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俊杰
齐俊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13,802
  • 关注人气:16,2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2014-12-17 10:18:33)
标签:

杂谈

物美价廉一直被认为是做产品的最高境界,但一个叫做乔布斯的家伙,让这条商业圣经,变成了一坨狗屎。于是规则变了,不能适应规则的恐龙们灭绝了,比如含恨卖身的诺基亚,可能到现在都没想明白,为什么造出了世界上最便宜,最坚硬的手机,消费者还是不买账?其实,答案一点都不复杂,如果说以前都是男人的理性思维主导的话,现在世界变了,变得感性了,消费者就像女人一样,如今只在乎感受,甚至根本不讲道理。什么便宜?什么坚硬能砸核桃?真的重要吗?我在乎的是,拿了这样的手机出去,我多没面子!
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女性思维主导的产品时代,商人们到底该怎么做生意呢?

当功能变得不再独特,体验就成了唯一的卖点,说白了就是面子,就是赶脚。比如,世界上一个火透了的产品,特斯拉跑车。这辆纯电动汽车,现在连充电的问题都没解决,竟然引起了全世界富豪的抢购,股价更是玩了命的往上涨,目前已经是一家3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了,而他所干的,基本和我们热追的小米公司差不多。那就是圈粉丝,我要让你花钱来买我的产品,必须要让你先爱上我的产品,我的品牌。所以这么来看,把产品做得有个性,要远比中庸无瑕疵更重要。粉丝更像是恋爱,能够让你疯狂爱上的,全都是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而不是庙里的菩萨!

还拿特斯拉来说,他的用户无非是一些科技企业的富豪们,他们才是科技的发烧友,而且还有两闲钱,真开上这电动车,并不比传统的汽车更好用,甚至还会遇到找不着充电站的困扰,如果去远点,真说不好到底是谁拉着谁回来。但这一切麻烦并不妨碍大家的热情,购买它只要一个理由就够了,那就是“帅”。开上他就是经典的高富帅,还倍儿时尚,彻底跟土肥圆划清界限。这就是所谓的逼格卖点,而特斯拉正是把逼格做到了极致。雷军订了、丁磊订了、王小川、张朝阳都订了,据说万科的王石都订了。你还能淡定吗?

光靠感觉就足够了吗,特斯拉和小米还有哪些营销高招呢?

有了这种当高富帅的赶脚,大家通常都会四处炫富,这就提特斯拉和小米剩下了大量的广告费,而且这种口碑传送诱惑可是极大的,弄不好哪位大哥就按捺不住钱包,也要去尝尝这高富帅的感觉。

另外,汽车和手机再好,也不能当饭吃,买一个很长时间就不会再更新了,于是特斯拉和小米想到了吃软饭,在汽车和手机上开发自己的软件,把这些粉丝组织起来,互相诱惑,互相解闷。让他们之间发生好友关系,这样就全都变成了一根线上的蚂蚱,谁也别想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