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柴文的地盘
柴文的地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8,646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2013-11-16 11:09:18)
标签:

国内游

旅游

自驾游

分类: 长线自驾系列

  “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是一处“极乐世界”、“人间仙境”。

  为了寻找梦中的那片美丽、明朗、宁静、和谐的“净土”,我们一行三人驾车驶上了寻找香巴拉的探秘之旅。这是一次艰辛的苦旅,但也是一次震撼心灵之旅。

  驾车从成都出发,穿过了二郎山隧道,在泸定小住了一晚。

  第二天一早出发,车至康定,我的座驾出现了严重的高反:动力不足,黑烟直冒。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在特约维修站,师傅告诉我:这是柴油车上高原的通病,继续向前,大事没有,但会失去驾驶的乐趣。

  当时我那个纠结啊:好不容易请了一个长假,又好不容易说动了小楼陪我再上高原,到了高原脚下却要因为车不行而放弃,心里真是不甘啊……

  这么多年旅行,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交了小楼这样一个朋友。我们俩个一文一武,一柔一刚,却因相同的兴趣,相伴一起在自驾的路上走了5年。他知道我请一次假的不易,也知道我对香巴拉的渴望,在我纠结的时候,他又支持了我一把:只要车能开,无非是慢点,总能开到。

  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前行,而纠结之时,竟然忘记了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更换电瓶。我的这一疏忽几乎是致命的,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我们挂着高速四驱,翻过了白雪覆盖的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在新都桥稍做休整后,我们驾车出新都桥镇,向西北方向跑了约3公里后,川藏公路在此一分为二:G318国道向左拐,便是“川藏南线”,G318国道向右拐经塔公后与G317国道相会,便是“川藏北线”

  车头左转,于是我第一次驾车驶上了“川藏南线”,这意味着,家里的那张我的自驾线路图上又将向西延伸出一道新的轨迹。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川藏南线过东俄洛村后不久,车前平整且标线清晰的柏油路面是通向正在开凿的“高尔寺山隧道”,再过两年走川藏线,将方便与安全许多,不过,这一次,我们还是得驾车驶上坑洼不平的土路,去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高尔寺山坡陡弯急,我们的车严重高反,又被压在了近百辆军车队的后面,只能挂着低速四驱龟行于山路之上,好不容易上到了高尔寺山的垭口,回身望去,滚滚云海之下,苍翠山峦之上,一条银链横亘其间,几乎是整个贡嘎山脉的大雪山如受阅的士兵一样齐刷刷地排列在我们的眼前,那阵式,那气魄,令人震撼,这样的景致,更是让我们先前憋屈的心境豁然开朗起来,什么车况不佳,什么前途坎坷,此时早已被我们抛至九霄云外。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从高尔寺下山即到位于雅砻江边的雅江县城,这里海拔不足3000米,地势则格外险要,高山峡谷大河之畔的弹丸之地,不仅城中道路狭窄坡陡,而且城边的许多房子都直立在山崖边,甚至是山崖之外,以柱支撑。

  考虑到车况,如果继续前行,估计要在夜间翻过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才能到达理塘,故计划就在雅江住下过一夜,第二天再起程。

  在酒店停车之时,一位指挥车辆的保安听说我们是要去理塘,便好心的告诉我们,若是住下了,因为上面雅江至理塘间修路的原故,就至少得等到明天下午3点以后才能继续上路前往理塘,于是我和小楼紧急商量后,决定为错过封路时段,冒险连夜赶往理塘。

寻找香巴拉之旅之一:一路龟行上理塘
  车不争气,上坡只有每小时30公里的车速度,且动力不足,我们只能耐着性子,挂着低速四驱,顶着夜色,小心翼翼地行驶于一道道山梁之间,虽然艰险难言,但还是顺利地翻过剪子弯山与卡子拉山,并在凌晨2点到达海拔4014米的“世界高城”—理塘。

  这一天的旅程,我终身难忘:从早上8点出发,到第二天凌晨2点,18个小时,317公里的高原路,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这样的自驾数据很惊人,却令我事后不寒而栗,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也希望是唯一的一次,毕竟生命更加可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