不会走错。当然,对于线路之间的换乘也都可以方便完成。

另外一些细节是:东京城铁很准时,乘客可从站台的显示屏上提前获知城铁到达时间;上下班高峰时间,城铁会开设专门的女性车厢,防止性骚扰;上下班高峰时间,车厢内的坐椅会自动收起,以运送更多的上班族等。

部分细节当天晚上和第二天都被我们体验了一把。在当晚我们乘坐城铁外出就餐,第二天(19日下午),又乘坐城铁去了横滨参观日立的制造工厂。中间都没有迷路,很方便达到了目的地。事后聊起,有人谈到,如果北京能利用2008奥运会的机会,大力建设和完善现有的交通网络,也能这样便利而发达,那真是一件真正的“金牌”工程。

2005年7月19日夜,于东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