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是辣舞
爱是辣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17,571
  • 关注人气:5,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甲医院居然也玩“买椟还珠”

(2012-04-18 03:11:26)
标签:

情感

分类: 杂侃天下

“买椟还珠”说的是明珠被放在一个精美的木雕盒子里出售,有人因为喜欢盒子买下,顺手把珍珠还给了店家,然而这一幕竟然让我在某三甲医院里碰上了。

 

笔者原本是外耳道炎症,医生开出滴耳的药,嘱咐我连续点三天以后去处置室冲洗,等交费拿药以后发现竟然是一瓶“滴鼻液”及一只十毫升左右的针剂瓶儿!

 

我满腹狐疑地问换药的医生,是把滴鼻液滴在耳朵里么?她熟练地把滴鼻液挤到一公升左右容积的玻璃器皿里,一边说“其实只是用用这个瓶子”。只见那容器里起码已有三十瓶以上的“滴鼻液”,医生补充了一句“这药也很便宜”, 我从兜里掏出发票仔细看,确实只是三块多钱,可内心里并不释然,这些药水给收集起来干嘛呢?这样不怕被污染么?是重复使用还是直接倒掉?医生把针剂里的药吸进塑料滴鼻液的瓶子里给我,带着一些问号回了家。

 

我向一个熟识的医生打听:一、到底开这个滴鼻药是不是医生可以有回扣;二、进一批塑料瓶子就可以了,最多两毛钱成本,为什么要挤掉三块多的药物只用瓶子?得到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原来他所在的医院里别说塑料瓶子,就是药房提供塑料袋都会有麻烦,超市都可以卖两毛钱一个的塑料袋,药房却不让卖,只好每次开一个两毛钱的注射液,后来上面查下来,怎么不管是什么病都开这个注射液,最后被禁止了,可又不能要药房的医生往里面贴钱啊,这事儿就搞的挺尴尬了。

 

可是我还是想不通,这样的浪费难道就应该么?谁又能保证这个“滴鼻液”不会被使用?谁又为这个滴鼻液理所当然地买单或者买两次单呢?两毛钱就可以搞定的药瓶,难道非要患者花上三块多钱么?不知道这是不是医疗行业的潜规则,在其他医院有没有这样的现象。

 

突然想起计划经济公费医疗时代,那时候还是很幸福的,一些冲剂包装用的保温杯,把药丢掉只要保温杯的故事也有,而今天的“买椟还珠”的故事,不知道便宜了谁,总之,吃亏的多半是患者。

 

请有相关经历或者知道点内幕的朋友过来讨论讨论,让我茅塞顿开一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