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俊杰
齐俊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13,802
  • 关注人气:16,2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误读重启IPO

(2015-11-06 19:10:00)
标签:

杂谈

​不要误读重启IPO 

今天晚上,刚刚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重启IPO,一下子市场炸了锅,这是要干什么?莫非市场刚刚好转两天,就又要发新股圈钱,然后再把市场打回原形不成。很多股民都在痛骂,韭菜刚发芽就迫不及待的收割!那么证监会真是这个意思吗?在这个时点突然宣布重启IPO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细细的看这段话,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这句话的重点是,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的IPO,也就是说人家这28家本来就是要发出来的,是因为突如其来的股灾,所以才没发出来,说好了的事,没办!现在市场已经基本恢复了人气,所以现在要先把这28家发出来,否则这么一直拖着也不是个事。而两周后先发10家出来,这10家更近,属于已经交过钱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股市,但却突然中止,老这么门里门外的挎着,容易扯到蛋。所以证监会其实要把之前未完成的工作,搞个收尾。

 

至于重启IPO,是增加预期之外的增量,而这些人家也说的很明确,那就是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前,就不考虑。换句话说,发完这28家,证监会就不在发行IPO了,下一步要等待新股发行改革,甚至是证券法的修改,很有可能的是,这28家发完之后,半年内也不在有IPO了,下一次IPO可能就是注册制改革了。因为人家说了要把IPO的权力交给市场。证监会还提了五个方向,分别是

 

一是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强调新股申购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券商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申购新股;这就是要压低新股的发行价格,不能上市圈钱太多。也要防止券商在里面推波助澜。

 

  二是突出发行审核重点,调整发行监管方式,严格执行证券法规定的发行条件,将审慎监管条件改为信息披露要求;这就是要把注册制提上日程,以后不再是发审委而是主要看交易所,主要看信息披露,把选择权还给市场。

 

  三是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简化程序,提高发行效率,降低中小企业发行成本;简化手续,让上市变得简单高效,同时也降低现在市场上的壳资源炒作。引导市场回归理性的价值投资。

 

  四是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要求首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填补回报措施;明摆着就是防止上市公司圈钱。

 

五是强化中介机构监管,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要求保荐机构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作出先行赔付承诺,完善信息披露抽查制度,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监管办法。这是要对所有环节进行监管,保证市场公开透明公正。当好裁判员。目的还是把真实的资料提供给投资者,把选择权交给投资者。

 

这里面,我还要提醒一下,似乎证监会还忘了一点,一个好的发行制度,必然对应一个好的退市制度,如果A股还是光吃不拉,那么注册制之后,显然会快速膨胀。这样短期内肯定又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所以合理的退市制度要重新规划。必须做到上市和退市基本持平才行(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经验)。这样才能保证A股的资金供需平衡。

 

所以综合来看,不要仅仅凭借标题就害怕,IPO重启了!股市要跌了!这完全是两回事!反而这个政策出来,是告诉市场,可能28家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IPO了!这难道不是个好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