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文评论
王文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675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官员要善于对外大胆说话

(2010-04-25 09:06:46)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际评论

中国官员要善于对外大胆说话

 

环球时报2010年4月23日社评

 

“谁是中国的最大威胁?”“是美国。因为美国是唯一有能力全面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国家……”这不是网民们的激烈交锋,而是中国海军少将杨毅面对美国高官的直率回答。


  在本周美国首批来华学习的高层官员培训班上,《环球时报》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两国官员坦诚交流的积极效果。(详情见本报今日第7版)这个效果部分来自于中国官员大胆、准确的表达。


  从多年来中美两国的交往看,如何向美国官员清晰无误地传达中国的意图,以减少他们的误判,是中国发展对美关系中的一个难题。


  一直以来,在国际和双边交往的场合,中国官员的声音相对弱于美国官员。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因为有些中国官员的表态不够大胆,没有讲出中国的真实考虑而造成的。


  长期以来,国人的含蓄性格与相对崇尚低调的政治传统,使许多中国官员在外事场合不愿意多说话,说官方表述以外的话。这对多角度向外传达中国的真实意图是一种损失。


  中国有对外交流经历的官员目前已相当普遍,来自各行各业,有些人因“外交无小事”的信条而相当谨慎,不仅说话有所保留,而且会过多顾及对方的感受,而不愿意把那些担心、不满和要求统统说出来。很多时候,由于过度考虑“怎么说”、“合不合适”,以及“是否要保留一些看法”等,使得中国官员对美方表态的话语力度有所减弱。


  有人可能会认为,官员说得多有可能会泄露国家机密。其实不然。中美两国政府的频繁往来、公开信息的增多和美国对华研究的深入,已经使中国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没有太多秘密可言。政府官员只要大胆准确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所想和所知,即便是个人看法,也会对传播政策和解释国情起到推动作用。


  善于对包括美国人在内的老外说实话,并不代表口无遮拦。事实上,像李肇星、赵启正等敢大胆说话的中国高官,都是对中国政策谙熟于胸,善于用老外能理解的方式进行交流的高手。


  事实表明,大胆说话并非就是说硬话,更不是看谁喊的声音更响亮,而是不但要会说,更要能说到点子上,一针见血。因此,它需要具有不断积累经验,需要高度娴熟的对外表达的技巧。


  中美两国在决策体制、“官场文化”,以及表态方式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中国官员说话的意思有时很难被准确理解,甚至被误解,这种状况要改变,就需要更多的中国官员能够大胆、清晰、准确地表达中国的政策。


  大胆、坦率的表达,不回避对外关系中存在的分歧和困难,体现的是中国人的自信和诚意,展示的是中国外交和文化的魅力。中国官员在对美关系中的大胆、准确的表达,将会有利于增加双方的战略互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