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书乐
张书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23,312
  • 关注人气:16,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音乐的免费大餐能终结吗?

(2013-08-07 08:28:57)
标签:

蓝海

问题

愿望

产业

成一个

it

分类: 产业评论
    不能盈利又何来付费给版权方购买正版?这使得网络音乐基本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文/张书乐
原载于《法人》杂志2013年8月刊

    7月18日,滚石唱片对外宣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多米音乐侵犯了滚石旗下美妙音乐唱片公司的音乐作品版权,需赔偿后者14万经济损失。而在此之前的6月,网络音乐更一度传出将要全面收费的传闻,但最终不了了之。

  不过,盗版与收费这两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却实实在在的悬在了网络音乐的头顶,免费大餐正在终结,只是不是对消费者,而是对网络音乐自身。
网络音乐的免费大餐能终结吗?

  盗版问题只是敲山震虎

  去年,滚石唱片旗下的美妙音乐唱片公司将多米音乐告上法庭,并指控后者侵犯了其10多张专辑的音乐版权。当时,法院认定侵权事实成立,并判决多米音乐向美妙音乐赔付14万经济损失。而北京市二中院二审维持了一审的审判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较之网络文学和网络视频长期在法庭上亮相。这些年,网络音乐和版权方因为音乐版权问题最终对峙公堂的案件并不多见。因此,此案也就带有了极为强劲的标杆特色。有业内人士指出,滚石唱片此次大张旗鼓的诉讼,且是拿一个在国内网络音乐领域并不在一线的小公司开刀,其敲山震虎的意味极其明显。

  对于网络音乐来说,“免费大餐”的享用,此刻开始面临考验。

  对此次滚石诉讼多米音乐案,除了对整个网络音乐市场的敲山震虎外,滚石还特意选择了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音乐市场进行必要的震慑。毕竟移动互联网音乐作为网络音乐的一个分支,其盗版问题要远远胜过前辈们。

  根据唱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手机音乐用户规模已达到1.63亿人,其中智能手机音乐用户规模约0.87亿人。面对用户迅速增长的繁荣景象,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版权收入却极低,相关法律制度能够给予的保障也很匮乏。而同时,目前95%以上的音乐客户端中的歌曲版权存在不符合版权要求的情况。

  “滚石选择多米下手,并且不过是14万的赔偿,看似无聊,其实战略意义更加深远。”一位接近滚石的圈内人士表示。

  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网络音乐刚刚消停的收费传闻。5月底,虾米音乐网COO王小玮对外高调表示: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2个月。6月5日,虾米网将上线新版本并试行高级会员服务,对部分音乐的下载收费。

  然而,在6月5日大限之日,收费并没有真正出现。但另一则消息则浮出水面——王小玮声称,因为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今年对所有的音乐服务提供商做了要求,要求大家在6月5日统一开始收费。否则三大公司会不跟他们合作,这样任何一个运营服务商马上就会变成一个盗版网站。

  音乐服务提供商的大棒在到处飞舞,目标直指网络音乐的版权和费用。
网络音乐的免费大餐能终结吗?

  很大的蛋糕没有切口

  在收费与否和盗版问题的大棒阴影下,如何切分利益其实变成了潜台词。

  文化部发布的《2012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网络音乐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5.4亿元。其中,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达18.2亿元,同比增长379%,用户规模达4.3亿;无线音乐市场规模也达27.2亿元,同比增长13.3%,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为66.9%。

  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让众多厂商趋之若鹜。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就对媒体表示,国内网络音乐企业大体可划分为3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以QQ音乐、百度音乐、酷狗音乐为代表的老牌企业,它们在多年运营中积累了大量用户;第二梯队为近三四年来迅速成长的酷我音乐盒、豆瓣音乐、虾米音乐、多米音乐等企业,它们多为播放器、社区型或圈子型应用;第三梯队为新生产品,以网易云音乐、美乐时光、喜马拉雅、被窝音乐、点歌台等为代表,“出生”时间多在半年以内。

