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是辣舞
爱是辣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18,765
  • 关注人气:5,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也玩过音乐 (原创)

(2005-08-04 06:20:52)
分类: 娱乐杂谈
我也玩过音乐 (原创)
作者: lover[16485888] 2004-12-10 16:38

我也玩过音乐,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家是怎么业余玩音乐的。 (文:LOVER)

大多数音乐爱好者都玩过乐器,比如钢琴,电子琴,小提琴,吉他等等。和现在一些朋友不同,我们家里玩乐器都是自愿也是自学的,因为我的亲戚们个个都会点乐器,是家庭熏陶,而不是现在这些琴童们是作为一个政治任务在学。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家玩音乐的成员,他们过年的时候可以开一个音乐会!五个舅舅,一个小姨,还有一个成员怕大家不知道,罗嗦一句,那就是我妈。三个舅舅和我小姨会拉手风琴,一个舅舅拉小提琴,一个舅舅吹黑管,我妈会弹风琴,但是弹的很烂,我爸爸会笛子和口琴,也会拉二胡,但是好象不能融合进去,毕竟是太土的东西了,一般过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忙碌在厨房里。一个舅妈本来就是唱歌的,你想想,是多么热闹的情景。我就当孩子头,带着三个男孩子三个女孩子一起凑热闹(现在还有我25年前唱歌的录音)。

初中的时候我把小舅舅沉重的手风琴背在我单薄的身架上,自己对着谱子拉,右手键盘,左手是无数黄豆大的黑色按键,练习是乏味的,但是我学的很认真,不久我家小院里开始能传出一点象样的琴声了。随着紧张的中考的到来,我不得不放下了手风琴,现在想想,这个放弃倒也没错,因为我那时候在长身体,现在看着小舅舅给压溜了的双肩,摸摸自己又平又宽的肩膀,这样影响身体发育的乐器放弃也不坏。

放弃了手风琴迎来了中考进了重点班,家里开始增加了新设备---钢琴,85年的钢琴很紧俏,当时3000元的价格相当于4年多的工资收入总和。虽然是为了我妹妹买的,但是我还是跟着一起学,17岁的我有着一双细长的人见人夸的天生弹钢琴的手,手指张开可以跨越10个白键,可惜我年龄大了,家里不支持专门去学,只给我妹妹找了一个音乐学院钢琴系的老系主任上课,而我,只能依靠自己的勤奋去自学了。从“汤普森”开始,“哈农练指法”,然后就是“巴赫”,一本一本练习曲地学,而我妹妹经过专家指点,突飞猛进,不久我就只有听她弹过的曲子再跟着弹了,随着残酷的高考的到来,我不得不放弃了钢琴的学习,准备人生最大的一场考验。

进了大学了,钢琴水平就只剩下巴赫的小步舞曲那个程度了,而我学的是计算机,对电子的东西开始感兴趣,我准备买一个电子琴。我积攒了很久的零花钱,加上外面打点工,和父亲合资购买了属于我自己的第一台琴。90年的2190元也是一笔巨款了,这台琴的型号是YAMAHA PSR-38,可以说是个划时代的电子琴产品,第一次达到100种音色,并且可以支持5050种叠加音色,具有36种节奏,全部数字按键选择,带电脑鼓,自动和弦手动和旋,节奏录制,可以达到一个小乐队的效果!有手风琴和钢琴的底子,我上手比较快,随便上街挑本吉他谱就玩上了,后来觉得不过瘾,又把一些流行音乐自己配乐配和弦。我把音频线接到录音机上,录下了一盘珍贵的录音带,14年后的今天,我把录音带又转成了MP3,现在听来,虽然有点幼稚,但是却是那个时代的见证。毕业告别会那天我在全系同学和老师面前演奏了两曲,掌声雷动,节目主持学妹还因此爱上了我,这是后话,按过不表。

我那个吹黑管的舅舅开始改吹萨克斯,还常走穴搞搞演出,现在集合了一些中年人一起搞了个大乐团,呵呵,以此为生都可以了,但是他的儿子却在练小提琴,在一次吃饭时候因为不听话给我舅舅用筷子敲了一下手,没想到敲断了一根手指,从此就没有再拉琴,改玩游戏机了:)我妹妹高三也没有继续练了,到业余不知道是8级还是10级的时候就没玩了,毕竟学习更重要,后来她保送进了北外,现在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而家里那台钢琴,本来父母要送给她做嫁妆,她没要,北京房小,没地儿放。倒是我拉小提琴的那个舅舅把女儿的钢琴玩出来了,从3岁开始学琴,一直到18岁,可惜她高考考的成绩就不理想了,但是不要紧,有钢琴技术傍身,不怕!

工作了,在电脑界里折腾,没有时间再玩乐器,可是上网以后发现原来MIDI就是电子乐器和电脑的接口设备,我开始折腾我那台PSR-38里的MIDI功能了,这台PSR-38是国内最早支持MIDI的型号,我找遍武汉所有电脑城,终于有一家公司可以帮我订到MIDI电缆了!虽然花掉了我260元,但是我觉得值得,因为物以稀为贵嘛!

等了一个多月,终于等到了MIDI线,其实一头有两个象老式键盘上的那种五芯插头,另一头接在电脑的游戏口上,就这么个东西要那么贵?我爸爸是搞电子的,看到这个东西就说,要是知道这个线路的原理,自己就可以做一个,晕。。。。。。谁懂得这个原理啊。

找到CAKEWALK,试试,天,真的可以把电子琴弹的东西送到电脑里,这样我就可以一次演奏一个乐器或者声部,然后通过CAKEWALK整合起来,我就可以自己做音乐了!我买了一个当时昂贵的创通声卡,为的是有更好的硬波表(后来出了YAMAHA YXG-50这样的优秀的软波表)。

一个和我一起生活了3年的表弟,在我的带动下非常喜欢音乐(我们那时候用JAMES LAST的作品做早上的闹钟),到高中的时候他对欧美流行音乐已是如数家珍,也能唱,我们当时合作一起做HIP HOP,现在想来,还真的很有意思。一串一串的MIDI信号进入电脑,变成了五线谱,最后变成了我们自创的音乐,真的叫人兴奋!

在网上也无意结识了制作《天惑》的梵天,武汉的宋桥,但是不敢把自己的作品发过去,只是自己玩玩吧,当时的我开始要管孩子了,而我的表弟继续追求他的音乐梦,现在他研究生毕业以后到加拿大继续攻读电脑音乐制作的博士,真的是块好料子!给他送别那天,我心里酸酸的,不过还是拍着他的肩膀,要他把国外的最新流行音乐资讯带回来。

昨天我搬家,没有忘记把跟随了我15年依然完好的电子琴也搬去,在空旷的客厅里弹了一曲,曲还是那曲,琴还是那琴,音色还是那么美妙,但是个中滋味,说不出来,音乐,陶冶情操;音乐制作,娱乐自己和他人,希望各位朋友,比我更有恒心,把音乐玩到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