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牧
李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61,650
  • 关注人气:17,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日传奇之方正恩仇(六)

(2010-06-12 04:04:32)
标签:

杂谈

分类: 中国
中日传奇之方正恩仇(六)

故土深情永难忘  倾心相报成传奇

李牧

到1980年代中期,包括方正地区在内,中国绝大部分日本战争遗孤及遗留妇女都和日本恢复了联系。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繁琐的制度和手续,期间争议众多,不过总体上这些人的后半生还是不错的,算是对历史欠帐有了交待。

当货真价实的中国人都在千万百计向发达国家移民时,二战遗留的在华日本人,几乎全体选择了回国。他们都成年了,绝大多数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归国者无论性别,返回日本时基本携带了配偶,全部携带子女。

从生还故国,到埋骨公墓,对这些返回祖国的日人曾经不过是一步之遥。人是有感情的。返回日本的遗孤和妇女,真心诚意的感激曾经收留他们的中国家庭。这些家庭可能很贫穷,可能很愚昧,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这些家庭是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

不少中国老人,曾经被日籍养子养女接到异国他乡观光旅游,也有就此在异国度过晚年者。澳大利亚有过一个特殊的案例,一个百岁中国老人,因高龄被各航空公司拒绝载运,而长期滞留澳洲,最终做为特殊移民被澳大利亚接纳。这个老奶奶,是到澳大利亚探望女儿的,她的女儿是一个移民澳洲的日本养女。

战争遗留者归国后,做为事实上的新移民经历了痛苦的文化震荡,但终于在故国站稳脚跟,然后对他们另一个祖国——中国的倾情回报开始了。最初是给中国养父母寄钱寄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条件的改善,特别是回归祖国逐步融入日本社会并事业有成,回报开始发展为文化交流和投资。有关报道和图书不断出版,相关社团纷纷建立,长期的关注和文化纽带形成。一直到今天,每年都有数以十计的日本团队出现在方正。

第一批归国者,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至八十年代初开始回日本的。丁阿姨回国后,给她的养父母寄回了一台彩色电视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送台彩电,和今天送栋房子差不多。和丁阿姨一样,早期寄回中国的,绝大多数是各种电器,主要是彩电冰箱和洗衣机,其次是日元。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银行建起那样漂亮大楼的原因——一直到2000年代,中国大陆,惟一有外币业务的银行是中国银行。

大量的返日日本人,视方正为他们真正的故乡。经过二十年的奋斗,远藤通在日本祖国功成名就,开始回报中国祖国。1995年他捐资建起的养父母墓,墓址就在日本人公墓一侧。墓占地600多平方米,墓身呈圆形,墓穴内分5层放置骨灰盒。“养育之恩,永世不忘”8个大字,在“中国养父母公墓”正门两侧显得非常醒目。

1996年经日本友人的努力,日本政府无偿援助的水稻耕作机械化和畜产振兴项目得以在方正顺利实施。此外,日本友好人士和团体先后向当地捐赠了大量农业机械、医疗设备、教学仪器等物资和资金。

外汇第一大县,内陆第一侨乡诞生。

李牧署名文章版权归原作者,保留全部权利。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