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旦旦动吃随笔
旦旦动吃随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65
  • 关注人气: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食破天惊-致我们“即将失去”的香蕉

(2014-04-11 09:18:42)
标签:

香蕉

艾滋病

黄叶病

水果

健康

分类: 食破天惊

    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看我博客的网友们,各位关注我支持我的蛋卷们,我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向大家宣布:全球第四大主食农作物,拉丁美洲的重要种植作物之一,4.1亿人民的主食,我最爱吃的水果,香蕉同志,因身染“艾滋病”,可能将于不远的将来(也许是下个世纪),永远的离我们而去……

食破天惊-致我们“即将失去”的香蕉

    作为一个吃货,香蕉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食物,因为它吃起来简单方便味道又好。不仅是香蕉肉的吃法多样(可当主食、可当水果,冰冻后还可当冷饮),就连香蕉皮都有众多的妙用,比如清洁皮面、催熟水果等等。不过病来如山倒,就算香蕉也不例外,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香蕉到底得的是什么病

    黄叶病一向被视为香蕉宿敌,其真菌能潜伏泥土30年以上,并透过水滴及依附在机器或鞋子上的小量泥土传播。一旦香蕉染上黄叶病,水分及养料便无法在树内输送,使香蕉树中心部分萎缩发黑,2至3年内更可令香蕉园内所有香蕉彻底枯萎。(来源:和讯网

    现在被感染的香蕉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香蕉品种,华蕉。而这次被感染的黄叶病被命名为黄叶病4号。起来这病还挺厉害的!那能治么?

        华蕉在黄叶病4号小种面前毫无抵抗力。目前战况着实堪忧:除了极少数地区之外,世界上绝大部分的香蕉种植园区都已经成了黄叶病的灾区,而感染后的香蕉将逐渐走向死亡。

        这么说,香蕉真的要退出地球的领土了?

        其实,香蕉和黄叶病过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交手是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交战的双方是黄叶病1号和一种叫做大麦克的香蕉。经过半个世纪的缠斗,大麦克终是不敌黄叶病1号,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结束的时候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接替大麦克上阵的就是我们现在常吃的华蕉。华蕉不但抵御了黄叶病1号的入侵,其它十几种常见的香蕉疾病也奈它不得。凭借优良的素质,华蕉成了继大麦克之后全球最主要的香蕉品种。(来源:果壳网

        我们就一起来期待有比华蕉身体素质更好的新品种的到来吧!至于这场香蕉与病菌的战争中究竟谁胜谁负呢?时间,知道答案。一个香蕉园倒下去,千百个香蕉园长起来!请喜爱香蕉的朋友们,且吃且珍惜。(哎呦~ 谁用香蕉皮砸我呢?)

        ps:最后回答一个大家关心或者根本就没想起来关心的问题:感染“艾滋病”的香蕉人能吃么?

        据专家称:黄叶病主要是由香蕉镰刀菌枯萎病4号生理小种引起,是植物性病害,只会影响植物的健康、产量等,不会传染给人或动物,不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专家为: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南宁综合试验站专家、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良种快繁及栽培研究室主任牟海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2015年10月21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