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书乐
张书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23,312
  • 关注人气:16,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什么让战旗直播站在浪尖不下来

(2016-10-08 15:28:56)
标签:

杂谈

分类: 产业评论

话说直播平台在2016年可谓抢足了眼球,既有资本风口下雨后春笋的盛况,又有流量压力下逾越底线的三俗,还有监管大棒下连续颁布的禁令,而就在这“钱”与“权”交织声中,各直播平台的发展状况大相径庭,其生存真相究竟如何更值得考究。事实上,历经残酷厮杀阵痛的直播行业已经呈现两大阵营,一个是“资本论者”,比如熊猫、全民等,它们进入直播领域时间较短,需要快速起量,所以主播竞价、流量竞价,疯狂烧钱的背后,却不得不承受成本大和融资难双重压力与此同时更加考验的是平台后期的持续良性运营,近期后者更有一些内部动荡,关键岗位人员离职的消息传出,能否持续运营还需观察;一个是“智慧论者”,比如战旗直播等,它们已经扎根直播领域,且凭借竞价举措赢得大批用户青睐,需要用户黏性,所以自制综艺、自办赛事,自主续航的背后,逐步构建了健康的生存体系和核心内容板块。

纵观两大阵营的表现,“智慧论者”也未落下风。从Analysys易观发布题为“直播市场竞争白热化,多面化发展的游戏直播”的2016中国游戏直播市场专题报告可以看出,战旗直播平均浏览量行业第二,自制综艺节目行业第一。而我们在探究战旗直播生存真相时竟意外发现,团队是其成为直播行业旗手的关键。事实上,优秀的团队协作是一切成功事业的基础,尤其是在直播行业陷入同质化瓶颈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是什么让战旗直播站在浪尖不下来

运营团队创新求变,成唯一破解拉客成本高平台

从最初的两三家平台到200多家直播平台的涌入,直播迅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词汇,同时市场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拉客成本的不断升高,主播的千金一求,都让表面风光的直播平台们明白自己已然进入了不寻求突破就等死的阶段。突破意味着创新,不论是运营模式还是平台内容的创新。

直播内容上的创新与突破,这恰恰是战旗直播运营团队率先做的事情。去年,当各大直播平台还在疯狂炒作天价主播,意图带来眼球和带动粉丝经济之时,战旗直播就积极求变,去年5月就推出了一档名为《Lying Man》的电竞综艺直播秀。

这档国内首个以电子竞技明星为主角的综艺节目,一经推出,就立刻将网络直播的内容水准带入到了近乎专业电视台综艺节目的层次,而以电竞为特色进行垂直化深耕的综艺模式,又使它和以85后为主体的直播用户主具有高度的匹配,而和传统综艺秀亦形成了差异性。开播一年多,前四季已积累了六千多万收视数据,第五季8月首播便达到372万在线,在首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后,第二集更是创下586万的新高,成为行业内最早最成功的“直播+综艺”案例。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Lying Man》之上,LM的粉丝们已经出现了习惯性收看、定时等待、提前掌握节目预告的传统电视直播症候。这正解决了直播平台观众随着主播走,无法沉淀下来的症结,铁打的平台,流水的观众在这里已经成为过去式。通过高人气的主播带来的粉丝,战旗直播通过自己的节目,将其留在了平台,转化为自己的平台粉丝。如前所说的拉客成本高的问题,自然也通过了转化高而被解决。

与此同时,战旗直播自制的其他综艺节目,如《旗咖秀》、《带你去里约》等,也融合了娱乐明星、热点时事等元素,通过“自带天赋”(OGC模式)进而形成独家的综艺直播品牌形象,为战旗直播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头部精品入口,极大的吸引了流量进入。

