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自默
崔自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4,230
  • 关注人气: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崔自默接受母校河北辛集中学的采访

(2019-06-21 21:32:21)
标签:

崔自默

文化

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

——崔自默接受母校河北辛集中学的采访

 

【主持人】崔自默,1967年出生于河北省深泽县。理工科学士、硕士,艺术史学博士。崔自默是当代学者型艺术家,创作范围涵盖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瓷器、雕塑、装置、漫画、摄影以及寓言、诗歌、散文、随笔等众多领域,艺术作品名列“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家个人价格指数排行榜”第一名,开启中国画价格的“平方寸时代”。现为国防大学美术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协会主席、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创作员,多所大学的特聘教授。

 

【解说词】作为一名艺术家,崔自默有着理、工、农、医、文各学科的交叉知识背景,以及工、农、商、学、兵等工作经历。他博古通今,横跨中西,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在辛集中学高中学习三年的经历。

崔自默:我是1982年到1985年在河北辛集中学读高中,序号是99班。我是从深泽县大直要中学考过去的。我哥和堂哥是头一年去的,然后我就知道了辛集中学,它是石家庄地区乃至全省全国重点。所以,我就在我哥的帮助下考上了。“摸摸辛中的砖,死了也不冤”,那时候能考进辛集中学读高中,很不容易。竞争激烈,我那年全县才录取了9个,可以说石家庄地区几乎每个县最好的学生都去了辛中。加之师资力量强大,高考出好成绩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还有,同学们学习劲头足,互相攀比,你追我赶,晚上熄灯后都是燃起蜡烛,被子上都是一层蜡油。吃饭是一景,同学们万马奔腾跑步去食堂,蹲着吃饭或边走边吃,小馒头硬得能砸疼脑袋。老鼠苍蝇蚊子臭虫,一个都不少。我记得睡梦中有老鼠咬我耳朵,一阵乱拳,早晨发现床下一只死老鼠。

【解说词】三年的高中生活,培养了让崔自默受益一生的思维习惯和不断奋进的精神品质。

崔自默:辛集中学的学习阶段,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可贵品质。全部时间用以学习,几乎没有什么其他课外活动,顶多一周去外面洗一次澡。考试成绩看似表面数字,其实,它很能显示一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规定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可能很多人会说,只会考试的学生也有,考试还行,干其他实际事就傻乎乎的。当然,这种情况也有,但我们平常生活中也是一样,处理问题讲究效率,有板有眼,我觉得辛集中学让我锻炼了这种考试精神,面对难题,不能放弃。考试,需要思维的精度、确切性,这种素质,在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中其实也需要,尤其能在优秀的工作者身上体现出来。还有记得那时画黑板报,心里有几分得意,也练就一手好字。

【解说词】高中时的崔自默,也仅仅是刚走出农村的普通孩子,不光需要学业上的指导,更需要爱与关怀、鼓励。

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崔自默接受母校河北辛集中学的采访

崔自默:当时,我们班主任是李振祥老师,教数学课。他脾气好,总是笑,对我们非常好,就像父亲对待孩子一样。高中时候我们都是15岁去的,有的学生很想家的。我记得我们几个班干部,星期天会在李老师那里捏饺子,那是办公室兼宿舍。他很亲热,很和蔼,毕业后多年才见过一次面,就再也见不到了。还有班长高杰,我们很要好,一起去他家获鹿县,我人生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见暖气、第二次照相留影。大学毕业后我们都在北京工作,可惜也只聚了三次,就永别了。很想念那时的感觉,只有在梦中才能回到辛集中学校园,回到那个紧张的学习年代。还有记忆深刻的英语老师,瘦高个子,讲英语很有意思,很有节奏感,允许我不交作业,大概是我成绩特别好。物理老师也很有意思,尤其是生物老师,说话很生动。那时候晚自习时间,各门课老师挨着班转悠,学生有什么问题就问。图书馆我喜欢去,借读英文书,语法、介词使用,特别用心,老师也对我特别关照。在一生当中,高中有好老师真是太关键了,尤其是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孩子们,经过启蒙,会立即打开另一个新世界。只是我觉得我们那个年代的辛集中学,也还是很传统、保守,各种信息也不发达,现在可就好多了。

