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书乐
张书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20,814
  • 关注人气:16,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会讲故事,“创客”必备膏药,你造吗?

(2016-02-02 08:39:20)
分类: 产业评论
君不见,时下互联网大佬们皆效法乔布斯,动辄就是召开发布会,一连几个钟头、夹杂着各色段子的产品演讲秀,被业界调侃为相声专场。所为者何?不过是让自己的产品理念,变成浅显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接受。
会讲故事,“创客”必备膏药,你造吗?

文/张书乐
刊载于《株洲日报》2016年2月1日天台时评版

据报道,刚刚过去的2015年,“双创”潮涌株洲这片宜居宜业的热土,新动力众创空间、云龙零创空间、炎帝创客中心等8家创新创业交流平台破“土”而出。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增创业主体26904个。

从数量上看,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这个万字,是达标了。而在该篇新闻中,也提到了一句话:“资金短缺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大问题。”

这似乎是一直以来搞创业都不得不面对的大难题,但难在哪里呢?前不久,我一个高中同学从广东回来,想要将他的互联网金融理念在株洲做一番创业。听着他侃侃而谈了一个钟头后,自诩对互联网有一定感悟的我只好对他说:理念很宏大,但我真的没听懂。

听不懂的创新项目,确实很难得到资金支持。而在当下的互联网产业中,会讲故事这项技能,无论是对大佬级企业还是创业者团队的“带头大哥”来说,都是一项标配技能。记得在十年前,当时依靠网络游戏捞到互联网第一桶金的盛大网络和巨人科技两家公司,曾经分别推出了“18计划”和“赢在巨人”两个扶持创业者的风投项目,而起步玩法既一致也有趣,即创业者将自己的想法或者产品,变成一个故事,说给“面试”的一众公司高层听。故事打动了听众,哪怕只是一个构想,也可以获得从资金、技术乃至团队的配套支持。而这样的创投计划,也确实培养出互联网行业最早的一大批创客企业。

之后,这种讲故事风潮更扩散到整个互联网行业。君不见,时下互联网大佬们皆效法乔布斯,动辄就是召开发布会,一连几个钟头、夹杂着各色段子的产品演讲秀,被业界调侃为相声专场。所为者何?不过是让自己的产品理念,变成浅显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接受。

故事讲多了会如何?毫无疑问,会“撞衫”。所以,一众会讲故事的创客们,开始挖尽心思,用同而不同的各种故事去打动人,“相声专场”也就成了一个产品面世前的试验场。往往“相声专场”现场效果好,产品也就卖的比较好。无他,台下的潜在消费者们,觉得故事真有趣,产品也就真有用。当然,也有例外,比如特擅长说相声的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

会讲故事才能创客,其实这个说法中,不仅仅包含了口才好,更包含了用别人觉得新奇特的创意来对待产品。而这种效能反过来,也就促使了产品的创新,而不是象牙塔内自以为成果天下第一、却无人想用、更没办法转换成生产力的孤芳自赏。

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越界——互联网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