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文评论
王文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795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访英国记11:英国海军城里淘货

(2010-06-02 08:51:34)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世界

英国人爱去海军城逛商场

《环球时报》2010年6月2日

本报赴英国特派记者 王文

观摩航空母舰、欣赏海军舰队,这对多数中国人来说,可能是难得的经历,但在英国却要容易得多。伦敦市中心的泰晤士河上,就停泊着著名的贝尔法斯特号军舰,花几英镑的门票钱就可以登上甲板,从水兵卧室到作战室,从舰长舱到弹药库,一次看个够。不过对海军迷来说,最过瘾的还是去英国西南部的朴次茅斯军港。在那里,多数时间都可以看到航空母舰,更有趣的是,这座著名的“海军城”还有个偌大的名牌打折商场,多数人到那里,看军舰排第二,购物才是首要的目的。

      4个“朴次茅斯”中最著名的一个

  世界上至少有4个城市叫“朴次茅斯”,3个在美国,其中弗吉尼亚州的那个也因海军出名,拥有美国海军最大且年代最久远的造船厂。但是要论世界知名度,美国的3个城市都比不过英国的“朴次茅斯”。

     位于汉普郡的朴次茅斯是英国最古老的海军基地,早在1496年就已建成海军造船厂,80%的当地人口直接或间接服务于海军。朴次茅斯还设有英国皇家海军的总指挥部,英国海军近60%的舰艇长期停泊于此。当年二战时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盟军部队主要就撤退到这里。而盟军的诺曼底登陆战,也是从这里发起的。

  不过,当车驶近朴次茅斯军港时,记者发现最显眼的倒不是航母,而是1805年特拉法尔加英法海战中的皇家海军旗舰“胜利号”修复后的船坞。巨大的帆船体、上百米的桅杆,让人很容易想到200多年前那场号称“世界帆船史上最大的海战”,英国正是凭借那场海战彻底击败拿破仑,成就了“大英帝国”的辉煌。此外为纪念皇家海军的传统,英国人还将世界第一艘铁甲舰“勇士号”整修后永久停靠在码头上。

先穿过商场才能看航母

  要靠近军舰并非那么简单。最方便的方式是把车停到一旁的大商场门前,然后步行穿过鳞次栉比的商铺,从而走近那些军舰。初来乍到的游客很可能会被商场里的世界名牌所吸引。上百家名牌店,大多贴出低至一折的“跳楼价”。记者买了3条名牌裤子,只花了15英镑,每条不到50元人民币。

  别看商场里游客熙熙攘攘,喧闹异常,但穿过售货区来到海军观光区,游客就一下少了,气氛也安静了许多。沿着海岸前进,记者来到了可以鸟瞰整个军港的“船帆塔”跟前。该塔塔身有100多米高,塔体像扬起的风帆,寓意着英国皇家海军在此起航远行。

  从塔顶向下看,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航空母舰了。两艘航母就停在距记者大约2公里的地方。据当地人介绍,这两艘航母一艘叫“无敌号”,2005年就退役了。另一艘叫“皇家方舟号”,正在大修。唯一一艘“卓越号”航母处于战斗值勤状态,当天没在码头停泊。昔日的“航母先驱国”、靠海军建立世界霸权的英国,现在却遭遇“航母荒”,军力衰退实在令人唏嘘。

  在船帆塔上,《环球时报》记者遇到一位上世纪70年代曾在皇家海军服役的老人。他说,现在英国人关心的是商业、金融,没人会想起当年的皇家海军了。说话间,老人连连叹气。在塔下的一家餐厅,记者也听到邻桌一对老夫妇感慨道:“我们有40年没来这里了”,他们似乎还在留恋海军曾经的峥嵘岁月。

与大商场相比,航母很“寂寞”

  看清了航母的具体位置,就可以顺着船帆塔下的道路,直奔而去。游客可以花35英镑,登上一艘驱逐舰游览整个军港,但登上航母却是不允许的。不过,游客可以在航母周围尽情拍照,没人出来阻拦你。然而,比起一两公里外的那个名牌大商场,这边实在是太寂寞了。

  不过,不要以为英国皇家海军就此松懈了。记者先前曾申请采访皇家海军部,就遭到拒绝;在朴次茅斯,记者又试图接近皇家海军总指挥部看看,结果被人阻拦。虽然顺利离开,但同行的司机却被抄了车牌,还被调查,澄清缘由后才作罢。当地的朋友说,到海军城,还是尽情享受购物的乐趣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