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崔自默接受母校河北辛集中学的采访

【解说词】思维别出心裁,行为放纵不羁,在崔自默身上,骄傲和谦虚完美共存。

崔自默:一个学生刚刚有一点点成绩的时候,老师一夸,就会有一种窃喜,那绝对是一种鼓励、兴奋剂。慢慢成熟之后,就会自省,现在如果有人夸得,我就会忐忑不安、芒刺在背,会出一身汗。很多老先生都夸过我,我把它当作鼓励、鞭策。记得2005年也是我们校庆,我请文怀沙老先生题写“滋兰树蕙”,作为对母校的美好敬意。高中时我喜欢读思维开拓的异类书籍,把各种不着边际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虽说好奇心害死猫,可是没有前进的欲望就糟糕了,那注定只能成为普通人。当然,平凡人也很需要,社会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而且,普通人更容易满足,幸福指数也高。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很多看来发达的人,其实是弱者,身心疲惫、担惊受怕。

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崔自默接受母校河北辛集中学的采访

【解说词】崔自默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热衷公益,心系家国,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社会慈善与爱心活动。

崔自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儒家精神。勤奋、智慧、幸福、奉献,需要不断攀升。幸福不是索取或获得多少,而是奉献多少。有能力可以多奉献一些,没能力可以少奉献一些,但能力不仅仅是物质的经济的。记得有一个问题,“你幸福吗”,如果我被这么问,我会说不幸福,因为我觉得问学有四境界,稻粱谋、名利谋、修身谋、济世谋,开始为自己的幸福努力,也把它作为人生目标;但是,人最大的价值是为社会。在物质追求上可以知足常乐,在精神追求上要勤行精进。不能懈怠,我们的心灵需要打扫、洗涤、清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坚持洗脸,就是干净的一生。精神的崇高追求,就是如此,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永无止境。我提出“三新主义”:“公益是新国学,爱心是新文化,慈善是新生活。”对大家都有好处、公而益之、大道之行,就是公益。国学讲究“心学”,爱心能改变自己、改变周围,应该是新文化的主要精髓。慈善,不是临时的偶尔的,应该成为新生活的常态,也是一个人区别于旧式生活的特征。在艺术理论研究和创作之余,这些年我尽量为社会多做一点点贡献。物力财力上不足,我们起码从理论上从口号上从宣扬上从文化上多做一点贡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解说词】崔自默的天性与才气是不可复制的,在文艺界独领风骚,作品涉及十多个种类,他笑称自己是“百货商店”。

崔自默:我是一个不知足的人,什么都觉得好奇、新鲜。有些画家就弄一门一种,好处是容易有风格,被人记住。有人说你创造了那么多符号、风格,付出很多辛苦,而且代价就是不容易被记住,而你的很多风格,被很多人简单临摹不断重复,也都能成功了。其实,这也就是大与小的区别。都是容器,体积却不一样。《老子》说“大道甚夷,而民好径”,一般人只喜欢简单的容易辨认的艺术风格。无法而法,乃是至法,法法本无法,乃是大道。如果修大道,一定不是为自己走的。有一个朋友曾经问我相关的事情,我说专营店与百货商店有差异,我以前追求的是广度。曲折就是经验、财富,虽然不是自己愿意的,却是造化的恩赐。我经历了城乡差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过渡时期,经历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经历了各种艺术风格的交汇,我虽然“命苦”、不顺,却因为走了弯路甚至回头路而享受了意外风景,甚至还误入桃花源。章太炎说“道文期一贯,精博欲兼之”,既博又精,多难啊,也多有意思啊。

【解说词】2008年,崔自默一幅0.1平尺的微型人物山水画面世拍卖,就此开启了“中国画平方寸时代”。他还在北京水立方创作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国画,3小时1000平米,蔚为壮观;他还创作有世界上最小的中国画,1平方厘米,尽精微、致广大。