是什么让战旗直播站在浪尖不下来


然而,能够构思出自制节目的路线、并且有实力将它变为现实,且制作地颇为专业,靠的是什么?须知,无论是《奔跑吧兄弟》还是《爸爸去哪儿》,这些顶级综艺节目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专业团队的精心制作。而区别于其他网络直播平台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战旗直播拥有行业中唯一一个专业的能与电视节目媲美的节目运营团队。战旗直播将运营细分为不同的部门,而其中就有专门的节目部门,每天产品和运营部门分析数据,节目部门策划节目,市场部门提供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和点并将成熟的节目和活动外推,一条思路明确的良性生产线就诞生了。数据显示,战旗直播的运营员工绝大多数都是已经拥有3年以上运营经验的人,他们熟知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内容越来越火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受众。

监管团队坚守底线,成唯一资质齐全平台

在观察战旗直播的崛起之秘时,有一个词汇不可回避——浙报传媒。

作为浙报传媒这样一个老牌传统媒体旗下的新兴互联网企业,战旗直播从创建伊始,其实就继承了传统媒体严谨、专业的工作风格,成为绿色健康直播文化的践行者。在基本上还停留在烧钱拼资金的直播乱战中,有钱更要有人,还要有自己的品质战略取向,坚持高品质的内容输出,只有这样的平台的运营理念,往往才会有极强的后发力。

仅从一个细节中就足以看到这样的基因传承。针对长期困扰直播的“三俗”问题,战旗直播的技术团队在去年就研发出了一整套直播监控技术,并成立专门的监控部门,走进这个部门你会看到四面墙壁都是监控窗口,其规模不下于春晚的导播室。监控部门24小时全面监控平台下的所有直播间。这在直播平台主流还在漠视监管,动辄引用避风港原则来规避责任的大风向中,可谓先行先试,而这其实也是传统媒体对内容进行严格把控的一种传承。

是什么让战旗直播站在浪尖不下来

是什么让战旗直播站在浪尖不下来


这既是战旗自律、责任和务实的表现,同时也是战旗决策层早早的看到了风向,从一开始就用近乎苛刻的监管要求来遏制三俗的出现,以迎接必然会出现的监管大潮。尽管,这种和不少同行暗地鼓励三俗,以吸引流量完成原始扩张的做法,无疑在起步阶段,稍显吃亏,但也因此逐步给战旗直播印上了绿色健康的烙印。除了眼光长远外,其实本身也需要战旗决策层的魄力、勇气和担当。这或许也是其将技术和严谨等元素结合在一起,选择了“直播 综艺”且垂直化这样一个难度系数极高的刁钻角度进击的原因。

而事实证明,这种远见实属必要。就在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业内又称“直播最严监管令”)之时,当整个直播平台面临大洗牌时,已经完成内容精品化、去低俗化、资质齐全的战旗直播,毫无任何关停的隐忧。

站在直播的浪尖上,稳中求变伺时出击

直播行业从2014年起势到2015年的爆发,再到今年的稳中上升,在这股浪潮中,战旗直播一直变换着策略、寻求着机遇。2016年的战旗直播更着重于防守和稳固,在外界看来,其扩张速度没有前两年的野蛮和侵略性足,但这正是战旗团队一种战略性的调整,是团队的决策者已经看到了未来,竞争的趋势,先行守住自己核心阵地,静观对手之间的相互消耗。

毕竟,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和资本涌入到直播行业,其市场的潜力将不可限量,现阶段正处于各直播平台跑马圈地的时候,直播行业的大调整、大洗牌还未真正来临。同时,随着国家对互联网直播行业监管的加强,尤其是对视频的特殊国情限制,考验直播平台生存的将不止是资金实力,还得有资质条件。背靠浙报传媒这一上市国企,战旗直播拥有得天独厚的先行条件,在资金实力上,不必过分担心融资压力,自有上市公司输血,而在资质条件上,其身份证就是直播行业的通行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艘有着强劲续航能力的直播旗舰,在这样一支优秀卓越运营团队的掌舵下,一定会审时度势、伺机出手。而在2017年的LPL直播权争夺中,战旗已经跑赢了斗鱼,获得了直播权,就是最铿锵的证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蓄力之后的战旗直播就会发出惊鸿之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