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476
  • 关注人气:7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希颖:让更多青年在网上发出爱国好声音

(2018-06-27 07:30:04)
标签:

杂谈

  【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80后、海归、新媒体人、网络“大V”、文化企业负责人、团中央兼职干部、地方政协委员……雷希颖是典型的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斜杠青年”和“新社会阶层”的一员,这些标签交织在一起,使他犀利、潮流、昂扬,却又平和、理性、本真,更重要的是,他用实践为广大共青团青年提供了一个借鉴:善用互联网,新时代的普通青年能做的事情原来也可以很多。

普通青年也能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国家利益

  很多网友知道雷希颖,是2014年国庆65周年前夕,他在微博上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在短短20多天内,这个颇具创意的网络爱国活动就引来了全球近4.5亿人次的关注,其中超30万人以分享照片、参与转发及评论等方式参与其中。

  那个时候,雷希颖还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外交系的博士研究生。“很多青年一时没找到国旗实物,但是依然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与国旗合影,参与活动。”活动掀起的爱国浪潮远远超出了雷希颖的预期,打破了以往“网络爱国舆论很消极”的假象,让雷希颖明白“沉默的爱国者”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所在。

  说到发起活动的初衷,雷希颖表示:“留学经历让他发现国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国外也存在,可能还比咱们严重。”雷希颖有了“越出国,越爱国”的感觉。他决定要致力于提倡更多的爱国青年在国内、国际舞台发出“正能量好声音”。

  在此之后,雷希颖和团队又发起了包括#南海是中国的#、#中国偶像#、#如你所愿#、“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等10多个正能量话题活动,先后获得了超30亿次的网络阅读。“原来善用互联网,普通青年也能在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雷希颖说。

普通青年不仅能传播传统文化,还能精准扶贫

  作为一名普通青年,雷希颖通过努力成为团中央第一批兼职团干,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能用新媒体思维更好地打造共青团基层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大话熹游”文化IP应运而生。

  在团中央宣传部的支持下,雷希颖带领团队结合福建地方文化特色,以福建出生的大儒朱熹为原型,塑造了鲜活可爱的卡通朱子形象,并以此为基础,策划创作了系列《大话熹游》传统文化科普动画。截至目前,雷希颖团队所打造的13集《大话熹游》动画,内容已经涵盖了“茶文化”“礼文化”及包括“春节”“清明”“端午”“七夕”“重阳”在内的传统节日,全网播放量突破了6000万次。

  在巨大的网络曝光的基础上,雷希颖巧妙地将卡通朱子文化IP与家乡福建省南平市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起来。目前,卡通朱子形象成为南平市城市品牌“武夷山水”的形象代言,也成为武夷山早已成熟的旅游业的新亮点。共青团引导下的创意青年,就这样为地方党政中心工作贡献了一份青年力量。

  雷希颖还巧妙地将卡通IP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线上,雷希颖将南平市政和县的支柱产业“政和白茶”品牌植入《大话熹游》动画产品中。在过去的两年,这种新媒体宣传为“政和白茶”品牌所带来的曝光量突破了1亿次,提高了“政和白茶”整体售价。

  在线下,雷希颖积极整合资源,在政和县落地了“大话熹游·青年之家”,为政和青年提供公益系统的茶艺茶道培训。现在,这些培训成熟的青年已经活跃在海峡两岸茶博会等活动中,成为“政和白茶”的一张亮丽名片。原来善用互联网,新时代的普通青年不仅能传播传统文化,也能精准扶贫。雷希颖带着浓郁的80后气质,为家乡带去了互联网的味道。

  雷希颖想用行动让更多青年看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如果我们每个年轻人都能多动点脑筋,都能在日常岗位上多发挥一些想象力和创造力,说不定,普通的‘我们’,也能对国家的发展起到超乎我们想象的作用”。

    (本报记者 俞海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