  而业内人士亦纷纷看好新生的第三梯队,因为它们较之前两个梯队有用户却不卖钱的状态,具有更为强劲的盈利可能。

  但这仅仅还只是一种可能。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不久前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音乐产业的收入为165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0.3%,是音乐产业收入13年来首次迎来增长。而其中,唱主角的数字音乐去年收入占总体收入的近三分之一,较上一年增长了9%。然而国外的收益却不能被“山寨”到中国,因为收费太难。

  一个普遍为国内网络音乐业内所认知的事实是,目前国内互联网站点浩如烟海,根本无法做到全面监管。上亿的网站中,只要有一家网站提供一首免费音乐,哪怕这家网站再小,都能被用户搜索出来并传播。这样的景象让一直为盈利苦恼的国内网络音乐站点很眼馋,但也很无奈,无奈于大家如果不能步调一致,就等于将自己辛苦积累的用户拱手让给了同行兼对手。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全面收费基本上是一种单方面的愿望。

  不能盈利又何来付费给版权方购买正版。这使得网络音乐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要走出这个死循环,有两条路,其一是继续延续多年发展所依靠的“免费大餐”模式,不仅仅对网民免费,网络音乐供应商们也要想着法子让版权方“免费”,盗版成为了维持生计和保证流量的最佳手段。但如果这条路走不通了,那只有第二条路——盈利。

  时下,音乐的版权方已经多面夹击过来,留给网络音乐业界的“免费”时间变得更短,而盈利诉求变得更为迫切。

  可是蛋糕怎么切呢?光流口水无济于事。
网络音乐的免费大餐能终结吗?

  正版不一定要收费

  尽管收费大限过去了一个多月,但舆论一直在奇怪虾米网为何要炒作这样一个今年已经传过两次的全面收费谣言。

  第一次传说是元旦,包括华纳、环球在内的几大音乐公司,将联合百度、酷狗、QQ音乐等国内音乐服务网站,大范围推行音乐下载收费;第二次则是高晓松称7月1日全面收费,但很快他就自我否认了。而第三次,舆论普遍认为虾米网是为了试试收费到底会有多激烈的反应。

  然而,有一个背景被人们忽略,那就是虾米网背后是阿里巴巴这个推手,试水的目的只是为了更大的收费战略,淘宝式的。

  在虾米网总经理王皓的构想中,他要将虾米网打造成为一个容纳互联网音乐全产业链的平台。这一平台可聚集大批草根音乐人,当这个群体规模足够大、足够繁荣时,经纪人、词曲作者、乐手等群体也就相应有了寄生空间。音乐人可在虾米网上传歌曲并自定售价,作词人、谱曲人和歌曲录音制作者可获得相应的收益。而音乐人将自身账号绑定支付宝,由虾米网将收益结算给各方。这样,虾米网就可以将音乐产品的生产、推广、销售全部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有了阿里巴巴的资金,虾米网能够熬得下去,并真有可能提供出自有产权的音乐。这种别处没有买的资源,将有可能为虾米网的付费生意带来好处。

  但问题是,打造一个成功的音乐公司和做网络音乐分享,并不能同日而语。而另一种盈利思维此刻也在浮现——如果让收费不仅仅是简单的消费者付费,或许问题将变得简单许多。

  一旦找出音乐与广告的结合点,在网络音乐上巧妙的植入各种信息,与此同时,音乐网站和音乐公司、音乐人三方联手,大量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广商演、开展商演,乃至推出新生代音乐人,打造音乐流行时尚,则可不断加大用户黏性,将盈利方向从单纯让消费者下载付费,转向主动提供更多更新且别处没有的商品,来刺激消费。

  “动漫周边产品这一理念同样可以出现在音乐作品之上。”一位时评人称:“大量挖掘音乐的其他价值,特别是结合电子商务的特点,利用粉丝经济,通过音乐网站的人气来销售音乐的周边产品,如签名CD、卡拉OK大赛、一些公仔玩具和T恤配饰,将可能开启除下载付费外的不一样的新蓝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