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涛侃大山
林涛侃大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9,031
  • 关注人气: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柴静离职,该如何被每个人“看见”

(2014-10-13 13:15:36)
标签:

柴静

离职

央视

杂谈

      10月13日,柴静又被爆料,瞬间,全国网民“看见”了她从央视离职。上一次大规模被“看见”,还是她赴美生女一事。

  对于一个社会自然人来说,生孩子或者离职,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不过,人和人也真是不一样的,对于一个名主持人来说,这不是个人的隐私,而是要供大众消费和点评的八卦;对于一个央视的名主持人来说,这个系数还要增加N倍。

  对于一个社会自然人来说,生个孩子,可以在亲朋好友中间宣扬下,没准办个满月宴或者百日宴,收获的全是祝福,可能还有礼金或者礼物。柴静生了孩子,却在网上引起了一场热烈讨论,也不乏上纲上线的指责。可是我们想过没有,如果一个人连选择在哪生孩子的自由都没有,都要被人指摘,这个社会有意思吗?

  对于一个社会自然人来说,离职再就业,可能不会向所有人广而告之,如果有人事后问起,这个话题才可以继续,本来这就是个自由流动的社会,海阔天空任鱼跃,流动应该是常态。柴静从央视离职,在央视名主持队伍里面,她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如果不是前同事证实,这个事还会蒙在鼓里。这个消息很热,网友跟帖和微博话题都很多,偏偏也有人说话的语气不是很妥。可是我们想过没有,如果一个人连选择在哪工作的自由都没有,都要被人指摘,这个社会有意思吗?

  肯定也会有人说,自由讨论自由点评更是需要自由啊,没错啊,去美国生孩子,从央视离职,都是可以供大家来讨论的,名人呢,基本是没隐私的,连王菲谢霆锋都能被拍下若干小时的视频,更何况柴静只是被说说而已呢。自由点评,我们也呼唤有理性和有温情。

  因为到目前为止,柴静本人还没有任何回应,所以,到目前为止,她也是央视离职主持人里面,最低调的一个。此前那些离职的,事后基本都接受过各种采访,或者通过个人渠道来发布一些消息,没准柴静也会的。

  大家为什么如此关注柴静的一举一动,无非是基于一种心理认知——喜欢抑或叫做欣赏,她的节目很受欢迎,她写的书很是畅销,这对一个主持人来说,是莫大的欣慰。这次离职事件,很多网友,都对柴静的业务能力表达了认可。

  大家为什么如此关注柴静的一举一动,还有一个目标是她背后的央视。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央视每离职一个主持人,引起的动静都不小呢?央视无小事,大家对央视依然寄予厚望。

  前不久,前台长杨伟光去世了。很多央视的老人和离开的人都非常怀念他,他们怀念的是杨台长对央视新闻业务的开拓创新和大有所为,敢于监督,敢于说话,敢于直面热点。那些因为柴静离职而为央视惋惜的网友们,他们的心声应该是:好日子和好改革,不应该止于怀念,而是应该继续发扬光大。

  央视也是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单位都会有人员流动,这是很正常的。柴静的离职,已经被全国网友看见了,但我们更想“看见”的是——央视有容乃大,应该凭借自身的权威地位,造就出新一代的主持人,更加有特点,更加吸引年轻观众。柴静走了,要有新的“柴静”成长起来。不是复制品,而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