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柴文的地盘
柴文的地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8,646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2012-08-26 11:08:33)
标签:

国内游

旅游

自驾游

长线自驾系列

分类: 长线自驾系列

  五月,初行川西,顺利完成了一个小环线,翻过了夹金山和折多山,甚至还开车上了贡嘎的子梅垭口,心里有了不少底气,于是决定金秋十月,再行川西,试水一下著名的川藏北线。

  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过汶川后,我们没有选择继续沿着国道317经理县至马尔康的线路,而是选择了继续北上,经茂县,到黑水,目的是为了观雪山(三奥雪山),上冰川(达古冰川),观彩林(奶子沟、卡龙沟)。

  从都江堰至汶川的一路上,车窗外满目尽是2008年那场可怕灾难后的痕迹:破碎的山体,改道的河流、废弃的公路、断裂的桥梁、倒塌的房屋……虽然已经过去了3年,但眼前的一切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过茂县继续前行,在飞虹桥处的三岔路口,按照指示牌向西进入黑水河峡谷,从这里沿着黑水河逆流而上,便是黑水县城。

  峡谷两岸高峻的山峰隔河对峙,谷底便是一条蜿蜒于群山之中奔腾不息的河流,公路则建在悬于河道之上的山坡上,与大河相伴而行;一路上偶尔可见一座座五彩的藏寨依山而立,峡谷中特有的光线经常将它们映射得格外绚丽。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路边,望见了色尔古藏寨的路牌,远远地一座古老的藏寨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河对岸的斜坡之上,因为初次走这条线,峡谷中天光已经不早,就这样错过了这座保存了许多古老独特的藏民族传统习俗的藏寨,幸好,后面在马尔康,好好地耍了两座藏寨,弥补了一下遗憾。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在黑水县城休整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决定先去朝拜在当地被称为神山的三奥雪山,那是三座独立的皆为金字塔型的山峰,成“品”字形并列相连。主峰奥太基(藏语意为群山之父)海拔5,286米,奥太美(群山之母)海拔5,257米,奥太娜(群山之子)海拔5,200米。

  县城的中心是一个三叉路口,三条路中一条通成都(是我们的来路),一条通往打古冰川沟和奶子沟,还有一条路就是通往三奥雪山脚下的德石窝沟。

  出县城几公里后,车前的路就已经变成了碎石土路,事先做过一些攻略,知道能将车开到开到德石窝村的小学,从那里前往传说的八家寨只能徒步了,但到了小学发觉车前的碎石土路依然在往大山的深处延伸,仗着自己的四驱越野车马力大,底盘高,想都没多想就继续驱车往山里开去。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路就在山谷之间攀升,两边的山坡上植被茂密,路边的灌木丛间,传来哗哗的水声,在空寂的山谷中特别的响亮,车后,在山谷的尽头便是笼罩在云雾之中的三奥雪山。

  路依然在往前伸展,但路面已然从起初较为坚实的砂石路,逐渐转变成夹杂着大石块的松软土路,路面也越来越狭窄,路边时常能见到的被泥石流冲毁的森林,倒伏的树枝也经常刮划着我们的车身,一些路段,由于山间雪山的浸漫,变得相当的湿滑,车轮开始在路面上打滑,甚至开始出现陷车的征兆……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这样的路面,挑逗着我和副驾的神经,我们把眼前的这条山路想象成了自己的罗宾逊之路,决定享受一下难得遇上的山地越野,于是我们让随车的两位女士下车徒步,于是我们的观景之旅转变为越野之旅。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没有路线,没有前车,没有后援,我们决定冒险,只想把车开得更野,开得更远,开得更高:

  挂四驱,轰油门,车轮在泥石里打着滑,向前,向上冲去……一处小水电施工区的大斜坡外加十公分高的坎前,车被阻住,轰油门到底无效,动力在衰减直至熄火,坡上驻车,与副驾一起下车观察了地形,重新选择了线路,我在前面观察引导,他重新发动车,将车缓缓倒退回坡底,然后挂低速四驱,加大油门,红色的战车,就象一头被激怒的公牛,发出低沉的怒吼,身后拖着浓浓的黑烟,重新向坡顶冲去,在坎前,它狂燥地扭动着身躯,发出近似咆哮的声音,最终一跃而上,冲上了坡顶……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这里已经是此条山谷的半山腰的位置了,方才尚需仰视的远处的雪山,如今已经近乎可以平视,只是奥太美依然在薄云之中,没有出来为我们喝彩。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前方的路似乎是一条刚挖掘出来的松软土路,驱车继续向前驶去,直到被一台挖机拦住了去路,眼前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路至此到了尽头。看到我们满脸惊讶的挖机司机,告诉我们,想要入山,只有弃车徒步,沿一条岔路走去,可以到我们想去的八家寨,然后从那可以继续徒步去观景台和登山大本营。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此时,我和副驾已然从越野的狂热中冷静了下来,我们没有时间在第一站就耗费太多的时间,于是大家商量一下,决定在这里休整一下,然后下山。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驻车山谷间,周围密密的山林一尘不染,山谷中的空气仿佛自古以来就没有改变似的洁净而透人心脾,深山密谷所特有的空寂中只有拂过的风声和清泉的流响,偶尔有一、两声鸟啼;头顶上方是一片川西特有的蓝天白云,灿烂的阳光已经泻进山谷,照亮了四周的山林,草绿、墨绿、嫩黄、橘红……已然交汇出一个缤纷的秋色,如果再晚一点来此地,必定会是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大作。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重回德石窝,在小学校对面的山坡上,我们发现了一大片明艳艳的粉色花田,于是我们想从村路上前往,但一头小奶牛硬生生地守住了道路,我们不想与它顶牛,只能从另一侧的土路绕过去,那片花田因为在山坡上,我想从正面拍一张,就只能从小路旁爬上两人多高的坡坎,当我从坎沿上探出脑袋,眼前的花田、山坡上的藏房、粮食架,还有远处的山谷,真是美得如同人间仙境,我顾不得人在陡坡上的危险,腾出抓着树枝的双手,举着相机一通狂扫……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我的出现,被藏房平台上的一只小黄狗发现了,它冲着我一通狂吠,惊动了藏房里的人,一个瘦小的身影出现在平台上,用汉语远远地问我:你在那干什么?……我在拍花田!……那里可以上来拍……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在花田的田埂上,我遇上了藏房的小主人,一位浓眉大眼的藏族小姑娘:泽郎卓玛,她带着那条刚才狂吠我的小黄狗,手中还抱着一条小黑狗来迎接我;只有卓玛和妈妈在家,那片花田就是他们家种的,我问卓玛,这是什么花,可惜,小姑娘的汉语不标准,汉字又不会写,我还是没弄明白那是什么花,只是它的美丽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我给卓玛和妈妈拍了照片,答应回到无锡,印好了给她寄来,小家伙高兴极了,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写下了她家的地址,并把我送到下坡的路口,而那只可爱的小黄狗,竟然一路护送我直到车边,没想到这竟是我狗缘的开始:在临安、在束河、在沙溪、在鸡足山、在泰顺都有一只可爱的狗狗在旅途中护送我,此是后话。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从奥太美脚下全身而退,我们返回县城的岔路口,继续前往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位于达古雪山上的海拔3800-5100米处,离县城芦花镇9公里。

  达古雪山山顶终年积雪,气势磅磗,山峰错落有致,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灿灿,十分壮观,我曾在新浪博友托斯卡纳的博文中见过,从此牵挂在心。

  川西高原的天永远令人捉摸不透,刚才在德石窝沟里还是蓝天白云,而此时的达古冰川却是阴云密布,山雨欲来,景区昂贵的票价和眼前糟糕的天气只能让我们选择放弃。

  离开达古冰川,我们驱车前往马尔康方向,选择这条路是因为路上,我们要经过国内面积最大、景观最壮观的红叶景区之一,享有八十里画廊美誉的奶子沟彩林。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奶子沟位于黑水至马尔康的要道之间,离开达古冰川不久,路边就开始呈现出斑斓的彩林,路边的峡谷中,远处的山坡上,长满了各种阔叶林、次生林和灌木丛,虽然今年的秋天晚了,虽然我们到时竟然烟雨迷蒙,但漫山遍野的各种绚丽色彩交错跳跃于群山之间,与高处的雪山、低处的草甸交相辉印,依然令人陶醉。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在川西,在青藏高原,天堂与地狱总是形影不离。这不,从黑水到马尔康,途中除了美丽的奶子沟,还要翻越艰险的雅克夏雪山,整个盘山公路最高处海拔达到4700米,终年积雪,我们通过时,正值雨雪交加,泥泞的山路,险峻的地势,在令同行的女士们提心吊胆的同时,又让我和副驾过了一把泥地越野的瘾,不过,这个地狱用不了多久就会消失,因为在雪山之中正在开掘一条隧道,这条命名为垭口山隧道的工程,将使川西的又一处天险变通途。

初试川藏北线之一:黑水,在奥太美与雅克夏身前玩越野
  初探黑水,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没有见到雪山的真容,没有登上神奇冰川,没有观赏到最绚烂的彩林……,好吧,黑水,我会再来,你等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