崔自默:传统告诉我们传统是什么,但没有告诉我们传统不是什么。一般按照平方尺计价,我的精品画小于一平方尺,所以只能按照平方寸计算。压力一定,面积缩小,压强增大,这是物理学常识。所以,不是我偷换概念,而是数学的胜利、科学的力量。大画需要魄力、体力、想象力,小画需要心力、眼力、腕力。这些,其实都是交叉学科思维,不是单纯的文科创意。灵感应该是链式反应的喷薄荡漾,而不是痛苦的绞尽脑汁的滴沥。

解说词】崔自默被媒体认为是具有世界大师风范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而且多次在国外开办画展和进行文化交流,这也更让他深刻理解了文化自信,尤其是他的“仁爱主义”行动,把汉字书法艺术推向国际,在意大利梵蒂冈引起轰动,为世瞩目。

崔自默:我们讲中国的文化自信,讲中国文化走出去,光我们自己知道自己是基础,还要把东西拿出去,别人才知道。然后,别人才可能走过来,主动了解我们,在把文化请回去。唐僧取经,就是文化交流的使者,对双方都有益。这么多年我也是尽个人所能,多为中国文化和民族艺术做贡献。这条道路宛如当年的丝绸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曲折、困难、误解,但必须有无数的开拓者、牺牲精神,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美学上有理论,对于读者受众,适应是为了征服,这其实也宛如鞋子与脚的关系,占有与被占有是同时的,没有绝对的便宜不便宜。

【解说词】2012年,崔自默创作的“默纸”引起广泛关注,因为这个艺术符号寄托了一个超越时代的文明启示。也因为这种民族民间艺术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崔自默被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授予“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同年 “崔自默跨国艺术工作室”,崔自默捐资200万成立“国际民间艺术保护与发展资金”,组织五大洲艺术家走到偏远山区,支持孩子们走出去进行国际交流。

崔自默:造纸的发明为人类的文字传承和信息储存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为文化垃圾的积累提供了条件,大量的文字垃圾就出现了,糟践的是大片的森林啊。“默纸”的制造过程是行为艺术与装置艺术,它的第一展厅是山川、大地,它最初读者是风、鸟、花草。“不印刷,不书写”,是“默纸”的文化理念,就是“不全之全”,延续我很多年前就提出的减少文化垃圾。记得还曾提出一个预言:文字出版量应该立法控制。可惜,浮夸不实的学术教育和科研评审等等,让这种劣习延续。我提出“艺术研究应该科学化”,就是减少浪费,糟践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啊。良知(conscience),是共同的科学,不需要讨论。

【解说词】业已成绩斐然的崔自默,不忘母校,不忘校训,并以自己是一名辛中学子而深深地自豪着。

崔自默:带着文化自信,文化走出去,越来越意识到,祖国强大才是根本,越走才会越爱国,故乡才是你真正的家。“学不忘国,学不忘民”,这是我们的校训。我从河北深泽县农村走出来,我懂得民间疾苦。在系统考察中国农民画之后,我写过一篇长文《到土地上去》,只有那样才能播幸福种子、实现美好梦想。人民给予的荣誉高于一切,也最珍贵、最纯粹、最公正,其他的都可以一时为某些人所操纵操作,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主人,时间消磨一切,时间记忆一切,时间证明一切。艺术虽然不等于科学,但是艺术可以给科学插上翅膀。我提出“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我也希望我们辛集中学学生们,可以发挥各自的特长,多方向发展,全面开花,创造灿烂未来。

 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崔自默接受母校河北辛集中学的采访

                                                崔自默2007年回深泽县登临记忆中的北极台,感慨良多

崔自默:祝愿我们的母校河北辛集中学越办越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好学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好学生,也祝福我们的母校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健康,越办越好。

主持人:“人民给予的荣誉高于一切。”“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公益是新国学,爱心是新文化,慈善是新生活。”“敬畏心、感恩心、慈悲心、平常心”……这,就是崔自默。好,感谢观看本期,下期再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