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斌
戴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99,004
  • 关注人气:37,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师详解2010年国考申论范文

(2009-12-01 15:33:40)
标签:

教育

分类: 申论范文集

名师详解2010年国考申论范文

 

作者:中宜教育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   戴斌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省级及以上岗位)

 

(四)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海洋的保护与开发”,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9001100字。

 

参考范文:

 

海洋的保护与开发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今后1050年,海洋将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要领域,而今后20年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海洋经济”成为了我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词汇”。

然而,我国目前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以及在环保机制、管理体制和执法力度等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缺陷,使得我国沿岸海域的环境形势始终令人担忧,海洋受到了来自各方面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给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后果。如何兼顾海洋的“保护”和“开发”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

目前我国在海洋的保护和开发领域还存在诸多的问题:(1)我国沿海海域赤潮发生的频率和规模逐年上升,沿海领域有演变为“死海”的危机。(2)各省存在着实施“集中集约用海”的障碍,“诸侯港口、诸侯电厂”遍地开花,重复建设及海岸线资源浪费严重。(3)历史上的“围湖造田”运动留下了诸多的生态问题,使得江河流域存在洪水隐患。

针对上述存在的众多问题,中宜教育的 戴斌老师认为,应该从以下角度出发加大对海洋的保护力度,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可持续的海洋“开发”:

(一)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改革排污收费制度,变超标收费为排污收费,并尽快制订《排污收费工作实施细则》。

(二)增强海洋环境保护的领导职责。建立健全海洋环境保护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列入沿海城镇和乡村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做到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落实、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

(三)建立政府达标公众监督制度。环保部门要对重点排污人海单位的达标进度和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建设项目定期检查、定期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戴斌老师认为还应该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不断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加大城市污水综合整治的投入,用行政处罚、吊销营业权等多种约束手段,敦促工厂必须按环境生态学的要求,将工业废水排放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标准,并用税收扶持等手段激励企业开发环保产品,抢占国际市场。

(五)完善各省份的《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建立沿海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系统,全面实施节水治污战略,建立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综合管理与整治系统等五大主要建设任务,并在海洋开发过程中,全面推进节水、节能、节地、节才和综合以用,确保引进项目为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和高效益的企业和产品,促进海洋环境的可持续利用。

(六)通过制定相关政策,调整并优化海洋产业及沿海省份的产业结构,在沿海省份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模式。同时,全面监管近岸海域,及时查处各类违法破坏海洋资源和环境的行为。

(七)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对海洋经济模式及产业化的创新力度。通过开展对海洋产业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的研究,提高沿海地区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环保技术的研发及推广期的经济扶持力度,从而节省资源,减少污染物,保护海洋环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