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跑步老刘
跑步老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8,954
  • 关注人气:19,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恭喜联想又一次通过捡垃圾上位

(2014-11-02 17:03:34)
标签:

股票

联想

摩托罗拉

手机

杨元庆

分类: 财经评论

     联想通过并购摩托罗拉,成为世界手机第三大公司,是2014年中国大公司的要闻。

     联想是家善于捡垃圾,通过捡垃圾而实现自己战略的公司。如果同意我的这一判断,网络上对联想的辱骂可能会少一些。

     十年前,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我曾经写过“柳传志慧眼捡垃圾”的评论,基本观点是,捡垃圾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捷径。以中国企业的实力,加上国际市场分工,中国企业要实现国际布局,一定要捡垃圾。

    当然,捡垃圾需要水平,需要能力。能够通过捡垃圾进入世界500强,是联想的功夫,人家就是做得漂亮。TCL也是捡垃圾,结果不仅没有完成国际市场的上位,反倒把国内市场的优势丧失了。海尔的路数也差不多,美国市场没打开,国内市场没扩大。可见,捡垃圾也并不容易,要自身有强大的转化能力。联想、海尔、TCL,2000年之前在国内市场差不多,联想甚至在很多方面还不如海尔、TCL,但十年之后的今天,柳传志风光无限,到处被称为教父,张瑞敏和李东生,还在苦逼线上硬撑。企业实力,联想是500强企业,海尔、TCL只能屈居在国内500强上。同样是捡垃圾,区别如此之大。

     联想这次收购摩托罗拉,也是捡垃圾之举。客观地说,比之微软当初收购诺基亚,至少目前看要好得多。当然,更大更长的效能,要收购过两三年才能评价。联想目前急于对业界与投资者倾诉的,是通过此役能够进入手机世界手机前三强。另外,一定要注意到,这次收购,已经没有柳传志色彩,而是杨元庆的作为了。

     联想虽然是中国举足轻重的公司,但一直是没有优秀产品的公司。能否借此次收购摩托,至少在手机领域,推出一款吸引消费者的手机吧。

  

  柳传志慧眼拾垃圾

 吉利如何处理沃尔沃这堆垃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