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文评论
王文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795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春节撞上情人节

(2010-02-12 13:24:08)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际评论

当春节撞上情人节   

2010年2月12日环球时报社评

  

“碰撞”一词被常常用来描述当今的中西关系,不过马上到来的这次“碰撞”却并非那么让人心烦———中国的春节邂逅西方的情人节。

  上次公历2月14日的春节是在1953年,当时中国人还在全力反击帝国主义的挑衅;今天的中国则处于历史上最开放的时期,尽管社会上存在洋节冲击中国传统节日的忧虑,但这种忧虑是文化层面的,而且从未成为强行阻挠洋节在中国流行的有组织行动。

  情人节与春节的相撞,让人看到两个节日不同的特质。情人节很温馨,很有味道,但中国各交通线上的滚滚人流几乎没有一个人是为了情人节而匆匆回家团聚的。洋节(无论是圣诞节还是情人节)挑战春节是伪命题,中国节日可能消亡也是伪命题。2月14日那天,可能会有些年轻人犹豫是在家里与父母团聚,还是去约会恋人。但这只会增加这个春节长假的喜庆浓度。

      中国的节日总体看来还是少了,而且现代娱乐性、浪漫性不够。一些洋节的进入满足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的这种需求。在与洋节的遭遇中,中国的传统节日也会发生一些调整。而纵观近代史,西方元素融入中国文化的地方比比皆是,而恰恰是最开放的这些年,中国文化在逐渐找回自我。

      文化保守主义者焦虑中国文化在与西方碰撞中沦陷,是极度不自信的表现。文化的沦陷只会发生在国家的衰败期,而不会在经济上升期。看看亚洲“最西化”的日本就会发现:那里的本土文化传统没有因为洋节流行而溃不成军。

  30多年来,中国的进步、发展都离不开这样一种开放的心态。西方有些人原以为中国很保守、很封闭。还有一些西方人以为,开放将迫使中国完全改变自身的传统。但现在他们渐渐发现,中华民族其实并不缺少开放的智慧,善于在开放中吸收外来文化,取长补短。中国没有在开放中迷失自我,却在开放中成长壮大。

  今年以来,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出现了不少摩擦、冲突,这些不愉快的磨合肯定还要经历很长时间。但是,中国人不会放弃开放、宽厚和包容之心,因为中国人已经尝到了开放的甜头。我们当初有勇气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现在也有勇气面对这些麻烦。

  无论当前中国与西方的深层接触遇到多少难题,中国都不再可能回到过去的封闭之中。历史已经表明,选择封闭,就是选择落后,选择倒退。开放已经成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伟大复兴的基石之一。

春节的爆竹已经响起,情人节的玫瑰香味迷人,让我们一起欢度这个充满香味的春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