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华栋
邱华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995
  • 关注人气:5,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届“咖啡馆短篇小说奖”评选揭晓

(2011-05-31 07:32:29)
标签:

杂谈

第三届“咖啡馆短篇小说奖”于5月揭晓,青年作家东君的短篇作品《苏静安教授晚年谈话录》获得大奖。“它建构了小说与哲思的和谐关系,以寥寥数语精准观照每个人物的灵魂深入,再次让我们领略了短篇小说小中见在的能力与魅力。”

 

东君的小说《苏静安教授晚年谈话录》,首发表于《作家》杂志、并曾入选《2010中国短篇小说年选》。“小说以精湛的叙事技巧,既书写了人的历史感,也描绘了当下存在的精神困境,具有短篇小说锋刃般的犀利和汉语的精微之美,”最终折桂2011年“咖啡馆短篇小说奖”。

 

“咖啡馆短篇小说奖”由作家、导演权聆女士于2009年创立。作为民间发起的纯文学奖项,它所关注的是文学的核心地带,在短篇小说这一最具风向标意义的敏感板块里,筛选出价值优异的作品,标榜独特的文学价值和审美取向,并期翼以绵薄之力,一同参与抵御功利因素对文学和作家生存环境的侵蚀。

 

咖啡馆短篇小说奖每年评选一届,每届从上一年度以汉语出版发行、或在网络上公开发布的作品中,公选一篇最具文学性的短篇小说,奖金两万元。评审委员会由评论家、作家和文学杂志资深编辑组成,采用匿名举荐方式,遴选出若干候选小说,再经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获奖作品。

 

2011年度,评选过程中又增加了网络推荐、评选的环节,并以豆瓣、微博等网络形式传播和推广,将网络文学一并兼容进来,以期能更好地推动汉语短篇小说的创新意识,推动中国短篇小说找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第一、二届的获奖作品分别是加拿大华人作家陈河的《夜巡》和迟子建的《解冻》。

 

 

【颁奖辞】

 

《苏静安教授晚年谈话录》以细腻而富有张力的叙述表现出了人的精神内核与外在生存形式之间的复杂关系,对人性中无法归纳的隐秘症候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同时表达了对传统在现代社会如何归置的思考。它构建了小说与哲思的和谐关系,将形而上的思辨镶嵌在具象而丰富的生活表情中,内外都充满丰润、儒雅、沉厚、深刻的艺术质感,并且以有限的篇幅塑造了多个典型形象,以寥寥数语精准观照每个人物的灵魂深处,再次让我们领略到了短篇小说小中见大的能力与魅力。

 

东君的短篇小说《苏静安教授晚年谈话录》,是表达形式和故事的完美统一。小说呈现出作家叙事技巧的精湛,和对人的精神境遇的把握,既书写了人的历史感,也描绘了当下的存在困境,具有着短篇小说锋刃般的犀利和汉语的精微之美。有鉴于此,特授予东君第三届“咖啡馆”短篇小说奖。

 

 

【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咖啡馆短篇小说奖”能够青睐一个像我这样不喝咖啡的人。但巧合的是,我的短篇小说《苏静安教授晚年谈话录》中的主人公苏教授却是喜欢喝咖啡的:“下午四点钟,也就是东京时间下午五点钟,巴黎时间早上七点钟,苏教授开始放下手中的书,关掉书桌前的台灯,转身来到厨房,把一壶煮热的咖啡提到书房,沏上两杯,然后又把其中的一杯递给我。”苏教授的一天始于咖啡,终于牛奶,其间下午四点是一定要喝咖啡的。可以说,他是一位治学严谨、生活极有规律的老知识分子,但他后来竟变成了一个清醒的疯子。在这个短篇中,我也写出了一群城里人(知识分子)的紧张、惶惑和无奈。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的小说大多与乡间生活有关,很少涉及城市题材。很多朋友都认为我的小说中有一缕清茶味,很难说,他们还能从我的文字间闻到一股香浓的咖啡味。我曾在上海呆过较长一段时间,总想写一下那座城市中万象纷呈光怪陆离的生活。开了几个头,都没能再写下去。我的一位上海朋友这样告诉我,你要融入上海这座城市,一定要学品味咖啡。遗憾的是,我在这座城市中只是淡入淡出,无法深入,亦无法耽悦于此。在我不无褊狭的观念中,茶与乡土有关,而咖啡总是与城市有关。我的血液里流淌的仿佛是茶,而不是咖啡。因此,我与一位朋友开玩笑说,即便让我跑到巴黎的左岸咖啡馆去写作,我写的还是乡土中国。

 

我的长篇小说大都倾向于乡土社会,有时也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因此,只有在短篇小说中,我才偶尔涉足城市题材。近年来,我试图扩展自己的写作路子,除了写那一块自己熟悉的小地方,我也试着写那个在油污和废气中战栗不已的城市,写那些每天夹着一个皮包穿过斑马线的白领,写他们的数字化生存。这是我目下着意且努力着手的一个写作方向。

 

旧式而文雅的南方人,譬如周作人,跑到了北方,还是习惯于把喝茶说成吃茶。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是的,我喜欢吃茶,但您给我递来一杯咖啡也无妨。

 

 

【东君简介】

 

东君,原名郑晓泉,1974年出生,柳市人。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小说创作,兼及诗歌、随笔,著有长篇小说《树巢》等100多万字,作品曾在《人民文学》、《大家》、《收获》、《十月》等文学刊物上发表,并有多部作品入选年度选本。曾获2007年《上海文学》中篇小说奖、2008年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2009年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